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鄭勝得 、綜合外電

 

美國矽谷銀行(SVB)拋售債券籌錢引發虧損,迫使該公司不得不宣布現金增資計畫。SVB專為科技新創公司提供融資,如今高科技產業陷入低迷、客戶燒錢速度未見緩解,導致該公司爆發現金流危機,這恐怕連帶拖累科技新創市場。

受此消息衝擊,SVB周四股價崩跌60.41%,收106.04美元,創2016年9月以來收盤新低。此為該公司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更拖累金融類股全面下挫。

SVB近日宣布拋售210億美元的債券投資組合,其中多數是美國公債,稅後虧損達到18億美元。該公司隨即宣布現金增資,打算透過出售價值22.5億美元的股票,來彌補債券拋售造成的損失。

該銀行主要面臨問題是客戶消耗資金速度太快,目前看不到緩解跡象。過去五季以來,客戶資金總額持續下滑,儘管風險投資放緩,但現金消耗仍快速增長。SVB表示;「客戶燒錢速度比2021年之前水平高出約兩倍,他們尚未適應如今較低迷的融資環境。」

 

 

中時新聞網

 

主要為美國科技、新創產業提供金融與融資服務的矽谷銀行集團(SVB Financial)爆出現金流通性危機,拋售債券籌錢引發虧損,不得不辦理現增募資。由於過去矽谷銀行表現良好,此事掀起市場恐慌,股價重挫超過6成,更有專家擔心會掀起骨牌效應,其他銀行是否也會受到衝擊。

綜合外媒報導,SVB集團執行長Greg Becker周三表示,為了彌補債券投資的虧損,公司幾乎已賣出所有可供出售證券,並希望透過出售普通股和可轉換優先股籌資22.5億美元,填補缺口。

至於為何賠本還是要出售債券,Greg Becker透露,主要受到升息與客戶的影響,「客戶燒錢的速度依舊偏高,且2月還有加快的跡象,導致銀行存款低於預期。」SVB官網顯示,全美國將近一半靠創投支援資金的新創、科技與生命科學產業,都與SVB有往來。

金融服務集團Keefe, Bruyette & Woods交易主管R.J. Grant表示,「由於SVB過去是一家運作良好的銀行,突然出事讓人擔心體質更不好銀行會如何,SVB的籌資計畫讓市場對金融業缺乏信心,進而出現恐慌情緒。」

富國銀行分析師Mike Mayo則點出,SVB的根本問題似乎是資金不夠多元化,由於利率不斷升高、經濟衰退隱憂及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冷清,導致新創產業無法順利取得資金,進而使SVB的存款下滑。

SVB出狀況波及美國金融股,四大銀行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美國銀行及花旗銀行都出現4至6%的跌幅,單日市值瞬間蒸發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接下來仍有可能出現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