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指某位暢銷女作家經常找代筆,酸對方難怪有時間去賺那麼多錢,讓他和吳淡如的私人恩怨浮上檯面,李昂發文力挺好友吳淡如,被苦苓調侃不夠社會化,吳淡如昨(12日)首度開酸恩師:「人生是個修道場,遠方敗犬吠叫如斯生活依然平靜如昔,這就是鍛鍊。」

▲影射代筆事件讓吳淡如(左)、苦苓私人恩怨浮上檯面。(圖/三立提供)
 
▲影射代筆事件讓吳淡如(左)、苦苓私人恩怨浮上檯面。(圖/三立提供)

李昂相隔2年更新臉書,替吳淡如說話,提及曾到對方京都的房子租1個月,結果吳淡如不收房租,連水電費也不要她付,稱讚吳有豪氣、才華、不服輸,「當然不可能找人代筆,苦苓也說,他講的不是她,所以這件事也就圓滿結束」。

沒想到,苦苓現身在貼文下留言:「拍謝李昂姐,應該是我們去借住的時候每天煮兩餐,水電費用得太多了,才讓『不夠社會化』的妳得到那麼詭異的讚美,(後來不知好歹再去借,人家説已經改做民宿了...)。」

▲吳淡如在日本擁有多套房產。(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在日本擁有多套房產。(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苦苓此舉終於惹火吳淡如,她發文表示,租屋一事,李昂根本沒有提到苦苓,要對方不要對號入座,自己年紀這麼大,已不想用嘴當無賴,若只攻擊她,她不再回應這種亂咬的行為,但只要朋友被誣賴,只能被迫提出真相。

吳淡如說,想批評別人之前,最好自己沒什麼瑕疵才會有公信力,「別人隨便叫沒關係,這世界上最難止住的,就是一隻嘴,而有些人只剩下這些。我希望盡我的力量支持希望媒體界和文壇的晚輩好好奮鬥,不要跟前輩一樣,不好的,真的不要學。」稱台灣男人壞成這樣的不多,只在朋友圈裡面看過幾個奇葩,你想諒解他,他都不想原諒自己。

▲苦苓、吳淡如師徒決裂。(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苦苓、吳淡如師徒決裂。(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只有正常的家犬,會適時地吠叫,腦中的迴路,如果有了問題,就很難控制」,吳淡如表示,原本心情還不錯,但朋友無故被攻擊,自己只是正當防衛,「請不要一直以為,踩踏法律系畢業的女性,你會佔到便宜,當然,如果你若是正人君子品行端正無懈可擊,那麼你一定會贏,我也一定會崇拜你!」

吳淡如直言:「除非他夢中夢到。任由酸民不斷猜測,造成別人困擾,最後還說不是我?現在還流彈亂掃。人而無行,不知其可。對不起大家,這是我們文壇對社會的最爛示範!一腦子都是錢的,最喜歡罵別人愛錢,台灣文人一直有這個現象。還有,我支持應該要給一輩子奉獻家庭沒有經濟能力,又飽嚐背叛和貶低的前妻多一點錢,那是應該的,沒有影射他!」(編輯:楊穎軒)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

 

 

 

 

 

 

吳淡如爭議不斷 2007年就曾被爆抄襲

Oct 29, 2010

 

https://news.tvbs.com.tw/entertainment/157911

新書涉「誤用」 吳淡如認了並道歉


發佈時間:2008/01/19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暢銷作家吳淡如新書涉嫌誤用,資深新聞人蔡祐吉的部落格文章,這個話題去年底躍上媒體版面,一度僵持不下,打算法院見,不過今天峰迴路轉,兩人見了面,發表聲明,吳淡如對於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輾轉引用,感到抱歉,也收回當初批評蔡祐吉是在「炒新聞」的說法,兩人和解,一笑抿恩仇。

 

作家吳淡如(96.11.7):「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抄襲這2個字,加在我的頭上,我覺得如果你為人厚道的話,你將來才有生路,那這一向是我做人的原則,就不要靠別人炒新聞,雖然我們都是媒體人。」

 

還記得名作家吳淡如去年底為了「誤用」事件,跳出來指責對方炒新聞,為的就是這本新書,提到一段有關賓士計程車的內容,和資深媒體人蔡祐吉在部落格先發表的,幾乎一模一樣。

 

資深媒體人蔡祐吉(96.11.7):「除了幾個用字上有修飾之外,其實她所有的引語,就是司機先生的引語,都一模一樣。」

 

作家吳淡如:「標點符號都相同,如果你好好看過壹週刊的話,我想那個是它寫的,你去對照,是敘事的方式,因為那是一個故事,敘事的方式是一樣的,標點符號並沒有相同!」

 

當初否認再否認,3個月過去,2人終於見了面,吳淡如承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引用了蔡祐吉的文字,對於當初回批蔡祐吉「炒新聞」的說法,深感抱歉!

再看一次爭議內容,蔡祐吉寫的這一段,「成本的確比計程車常用的國產中型車高了4成,分號,一公升跑5到6公里的耗油量,逗點,也比國產車高得多」;而吳淡如的新書,的確整整43個字,一模一樣,只有到最後一個標點符號不同。

 

同樣闡述向賓士計程車司機學習企管學,引述的數據內容,一模一樣的機率,實在太低!恐怕涉及誤用,因此吳淡如答應新書再版後,會加註出處,盡釋前嫌後,不在法庭上解決。

 

 

 

 

 

 

2007/11/08

■「壹週刊」爆吳淡如新書抄襲,並列出對照表供讀者心證。(圖翻攝自壹週刊)<br>■「壹週刊」爆吳淡如新書抄襲,並列出對照表供讀者心證。(圖翻攝自壹週刊)

記者林南谷、許聖梅/台北報導

作家吳淡如昨天遭「壹週刊」指她的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部分內容,涉嫌抄襲蔡祐吉的網路作品「跟運將學企管」,昨天吳淡如揚言對週刊保留法律追訴權,蔡祐吉獲悉後表示他也要對吳淡如保留法律追訴權,更強調吳淡如有無抄襲,社會自有公論。

文章雷同 20字一字不差

去年11月,香港「鳳凰衛視」台灣分公司採訪主任蔡祐吉偶然搭一輛賓士計程車,他好奇和司機暢聊理念,便在個人網站發表一篇「跟運將學企管」文章。

不料,吳淡如日前出版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中,有部分內容與蔡祐吉這篇文章雷同,蔡祐吉讀完後心中充滿疑問。據週刊報導,2篇文章對照下,除搭車情節相同,連對話、結論的相似度也極高,甚至一句長達20多字、以及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

蔡曾質疑 未獲吳回應

昨天蔡祐吉表示,他曾告知吳淡如的出版公司,但吳淡如迄未和他通電話;昨天吳淡如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堅稱未抄襲,至於內文標點符號相同,她說:「那是一個故事,敘事方式是一樣的」還說自己也搭過賓士計程車,質疑這是在炒新聞,要對週刊保留法律追訴權。

吳指炒作 蔡:又不是我出書

蔡祐吉強調吳淡如是否抄襲,就留給社會大眾論斷,更反問吳:「我幹嘛炒新聞?出新書的又不是我,我為何要炒作?」他表示也要對吳淡如保留侵犯著作權的法律追訴權。

壹週刊表示,這篇報導己說明得很清楚,也將蔡祐吉和吳淡如文章做了對照表,在報導內容己善盡查證之責。本週六吳淡如將主持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昨天主辦單位Hit Fm表示,那是她個人的事,與典禮無關,不會撤換她的主持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