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地雷爆不停。10月下旬歐洲規模最大私人療養院集團Orpea S.A.(歐葆庭)因經營困難,經法國法院獲准做債務重整,6大行庫「全中標」。據調查,6大行庫參貸Orpea S.A.各約2~3個聯貸案,貸放總餘額1.42億歐元,約折合台幣45.8億元(以歐元兌台幣32.2元估算),各行庫正評估年底增提呆帳準備金,此舉恐將進一步壓縮獲利。

 

這六大行庫包括台銀、合庫、一銀、華南銀、彰銀(2801)和兆豐銀,都以倫敦或巴黎分行參貸,均為無擔保,其中以台銀和合庫貸放餘額3000萬歐元最多,一銀貸放2500萬歐元,華南銀與彰銀各2000萬歐元,兆豐銀1700萬歐元最少。

 

行庫高層坦言,Orpea S.A.在11月15日與債權行召開債務協商會議,但並未釐清相關債協計畫,合庫已邀集其他五家行庫共同委託律師進一步要求Orpea S.A.做說明。

 

這6行庫中,有行庫認為目前Orpea S.A.繳息仍正常,須等下一次繳息日2023年1月5日後再做研判是否增提呆帳準備,但也有行庫較保守,認為Orpea S.A.已做債務重組,後續恐有資產減損、永續經營和持續履約的風險,將在今年底增提呆帳準備金。

 

另一家行庫主管直言,近來歐洲景氣低落,Orpea S.A.宣布債務協商後股價大跌,加上Orpea S.A.評估修改聯貸合約的財務承諾條件、或以債做股,導致聯貸次級市場報價下滑,若以10月底當時市場對Orpea S.A.債權報價僅剩20~30%來看,等於最大損失恐達債權額的七成。

 

Orpea S.A.是在1989年成立,是法國私人療養院領導企業,更是歐洲規模最大的養老院照護服務集團,2002年在巴黎證交所上市;2022年上半年營收22.9億歐元、年增10.6%,其他各項財務承諾都符合聯貸合約標準。

 

2022年初Orpea S.A.遭法國記者揭露,指控內部員工不當照護老人引法國政府注意、介入調查並追回政府補助金,Orpea S.A.股價應聲大跌;隨後Orpea S.A.新經營團隊進駐採取一系列內部管理改革措施,並研擬出售不動產還債。

 

但因歐洲景氣低迷、通膨上升也墊高Orpea S.A.營運成本,Orpea S.A.預估今年底恐將認列21~25億元的不動產和無形資產減損,為避免因違反財務承諾條件、觸及加速條款得清償所有借款債務,Orpea S.A.在10月25日向法院申請債務協商獲准。

 

 

赴海外打國際盃 為何總「踩雷」?銀行曝三大困境

 

台資銀行赴海外市場打國際盃,為何總爆雷?銀行主管直言,台資銀行在歐美聯貸市場有三大困境,一、無法打入當地、聯貸案多只能仰賴主辦行,二、歐美市場的分行經理人才多已出現斷層,三、只能看「落後指標」的財報,無法精準掌握內部狀況。

 

該主管直言,在種族與文化差異下,台資銀行在歐美聯貸市場的地位「其實很低」,幾乎所有聯貸案都是當地國際大行決定,有些搶破頭的聯貸案,台資銀想參貸「還得要這些國際大行點頭」,頗有仰人鼻息的窘境。

 

其次,要擔任歐美國的分行經理並不容易,除最基本的英文能力、金融專業知識、國際業務經驗,還需肩負一家分行業務推展、監督管理、法遵、與當地主管機關溝通等,這類獨立經理人至少要培養十年,但多數台資銀行早已出現人才斷層。

 

第三,台資銀行在海外市場參貸,只能看「紙上」的財務指標,如淨值比、負債比、資產等,但這些財報多是落後指標,很難真正掌握內部狀況「很多台資銀行分行經理,甚至都無法與公司財務長直接溝通」。

 

就如這次Orpea S.A.是歐洲規模最大養老集團、又在巴黎交易所掛牌,過去財務狀況一向穩健,聯貸案也是法國巴黎銀、法國興業銀等國際大行共同主辦,6家行庫當時評估風險極低,誰知竟爆內部管理不善。

 

國際盃難打,同為「黃種人」的亞洲盃更處處都是險境。

 

另一家銀行高層說,東南亞市場除政經情勢不穩,最大問題是人治色彩濃厚,例如越南、柬埔寨、泰國等「連英文都難通行」,語言翻譯受制當地人,變相產生「地下分行經理」,讓台資銀行更難掌控放貸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