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3-02-03 11:44:0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亞洲最大塑合板廠商綠河-KY(8444)去(2022)年經歷客戶調整庫存,營收在第2季起轉弱,又面臨運價居高、美元走強,導致第3季出現美元負債產生嚴重匯兌損失,去年前3季每股大幅虧損 7.89元,法人估,去年EPS 將虧損8元以上。惟受惠台幣走強,外界預期匯兌將對綠河有利,公司也表示,若台幣不再巨幅走貶,獲利將不再受影響。

綠河-KY在泰國三廠投產後,積極爭取輸美訂單,而去年第2季起美國客戶心態轉為保守,展開庫存調整,同時間運價雖鬆動但仍居高,致本業虧損放大,而公司為充實營運資金,第2季也進行了美金聯貸,不料,第3季美元強彈,美元負債出現逾 3億元匯兌損失,侵蝕單季EPS虧損5.84元,全年出現賠慘狀況。

而開春以來的台幣走強,令市場解讀綠河-KY的美元匯損壓力大減,並有匯兌回沖利益可期。

 

從基本面來看,綠河-KY去年8、9月經歷營運谷底,美國客戶訂單急凍、越南(主要亦為傢俱出口美國) 訂單也消失,公司 8月營收最慘剩不到 1.7億元,而公司積極採取分散策略,擴大中國塑合板接單,同時也開拓台灣、澳洲、秘魯市場,隨著中國訂單成長,去年第4季營收也展開回升。

綠河-KY表示,今年 1月的訂單出貨仍略優於12月,2、3月的展望持續上升。而據公司統計,三座廠產能全滿的狀態下,單月最大出貨量可達11萬立方米,去年8月只剩不到 3萬立方米,而10~12月均已回到5、6萬立方米水準,1月仍穩,2、3月目前看起來是持續回升。

綠河-KY指出,美國客戶經過一年的庫存調整後,如今已開始訂單回流,中國市場則因塑合板的滲透率正在增加中,訂單無虞,公司會持續採取分散策略,盼穩住營收表現。

而綠河-KY去年前3季EPS為 -7.89元,全年每股虧損至少8元;法人觀察,若綠河接單出貨走穩,出貨量重回 8、9萬立方米/月,營收站回 4億元,則本業有望終止虧損。

法人認為,綠河-KY因運價無法轉嫁,過去2年受貨櫃運價飆升影響大,如今運價回到疫情前,將有利公司獲利表現;不過訂單、出貨仍是觀察重點,營收能回升,才是本業獲利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