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事件是宏碁歐洲事件的翻版 台股仍有未爆彈

工商

自行車廠巨大(9921)通知供應商延後票期45天的消息進展第二天,業界攤開巨大財報後坦言,巨大事件就是當年宏碁歐洲事件的翻版,而且不僅僅巨大一家的突發事件,而是台股上市櫃公司第四季到2023年必須面對的會計問題,應收帳款、庫存金額、應付帳款都高得嚇人,只差在選擇在哪一季提列虧損,主動面對現實。

巨大第三季庫存金額高達374.9億元,比去年同期第三季258.7億元,多出了116.2億元,應收帳款達176.44億元,也比去年同期第三季130.45億元,高出45.99億元,在高庫存、高應收帳款的雙重壓力,凸顯出歐洲地區客戶財務及市場需求恐有未爆彈。

市場法人認為,巨大事件是2011年6月宏碁歐洲事件的翻版,只是宏碁當年主動提列庫存的損失,巨大則朝著財務操作進行,希望展延票期45天,但鉅額的高庫存,遲早得認列虧損。

當年的宏碁歐洲事件,是宏碁主動認列歐地區過高的通路庫存,以及潛在的應收帳款,當季認列1.5億美元,等於當年度的43.5億新台幣的損失,單季EPS-2.57元,也重傷宏碁營運。

以敦泰為例,第三季主動打掉了24.97億元存貨跌價及呆滯損失,第三季底庫存金額還高達70.64億元,比去年同期24.93億元激增45.71億元,第三季EPS-13.57元,賠超過一個股本。

華碩早已逐季認列庫存跌價損失,但第三季庫存金額還有1,852億元,比去年同期1595億元,增加257億元。

市場法人認為,巨大事件並非台股唯一,而是全面性的問題,第三季嚇人的庫存金額、應收帳款、應付帳款,將是未來幾季需面對的,台股仍有未爆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