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今周刊文章

打敗藥華藥、保瑞…真正的生技股王是它!以水星生醫為例,投資要留意「股票面額」陷阱

 

近日生技股蔚為盤面主流之一,在幾檔指標股衝鋒帶頭下,不少個股活蹦亂跳,週四(2/16)行政院會拍板通過《再生醫療法》及《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政策作多下也帶動不少個股激情演出。

而近期最熱門的大戲莫過於股王爭霸戰,藥華藥與保瑞股價互相競逐,保瑞股價近日盤中創下574元高價,不但一度登上股王寶座,還超越了當時台積電股價,引起市場矚目。若以2/16收盤價來看,則是藥華藥503元領先、保瑞470元居次。

不過,真正的股王隱居幕後,2月以來股價大漲124%的水星生醫*,今日收盤價雖然只有21.1元,但每股面額僅0.25元,若同樣以10元面額為基礎來看,股價其實已經來到844元,對照資本額僅1億元,市值更來到近78億元。水星生醫去年營收268萬元,稅後虧損2284萬元。

水星生醫去年底登入興櫃,興櫃登入價為6元,不少投資人認為價格相當低,吸引買盤湧入。不過卻忽略了,它的股票面額只有0.25元,相較於一般掛牌公司10元面額,只有1/40,股價要乘以40元,才跟一般公司站在一樣的基礎上。除了股價不同,由於面額不同,EPS也會受到影響。

為了與國際接軌,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的競爭力,金管會於2013年底公告修正「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及上市櫃、興櫃公司,每股面額不以10元為限,得採彈性面額。不過投資人就要特別留意,以免陷入面額10元的陷阱。

若是不知道自己投資的標的公司是不是面額非10元的公司,辨認的方式就是只要公司名稱後面有一顆「*」,即代表此檔個股是面額非10元的公司。

採彈性面額(每股面額非新台幣10元)公司

 

▲資訊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段詩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