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年股債雙殺,衝擊金融業投資評價損失慘重,限縮現金股息發放能力,除了民營壽險金控受影響,公股金融機構也有同樣困擾,即使獲利成長的公股行庫,也未必能夠股息增長,導致多家公股金融機構上繳股息給國庫可能無法達成預算數,各家將陸續上報財部說明。

 

根據財政部2023年度預算書,編列的投資股息收益總額為74.29億元,扣除掉關貿網路、中再保後,其餘包括兆豐金(2886)、合庫金、第一金、華南金四家上市金控,以及彰銀、台企銀兩家上市銀行,合計財政部預計可收到的股息預算數為73.03億元。不過,這六家公股上市金控、銀行,根據去年前三季季報,只有第一金財報其他權益為正數,沒有虧損,不會侵蝕股息分派空間,其他五家的其他權益數均為負值,並以合庫金、兆豐金均破百億元最多。

 

由於依規定這些列資產負債表的投資評價損失,進行盈餘分派時必須先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也就是要把這些損失扣掉後,才能用來分配,所以公股金控、銀行即使2022年全年獲利有正成長,但也不等於其現金股息可以跟上以往水準,要達到預算數確實很困難。

 

儘管已考量獲利衰退,多家股息上繳預算數比上年度減少,但以財政部編列的這幾家公股金控、銀行上繳股息預算數最多的合庫金為例,財部卻是編列增加,達到36.5億元,對照合庫金第3季季報其他權益損失超過200億元,即使第4季努力追趕也不可能弭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