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3-02-03 12:18:3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專業貴金屬與薄膜靶材商光洋科(1785)近期股價大漲,持股光洋科6.48%並擁兩席董事的森啟為美國貨櫃車體複合板龍頭森鉅(8942)子公司,森鉅表示,森啟去(2022)年5/31開始擔任光洋科董事,持股成本鎖在52元,光洋科現在股價漲跌對森鉅無影響,而是直接認列其每一季報表的損益。森鉅今(3)日公告1月合併營收為3.50億元,月減12%、年減33%,符合市場預期,也呼應森鉅去年底法說看今(2023)年量應會衰退5~10%、價則應會衰退10~15%。

對於今年展望,森鉅表示,除了參考美國兩大協會ACT跟FTR的估計,也會跟客戶討論展望,得到的反饋是美國遇到通膨因素、加上聯準會升息動作今年會較偏鴿派,會讓北美整體經濟可能面臨衰退的機率非常大,終端客戶物流業者聯邦快遞整個運量大幅降低;公司也問了車體OEM客戶,得知因為去年上半年供應鏈問題加上缺工,亞馬遜及聯邦快遞車隊運量雖下降但仍有下新車訂單,相關訂單去年下半年無法全部去化,會遞延到今年生產。

亦即客戶訂單接到今年上半年,因此產業雖會衰退但幅度溫和,今年下半年則要再看美國經濟跟聯準會態度,森鉅指出,目前看今年量的部分應會衰退5~10%;由於原物料開始下跌且海運價格也都下跌,去年已開始跟客戶進行價格調降,因此價應該在今年會衰退10~15%。

 

森鉅去年前三季業外淨收入7.74億元,主要為台幣貶值帶來9.22億元兌換利益,但帳上有價證券因股市不好而依照公允價值認列2.70億元損失。法人詢問此2.70億元損失是否跟光洋科股價下跌有關?公司表示,森鉅子公司森啟在去年光洋科董事會擔任董事,所以從6/1開始就採用權益法認列光洋科損益,業外的2.70億元損失跟光洋科無關,而是來自森鉅本身也有投資其他有價證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