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299499

貨櫃三雄股價過低 外籍船公司高階提醒恐提供外商併購的誘因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國內貨櫃三雄股價明顯偏低,亞洲籍船公司現職與退休台籍高階指出,外商喜歡透過併購擴大營運規模,三雄股價過低會提供很大的誘因;歐洲籍船公司退休高階則指出,現在全球前幾大貨櫃船公司滿手現金,加大經濟規模可以壓低單位成本,確實很吸引人;國內業界大老認為不無可能,但要拿下經營權不容易,或許可透過持股建立策略聯盟。

過去幾年國際海運市場一直傳出超大型歐商船公司想併購台灣的貨櫃船公司,但是我商並無意願。歐商船公司退休高階指出,全球前三大貨櫃船公司的營運規模,是我商的二到十倍,從用油量來看,一年用油7、8百萬噸,自然會比3、4百萬噸的用油便宜許多,造船、修船與碼頭使用成本也都壓低,難怪歐商持續在做併購,但這恐牽涉到國安問題,值得政府重視。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分析,貨櫃三雄確實股價過低。前行政院長陳沖,日前對於國安基金是否進場曾有一段看法:他說7/13當天台灣股市總市值占GDP的比例為204.99%,在全球名列前茅。

一般而言,這是顯示國家經濟實力與資本市場的合理性指標,相信國安基金的召集人及參與討論的委員,如同往例,必會參考。

號稱股神的巴菲特曾認前述指標的合理區間為75%-90%,超過120%則為高估股市(Significantly Overvalued),所以美國日前該指標155.8%,可認為稍嫌偏高。

若是利用類似的巴菲特指標,來衡量評價上市櫃個股,較為合理的指標就是股價淨值比,即 公司股價除以公司淨值。

以貨櫃股而言,目前長榮及陽明的股價淨值比約為一倍;若以今年底的獲利預估,目前長榮及陽明的股價淨值比僅只有0.7,遠低於台股的巴菲特指標,台灣貨櫃股的股價是明顯偏低。

由於台灣股市長期以來航運股股價都有被低估的狀況,名列國內第四大貨櫃船公司的德翔海運,就決定股票申請在香港上市。今(21)日香港東方海外的股價是256.40港幣,約963台幣,以星航運股票在美國上市,今日股價51.04美元,約1532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