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募資真販售?民怨募資平台「售」陸貨吹風機

2020/07/02

募資平台再爆消費糾紛!有消費者在平台上打算幫助台灣團隊研發吹風機,沒想到募資後卻發現該產品產地在大陸。消費者不滿募資平台上沒有明確的標示,而北市法務局也坦言,在現行法律中,針對此項目並沒有明確的規範。

消費者:「上面完全看不到產地標示,買到後才發現是大陸做的。」

 

滑一下群眾募資平台網頁,這款吹風機雖然用繁體字撰寫,但事實上,這根本不是什麼台灣團隊正要研發的產品。

 

▼募資平台並無明確標示產地。(圖/東森新聞)

 

消費者:「後來發現這個東西在蝦皮上買得到,但在蝦皮就有標示產地在大陸。」

 

原來大陸品牌代言商透過募資平台,將對岸已經流通的產品放置在網頁,這讓消費者不滿,這根本是以募資之名行販售之實。而一調資料發現不得了,原來北市法務局透露,現在因募資平台出現的消費糾紛一夕間爆增。

 

▼大陸品牌代言商透過募資平台,將已經在對岸販售的產品放在網頁上。(圖/東森新聞)

 

北市法務局消保室主任楊麗萍:「去年總共有10件,那今年到現在6月底,大概就有54件,所以今年對募資平台的申訴案是有比去年多很多。」

 

消保官透露,最多消費糾紛是民眾預定產品時,最後廠商無法如期交貨,所以引來爭議。消保官也說,其實現行法律並沒有明確規範募資平台的產品,要註明產地等詳細資訊。

 

加強提案者在產品說明上面寫的更具體,即便這個產品在別的國家販售過,已經開始在販售的進來台灣還是要過安規。

 

▼北市法務局消保室主任楊麗萍表示,今年的募資平台申訴案件比去年還多。(圖/東森新聞)

 

對此,接獲陳情議員呼籲,以後法務局跟商業處定期開會時,更要探討立案在北市的廠商,應該受地方法管轄。

 

北市議員吳沛憶:「未來我們應該要把募資平台,也納入跟電商一起來管理。」

 

受疫情影響,大陸製產品現在在部分消費者心中有點敏感,議員盼商品公開透明,以免消費糾紛數據連年攀升。

 

 

--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25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