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臺北、臺中、臺南&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摘星餐廳30日「放榜」,本屆的發布會有二件事,引起食饕與吃貨高度關切、不解,甚至忿忿不平,其一,是「鮨 天本」、「A CUT」與「大腕」三家星級餐廳,今年為什麼掉出榜外?其二,是與高雄市一起被米其林指南納入評鑑的台南市,居然完全沒有米其林星級餐廳。

《米其林指南》雖一套評鑑制度與標準,但他們只會公布大原則,從來不會為那家餐廳摘星或掉星,作為個案而出面說明解釋。所以,如果榜單上有變化,餐廳店家只能「推測」、「試著自己找答案」,但不會有米其林的人告訴你是對、還是錯。

據餐飲業界推測,主攻牛排的「A CUT」與燒肉名店「大腕」此次掉星,可能與搬家另起爐灶有關。而在摘星後,已成為台北最難訂位餐廳的「鮨 天本」,則可能與該餐廳漸成為會員制餐廳,以及被網紅踢爆請人代訂位、「一個人吃卻必須付二個人餐費」的事件有關。

米其林向來不將會員制餐廳,或招待所、俱樂部餐廳列入評鑑,所以台北近年雖私廚當道,迄今尚沒有一家入列米其林,「鮨 天本」又爆發代訂位事件,多少使其形象受傷,所以因此而掉星的可能性很高。

餐廳究竟為什麼失去米其林得星?米其林官方回應的版本是:一家餐廳,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失去獲得米其林星級評鑑的榮譽。其中包括地點變更、廚師變更,或在米其林評審員最近一次造訪期間,餐廳所供應的食材或菜色,不再符合評選的標準。

至於台南居然評不出一家星級餐廳,這檔事,當然會讓向來以美食自豪的台南鄉親不爽。台南為什麼評不出星級餐廳?照「慣例」,米其林不會解釋。就像米其林從不會透露誰是密探,也從來不會說評審員團隊有幾個人一樣。

在米其林密探眼中,台南真的沒有美食嗎?當然不是!在今年的米其林指南中,台南共有27間「必比登推介」店家,另還有17間「米其林入選」餐廳。

--

米其林30日公布《臺北、臺中、臺南&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完整名單,共有38家餐廳摘星,君品酒店「頤宮」連續五年得到米其林三星,二星共有七家、一星30家,其中有七家一星餐廳新進榜,而「鮨 天本」、「A CUT」與「大腕」則掉出星級餐廳榜單外,台北亞都麗緻飯店法菜餐廳「巴黎廳1930」 以及杭州菜「天香樓」摘星,加上得到今年新增「最佳侍酒師」肯定,一舉得到三獎項,是今年最大贏家。

高雄則有「Liberte」與「承 SHO」二家餐廳摘星。值得注意是,台南市雖與高雄市首度列入評鑑,但卻沒有餐廳得星,網路上立即引爆廣泛討論,據悉,觀光局電話也被打爆。

今年新進榜得到「綠星」肯定的餐廳為「Embers」與「小小樹食」(大安店),得獎理由是「Embers」主廚郭庭瑋致力於保護山林生態,倡議農業改革、與生產者維持緊密的關係,並致力於發揚在地文化。「小小樹食」(大安路)則倡議一周兩日的蔬食理念,鼓勵外帶消費者自己攜帶容器。「山海樓」與「陽明春天」(士林店)則繼續蟬聯。

「米其林指南年輕主廚大獎」是表彰在米其林入選餐廳中,擁有卓越天分與潛力的年輕主廚,今年該獎項頒發給臺北一星餐廳「 T+T」主廚古俊基與蔡元善。今年「米其林指南服務大獎」由臺中一星餐廳「鹽之華」的外場服務經理余佩凌授獎。

表彰業內才華洋溢侍酒師的技巧、知識以及熱情,米其林今年首度頒發「米其林指南侍酒師大獎」,獲獎者是一星餐廳「巴黎廳1930 X高山英紀」侍酒師林允順,不過他已離職,該獎由亞都麗緻飯店總經理顏鎮國代領。

連同「星級餐廳」、「必比登推介」與今年新增的取代「餐盤推薦」的「米其林入選餐廳」,《臺北、臺中、臺南&高雄米其林指南 2022》共有臺北170個店家、臺中68個店家、臺南44個店家以及高雄39個店家入選。最受注目的星級餐廳,台北有24家、台中四家、高雄二家,台南則全軍覆沒。

今年台灣版米其林指南新增星級餐廳有七家、且都是一星,臺北的五家有「holt」、「巴黎廳1930 X高山英紀」、「欣葉.鐘菜」、「壽司芳」與「彧 割烹」。高雄二家分別是「Liberte」與「承 SHO」。

 

 
《2022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