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 文/涂憶君

金融

財訊雙週刊

2023-07-05

偉康科技從銀行業的數位轉型找到資安新藍海,還能幫助客戶實現無密碼登錄。一畢業就創業的董事長連泓鈞,要讓偉康通吃兩大題材商機。

 

 

根據《財訊》報導,偉康科技從幫助銀行業做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等數位轉型,跨足成為協助金融業數位身分認證的服務商,董事長連泓鈞從金融延伸,要吃到更多非金融業數位身分認證的資安商機。

 

銀行積極轉型 資安商機大

 

金融業因為要直接面對消費者,一直都是數位轉型進程相對超前的行業。據國外研調機構數據,全球金融業數位轉型市場規模每年複合成長率2成以上,至2025年將達到1217億美元;尤其民眾最常接觸的銀行業,歷經Bank 1.0到Bank 4.0浪潮,從實體銀行、網路銀行、行動銀行,到如今銀行服務無所不在,銀行業者除了自食其力培養IT團隊外,與軟體服務業並肩作戰也成為選項之一。

 

《財訊》報導指出,連泓鈞1996年就讀研究所時,因為實習參與了IBM為台灣銀行業所設的第1座網路信用卡支付閘道建置計畫,發現金融業軟體應用的成長潛力十足,且進入門檻高,一打入就容易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便在1998年一畢業後創立了偉康,主要就是和IBM合作服務金融業者。

 

逐漸有了名氣後,連泓鈞選擇直接和銀行洽商,2010年成功拿下了某大型外資銀行的網路銀行建置機會,其後銀行業經歷的所有數位轉型進程,偉康都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像是特定銀行App的理財服務、金融生態圈App等,總計台灣有7成以上的銀行業,都使用偉康提供的解決方案。

 

《財訊》分析,但隨著銀行對數位依存度愈來愈高,資訊安全也成為一大考驗,金融業不僅面臨更頻繁的外部駭客攻擊,連看似無害的「客戶」,其身分都有可能假冒,這讓「數位身分核實或認證」成為數位銀行的一大課題,偉康進而選擇切入與「數位身分」有關的資安戰場。

 

舉例來說,過去在線下實體開戶的時代,金融業可以透過客戶實際到場完成身分驗證,但如今已是線上開戶當道,金融業必須確認申請者上傳身分證的真偽、申請者和身分證上的人是否是同一人、甚至申請人是否是真人。或是銀行客戶想要透過手機匯款,如何透過多面向認證的方式,確認正在使用手機的人就是銀行帳戶擁有者,每項驗證都複雜不易。偉康就透過AI、動態密碼、人臉辨識等技術,解決背後可能衍生的資安問題;例如曾幫助合庫銀行做好跨機構的數位身分核驗。

 

 

無密碼時代 各行業均需要

 

接受《財訊》採訪時,連泓鈞說,數位身分認證這塊大餅還不僅限於金融業,政府、製造業、科技業都有機會導入。最好的例子就是疫情期間,蘋果供應鏈榮益科技讓員工在家工作時,員工登入公司後台的方式就是透過遠端鍵入密碼,這個看似十分安全的流程,最後卻製造了駭客從中竊取密碼的機會。

 

偉康幫助榮益科技員工不再「輸入密碼」,反而是用「人臉辨識」進入公司後台,不只更能確定是員工本人登入後台,還能讓員工省去記誦密碼的麻煩,這也是現今最夯的「無密碼世代」來臨的應用之一。偉康內部統計,透過這樣的技術,平均減少了7成員工向公司網管單位申請「忘記密碼」的後續流程。

 

如今,偉康在數位金融的營收占比約65%、數位身分占比約15%,不過這些業務並非都沒有競爭者。創投業者指出,在金融業的數位轉型上,精誠是非常老字號的品牌,數位身分市場則有許多新創公司積極切入,尤其是凸版蓋特,已在人臉辨識和行動認證上,拿下台灣銀行業非常高的市占率;或是專門做線上身分認證的Authme,與偉康做的業務都有重疊之處。「要怎麼從做金融數位轉型的代表公司,在跨足數位身分後被客戶埋單,其中的營收占比變化,也會牽動市場對偉康評價上的改變。」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88期)

--

 

偉康科技(6865)將於明(15)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預計於明年1月掛牌上櫃。偉康近年在數位金融與數位身份SaaS解決方案兩大業務增長下,法人看好,今年營收有望創新高,展望後市,偉康董事長連泓鈞今(14)日指出,明年成長動能來自公司應用從銀行業跨入證券、壽險行業,並開拓東南亞市場,法人預估,偉康2023年將維持如今年般強勢增長動能,營收有望年增兩成,再創新高紀錄。

 

偉康主要係提供數位金融與數位身份SaaS解決方案,近年因疫情影響,受惠數位金融服務和資安需求大增,與金融業今年金融科技預算年增97%,偉康科技2020年與2021年營收分別為2.9億元與4.4億元,稅後純益分別為4,322萬元與6,587萬元,連續兩年創下歷史新高。

 

偉康今年營運持續成長,前三季營收3.6億元、年增21.4%,稅後純益4,077萬元、年增13.7%,每股純益(EPS)3.14元。由於數位金融與數位身分是大趨勢,偉康科技陸續獲得新加坡和通創投和原相科技(3227)入股,著眼數位金融與數位身分策略佈局發展。

 

偉康長期聚焦於金融科技應用,其中八成營收來自金融業客戶,是國內七成銀行的長期合作夥伴。偉康近期更與合庫銀行攜手打造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金融FIDO),數位金融方案已成功導入多家銀行。

 

因疫情驅動與金融服務零接觸,數位身分的需求愈漸重要,FIDO資安項目今年更成為熱門技術之一,即將成為主流應用,且蘋果、微軟、Google罕見聯手擴大對FIDO支援,宣布一年內進入「無密碼時代」。FIDO市場即將迎來高速成長爆發期。

 

偉康FIDO產品擁有四張國際FIDO聯盟認證,受惠於此波數位身分商機引爆,將從金融業延伸跨入所有產業,今年也至全球規模最大的新加坡金融科技展,代表台灣展出創新方案,開拓東南亞市場,為未來成長注入新動能。

 

數位金融與數位身分解決方案為偉康的雙成長引擎。法人預估,偉康今年營收有望創新高,明年也將維持如今年般強勁增長動能,營收可望年增兩成,再創新高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