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 炒股爭議滾雪球 星宇該先徹查「張國煒的自己人」

中時

星宇航空炒股疑雲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就在星宇航空執行長翟建華按鈴申告,反控遭指內線交易隔天,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星宇多位高層在股價飆漲之際,卯起來賣星宇股票,時機點豈止湊巧,要說內線交易可能沉重,但個個顯然都是股神,這無疑是自打嘴巴,星宇在提告自清同時,恐怕先得從「自己人」查起。

至於星宇航空的回應,「股票為員工個人財產,員工有權自由支配,公司不會干涉」,更凸顯了星宇航空對資本市場運作的無知,還有對台灣證券法令及金融主管機關的輕蔑,因為這些賣股的人不是一般員工,而是「張國煒的自己人」,清一色是星宇高層,這就不是有沒有權利支配股票的問題,而是嚴肅的內線交易問題。

回顧星宇股價起落過程,先是從2月13日到20元噴漲到2月20日的50.5元,隨後又下滑到31元附近,原本以為星宇航空總機長洪世維配偶申讓持股163張,只是單一事件、只是巧合,沒想到股神不只一人,包括星宇董事兼發言人聶國維出脫44張、副總李中寧減碼20張、副總連潔誠減碼12張,顯然「內線交易」並非空穴來風。

數字會說話,發言人聶國維對外稱董座一張未賣,自己卻比老闆先賣了44張,持股從365張降到321張,副總經理李中寧出脫20張,從116張降至96張,副總經理連潔誠減碼12張,從116張降到104張,另外包括多位協理及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出脫16張到58張不等,這些高層不約而同在2月卯起來賣股,似乎是有足夠默契。

星宇這整件事最啟人疑竇的,一是僅憑單月可能轉盈,不足以支撐股價飆漲,二是在星宇股票飆漲後,董事會隨即決議將辦理現金增資,增資用於充實營運資金、改善財務結構,預計發行普通股以不超過30萬張為上限,若按此上限額度募資,即使以當下股價打5折,仍可募得約60億元,重點是這是「拉一波」之後的股價。

即便是最不懂財務操作的股市小白,也都看得出來。一是星宇宣布現增時機,就剛好落在股價飆漲之後,這是預謀還是巧合,星宇恐怕得有個說法。二是因有現增,就是很簡單的「高賣低買」,如果這些高層都知道要辦現增、也都知道可以趁高先出脫手中持股,再趁現增買回賺價差,這就不單只是「員工有權自由支配」而已。

講更露骨一點,要查星宇有沒有內線,金管會、證交所,甚至是檢調,都可以用最有效率的行政手段,查出這些「張國煒的自己人」知不知道星宇航空即將辦理現金增資,如果有的話,那根本也就不必自清了,星宇航空執行長翟建華大動作去指特定人士利用網路社群平台炒股,更如同一場戲,因身邊的自己人已做了最壞示範。

股票投資有賺有賠,自救會內有小股東看準星宇飆漲,打算賺上一筆,無奈卻被套在高點,這部分自己也要負些責任,不能全賴給星宇。但如果星宇涉及操弄股價,星宇高層又在知悉現增後卯起來賣股,代表懷疑內線交易是合情合理,在相關疑慮尚未釐清前,現增案若讓它過關,主管機關無異縱容炒股,就真的不應該了。

--

星宇航空炒股疑雲持續擴大,繼星宇航空總機長洪世維配偶日前申讓持股163張,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還有董事兼發言人聶國維出脫44張、副總李中寧減碼20張、副總連潔誠減碼12張,顯示不少高階主管都在星宇股價高檔時出脫持股,時間點相當巧合,也讓星宇捲入炒股爭議陷入羅生門。

星宇航空對此回應,股票為員工個人財產,員工有權自由支配,公司不會干涉。

星宇航空股價在2月異常狂飆,自2月市場傳出星宇可能獲利後,星宇航空的股價自2月13日19元開始一路連續7天狂漲來到50.5元,市場也出現不少詪圖『買到50.5的勇者』、『請問星宇航空是第幾期解盲成功』,不少小股民追高,後來股價崩跌後,開始出現社群自救會,大家都在揣測到底誰賣星宇的股票。

星宇股價衝上高檔時,星宇航空總機長洪世維配偶趁星宇從19.55元暴漲至44.95元,逢高脫手獲利,申報轉讓163張,預估處分利益732萬元。洪世維原是長榮A321機隊前總機長,在長榮退休後,投奔好兄弟張國煒創立的星宇,關係不言可喻。

除星宇總機長配偶「高割離席」,根據2月星宇航空內部人持股異動,需申報的副總及協理級的員工不少人在2月分都有賣出持股,協理級的員工賣出的張數在16到58張不等,員工共賣出329張,也讓外界質疑,為何高階經理人都趁高價出脫持股。

券商主管表示,就算這些高階經理人不賣在最高點,以星宇日前成交量最大的區間約在30-40元,以35元價格計算,賣一張拿到3.5萬元,所以329張以35元計算,約可拿回1151萬元,對於這幾年經營環境不佳的星宇,也算是筆不小的外快。

至於星宇董事長張國煒,旗下星宇投資跟星威投資持股數未變,各持有7.06億股及7.05億股。他日前也表示,「股票本來就是用來投資,每個人都應該量力而為,我一張都沒有賣。」不過他身邊的高階經理人卻逆勢操作,也讓小股民相當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