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調查,2019 年 9 月周訓財、周志鴻、王冠華等人涉嫌佯稱淘帝要購買人民幣 3 億多元的中國興銀基金,並製作不實財報隱匿。

而後,淘帝為隱匿挪用公司資金行為,分別於 2020 年 9 月 26 日和 11 月 9 日,各公告贖回人民幣 1.5 億元,但款項匯回後,又用於購買由周訓財控制公司販售的口罩設備。

主要經營大陸童裝市場的上市公司「淘帝-KY」,去年爆發高層透過申購基金,作假帳掏空公司人民幣3.5億元,以及趁公布財報虧損前行內線交易。台北地檢署今依證交法等罪起訴淘帝中國公司董事長周訓財、財務總監程章濤、總稽核陳建瑋及前財務長兼發言人王冠華4人;至於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簽證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則罪證不足不起訴。

 

檢方調查,2019年9月30日,周訓財等人偽造不實申購單,製造淘帝欲購入價值人民幣3.5億多元,興銀所發行的基金商品假象,藉此掏空公司資產。事後為掩飾假投資掏空公司一事,周、程等人又在施、江等會計師至公司查核財務報表時,偽造假交易憑證,誤導會計師相信淘帝有投資興銀基金的事實,進而出具內容錯誤的簽證意見,導致財報查核不實

 

後來周、程等人掏空公司犯行東窗事發,於是指示陳男發布重大訊息,對外宣稱淘帝是購買掛鉤型理財商品,但面對檢方要求出示當初購買掛鉤型理財商品證明文件,上述淘帝高層竟提供不實文件以規避偵查

 

另外,檢方還查出,2020年8月12日,淘帝公布2020年第2季財報,其中營業淨虧損高達8億5000多萬元,換算下來每股虧損7.59元,還因新冠肺炎存貨跌價損失4.3億。但周訓財卻在財報公布前一個月,將財報虧損的重大訊息,事先透露給王冠華,以致王自2020年7月中旬至8月13日的禁止交易期間,陸續內線交易賣出198張股票,藉此避損148萬多元。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日電)淘帝-KY董事長周訓財等人涉嫌掏空人民幣3.5億元,涉將假文件提供檢調妨礙調查,以及內線交易賣股避損逾新台幣148萬元。北檢今天偵結,依違反證交法將周訓財等4人起訴。

依據台北地檢署起訴書指出,英屬開曼群島商淘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淘帝-KY)董事長周訓財(香港籍),也是淘帝中國公司董事長;全案起於,淘帝中國公司為提高資金效益,經董事會決議,總額度不超過人民幣8億元的短期投資標的,不用事先經董事會決行。

起訴書指出,周訓財指示財務總監程章濤於民國108年9月間辦理不實的興銀基金投資,塑造淘帝中國公司以人民幣3.5億元申購興銀基金假象,實際資金去向不明,進行掏空手法使淘帝中國公司及淘帝-KY公司受損,還以假憑證騙過會計師事務所核閱,足以影響投資人客觀判斷及損害主管機關對於財報查核的正確性。

起訴書指出,國內媒體比對興銀基金財務報告發現並沒有投資人斥資人民幣3.5億元投資,進行報導披露質疑本件投資真實性。

檢方指出,周訓財、程章濤指示總稽核陳建瑋就報導發布澄清重大訊息,改佯稱是投資興銀基金另個理財商品,以避免未投資一事遭檢調偵辦;又於接獲檢調要求提供資料時,提供偽造文件而涉嫌妨礙調查。

此外,因淘帝-KY公司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而營業虧損,在109年公告本件重大消息前,由財務長王冠華配合周訓財指示,將周訓財持股陸續賣出規避損失新台幣148萬8960元。

台北地檢署認定周訓財等4人行為,分別違反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財報不實罪、意圖妨害司法機關調查,偽造文件罪及內線交易等罪嫌提起公訴。(編輯:李錫璋)1120201

 

淘帝-KY:公司目前尚未獲悉媒體所謂台北地檢署起訴書具體內容
(112/02/01 19:46:10)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929)淘帝-KY澄清有關媒體報導「掩飾母公司虧損淘帝-KY董事長等4高層涉造假財報、內線避損被訴」等相關內容

1.事實發生日:112/02/01
2.公司名稱:淘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
6.報導內容:專營中國童裝品牌市場的淘帝-KY,為掩飾中國淘帝因受疫情影響所導致的鉅額虧損,以及高達3.5億人民幣遭掏空的損失,香港籍董事長周訓財涉嫌造假財報,內線交易避損148萬8960元;台北地檢署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內線交易、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周訓財、中國籍的財務總監程章濤、總稽核陳建瑋、曾任董事的前財務長王冠華等4人...
7.發生緣由:其他有關本案之報導並非源自本公司所發佈之訊息,特此澄清。
8.因應措施:本公司目前尚未獲悉旨揭媒體所謂台北地檢署起訴書具體內容,若獲悉相關起訴內容後,本公司認有必要時,將會再次向社會公眾澄明相關內容,建請媒體於發布任何相關新聞前,可向本公司進行查證。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