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退新制是否應開放勞工自選投資的論辯,從未間斷,不少人舉私校教職員退撫新制開放自選為例,認為開放後,勞工可以賺更多。私校退撫開放自選投資後,真的賺很大嗎?若與尚未開放自選的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比較,去年下半年全世界投資市場都因為美國升息,各種基金投資績效都慘賠,私校自選除了「積極型」因為受惠前幾年大賺,九年平均下來,年報酬還有百分之五點三七,略勝勞退新制的百分之四點三二外,「穩健型」與勞退幾乎打平,「保守型」則慘輸勞退近三個百分點。

「自選不等於投資報酬就一定高,長期來看,也可能是白忙一場!」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表示,高報酬就一定是高風險,不能以短期一年誇耀自選投資結果就是高報酬,「那些原一直鼓吹開放自選的專家,此時就都不敢講話了」。

勞退新制要不要開放讓勞工可以自選投資標的,近年成為熱門議題,九十九年上路的私校退撫基金也在一○二年就開放私校老師教職員可以自行選擇投資組合,分為「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三級投資方案供教職員選擇,成為各方要求勞退新制開放自選投資重要理由。

前三年全球投資市場表現好,私校退撫、勞退新制基金屢傳投資佳音,即使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不差,但投信投顧界要求勞退新制應跟進開放千萬勞工自行選擇投資組合聲浪還是愈來愈大,讓官方備感壓力。

去年下半年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全球資本市場遭遇海嘯級衝擊,即使原本績效不差的私校退撫,一樣慘虧。

先不看去年最糟收益,從開放自選隔年一○三年至目前揭露的一一一年十一月,約九年投資報酬率,「積極型」為百分之四十八點三五,平均每年百分之五點三七;若是「穩健型」總報酬率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七三,平均每年投資績效百分之四點六三、「保守型」總報酬率百分之十二點四五,平均每年百分之一點三八。勞退新制基金總報酬率百分之三十八點八八,平均年報酬率百分之四點三二。

也就是說,勞退新制基金九年來投資績效,比私校教職員選擇「積極型」組合者差了一點○五個百分點,比選「穩健型」者略低○點三一個百分點,較「保守型」者高出二點九四個百分點。

如果單以去年最慘烈的一年來看,私校退撫儲金三級自選方案累計至去年十一月為止,投資績效分別是「積極型」負百分之十二點四八、「穩健型」負百分之九點九○、「保守型」負百分之五點一九。勞退新制基金累計至十月收益率為負百分之八點一七,十一月底累計收益率為負百分之四點五五,虧損大幅縮小,比私校退撫自選投資三種投資組合收益率都好。

辛炳隆說,投資績效無論是拉長來看,或市場波動特別大的去年,退撫儲金自選投資組合沒那麼好;勞退新制基金常被質疑投資策略過於保守,也沒那麼差。

辛炳隆點出,強烈主張要開放勞工自選投資的人,陷入一個迷思「自選投資一定就自主嗎?」、「自選就一定收益比較好?」他強調,自選投資表面上是自己選投資標的,其實也是分為三級組合,背後還是各種基金組合,也是基金經理人操作,到底帶來什麼好處?

【看原文連結】

更多udn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