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 期:2022年12月31日

公司名稱:基亞 (3176)

主 旨:澄清媒體有關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認罪」交保的不實報導

發言人:江雅鈴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11/12/31

2.公司名稱:基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等

6.報導內容: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等媒體於111/12/31報導「高端內線至少5件 張世忠認罪交保」

、張世忠「偵訊時認罪自白」、張世忠「坦承有內線交易」為不實報導。

7.發生緣由:

(1)本公司張世忠董事長於111/12/29至12/30接受士林地檢署偵訊,偵訊期間尊重

司法、配合調查並向司法機關詳為說明相關事實,始獲准交保。

(2)本公司特此澄清相關報導「張世忠認罪交保」、張世忠「偵訊時認罪自白」

、張世忠「坦承有內線交易」為不實報導。

(3)本公司尊重司法,將持續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以釐清事實真相。

8.因應措施:

有關本公司之財務及業務資訊,請依「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為準。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調查局偵辦高端內線交易案、母公司基亞非常規交易案,前天搜索約談基亞董座張世忠共十八人到案,士林地檢署漏夜偵訊後,張世忠等人坦承有內線交易,檢方昨天清晨依違反證交法命張世忠卅萬元交保,其胞妹張姿玲(基亞董事)及丈夫黃子亮(統創建設總裁)各五十萬元交保;調查發現,高端至少涉及五至八起內線弊端,跨年後恐有第二波偵辦行動。

基亞董事長胞妹張姿玲涉高端內線交易,偵訊時認罪自白,檢方訊後命五十萬元交保。記者林伯東/攝影
 
基亞董事長胞妹張姿玲涉高端內線交易,偵訊時認罪自白,檢方訊後命五十萬元交保。記者林伯東/攝影

檢調約談對象包括台灣「抗癌超級戰將」劉滄梧與妻子施庭芳,劉訊後請回,施十萬元交保;高端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燦堅好友王信雄五萬元交保,基亞前財務長歐朝銓涉非常規交易,以十萬元交保,其餘人請回;陳燦堅先前已被調查局約談過,沒有列在這波約談名單。

張世忠過去是泌尿科醫師,張姿玲在大學就接手父親事業,成立云辰電子,夫婿黃子亮是統創建設總裁,三人共同成立基亞與高端公司。陳燦堅曾是房地產開發商,八里地標「福星地中海」,便由陳燦堅家族開發。劉滄梧曾任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目前是衛福部全民健保爭議審議委員會委員、食藥署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委員。

據了解,全案共分為高端內線交易、基亞非常規交易兩部分偵辦。內線交易部分,檢調追查發現,高端自二○二○至二○二一年間,至少涉及五至八次利多看漲、利空避險的內線弊端,但張世忠、張姿玲等人獲利金額並不高,大約在數萬至數十萬元之間,相關人均自白犯罪,願意在偵查中繳回不法所得,希望未來能爭取輕判或緩刑。

高端疫苗從疫情爆發以來股價劇烈震盪,目前檢調鎖定偵辦的時點包括衛福部核准高端疫苗專案、高端宣布終止與馬來西亞MGB公司備忘協議、高端宣布與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疫苗等。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金管會已九次移送資料給檢調,檢調卻在選完才動作,質疑有政治力介入。士檢澄清,「金管會已九次移送」是不實訊息,檢調過去一年半深入過濾分析,時機成熟才搜索,並非近期才有偵辦動作。

【看原文連結】

更多udn報導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1230/2412017.htm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基亞公司股票涉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29日兵分16路搜索,約談基亞董事長張世忠等18人到案說明,其中12人請回,張的胞妹張姿玲、妹婿黃子亮複訊後50萬交保,前基亞財務長歐朝銓10萬交保。歐步出地檢署立刻由身穿花褲女友人開傘擋媒體拍攝,接著拔腿狂奔,過程1名攝影師不慎遭雨傘揮到,但女子竟甩態說「我沒打你喔」態度相當傲慢。

29日0時22分,基亞前財務長歐朝銓由市調處帶到士檢複訊,直到4時40分檢察官諭令10萬交保。1名身穿花褲的女子帶著錢辦理交保,歐離開法警室,一度與律師、花褲女躲在角落討論「變裝」。

▲▼      歐朝銓   。(圖/記者黃宥寧攝)

▲前基亞財務長歐朝銓拔腿狂奔。(圖/記者黃宥寧攝)

豈料,歐腳步還沒踏出地檢署,花褲女快速打開藍色雨傘,企圖不讓現場媒體拍攝,下秒歐則摟著她拔腿狂奔,現場媒體說「這樣不好看,很丟臉」花褲女不滿拉起嗓子回「沒什麼好丟臉」接著開始拿雨傘揮,過程還因力道過大,雨傘還壞掉,1名攝影師甚至被揮擊,但花褲女見狀強勢說「我沒打你喔」隨後坐上白色轎車離開。

稍早,張世忠胞妹張姿玲,其夫基亞董事黃子亮,各以50萬元交保候傳;目前僅剩董事長張世忠仍由檢察官漏夜複訊中。

士林地檢署新聞稿指出,高端公司從2020年2月至2021年7月期間陸續公告利多及利空重大訊息前,疑有內線交易嫌情,經專案小組長期過濾投資人交易資料,並透過資金清查等偵辦作為,抽絲剝繭後發現有內部人涉嫌洩漏消息予親友購買高端公司股票,因偵辦時機已臻成熟,故與母公司基亞公司所涉案件併同偵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