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303310028/

翁申霖

國際總經

Shutterstock

2023-03-31

根據《BBC》報導,在世界各地,從美國、德國再到英國,有些人決定從自己的生活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他們在半夜離開家園、工作和家人,開啟第二次人生,許多時候不會回頭看一眼。

 

「我們所做的是,支持人們開啟第二次人生」

 

儘管日本政府無法確切掌握每年有多少人刻意、有計畫性地「蒸發」,但在法國記者Léna Mauger透過田野調查後,對外稱人數約有10萬人左右。這樣的社會現象被稱為「Jouhatsu」,是日語人間「蒸發/蒸発」的意思。

 

而是誰在背後默默幫助這些人,在原有的人際關係裡無預警「消失」,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重新開始?是一間名為「夜逃屋」(Yonigeya TS Corporation)的特殊服務公司。

 

無論是出自於什麼原因,許多「想消失」的人都會求助於這間公司,幫助他們完成整個藏匿過程。這些行動被稱為「夜間搬家」服務,以秘密的方式,協助人們人間蒸發。他們幫助想要隱匿的人,脫離原有生活,並在秘密地點為他們提供落腳處。

從無法逃避的債務,到沒有愛的婚姻,每個人「蒸發」的動機都各有不同。

 

而Yonigeya執行長埼田美穗正是「人間蒸發」的過來人,她憶及2000年代初期,為了逃離家暴男友,什麼家當都沒有帶,只記得匆匆忙忙地抱起愛犬,開著車就逃跑了,「我至今還記得逃跑過程中那種驚慌恐懼的心情,所以我想幫助有相同處境的人。」

 

 「某種程度上,我現在依然是一個失蹤人士」,埼田接受《BBC》採訪時這麼說。「我有各種類型的客戶」,埼田表示,「有些人會逃避嚴重的家庭暴力,或是出於各種原因而消失。但我從不評論他們,也不輕易拒絕,更不會說『你們的案子不夠嚴重這些話』」。

 

「我不知道,我只想改變自己,只知道我不屬於這裡,只想尋找一個新地方重新開始。」埼田指這是從許多客戶口中講出的話。

 

她坦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掙扎。Yonigeya除了提供落腳處,「我們所做的是,支持人們開啟第二次人生。」

 

 
 

富二代、受暴者、欠債…都可能是「自願失蹤者」

 

社會學家中森弘樹(Hiroki Nakamori) 十多年來都在研究人間蒸發者的狀況。他說,最早「Jouhatsu」一詞出現在1960年代,被用來稱作是「決定逃避不幸婚姻,而不願意主動提起離婚訴訟的人。」一直到日本經濟泡沫化的90年代,許多上班族失去了工作、累積龐大債務,選擇走向「Jouhatsu」的人口便來到高峰。

 

包括家暴問題、擺脫不了跟蹤狂、公司惡性倒閉⋯⋯促使人們主動消失的原因愈來愈多,據悉,也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受不了整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而最後選擇逃離這一切。

 

以婚姻問題來說,許多日本人認為,「與其透過複雜的正式離婚程序,不如直接離開他們的配偶」,因此選擇了自行失蹤一途。

 

而有一名富二代搞失蹤的例子,一名來自埼玉縣的42歲客戶「杉本(化名)」告訴《BBC》,因為出生在當地顯赫家庭,他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幾乎每個人都認識他,且被寄予延續家族生意的眾望,把這樣的責任強加在他身上,令他非常痛苦,「我厭倦了人際關係,很想要逃脫。」杉本向家人說要出差後,「我帶著一個小手提箱就消失了。」

 

在Yonigeya「夜逃屋」的協助下,杉本已在東京一處隱密的住宅區定居一年多,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唯一的遺憾就是無法見到孩子們,「只有我的長子知道真相,他才13歲,他告訴我『爸爸決定自己的人生吧』,聽起來比我成熟,不是嗎?」,杉本這麼說著。

「在日本,很容易人間蒸發。」

 

難道這些忽然消失的人,都不會被找到嗎?中森弘樹說,「在日本,很容易人間蒸發。」

 

由於日本社會極重視隱私,以匿名的方式很容易生存,「例如失蹤者能夠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放心地在提款機取款,家人也難以取得監視器畫面」,除非有犯罪或事故發生,否則警方不會介入。

 

要如何找尋這些刻意失蹤的人口,中森弘樹表示,「家人所能做的就是支付一大筆錢委託私家偵探;或者是只能等待,僅此而已。」

 

根據《INSIDER》報導,在「夜逃屋」工作的岩渕直樹(Naoki Iwabuchi)表示,自己在16年前就踏入了這份工作,之所以會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在於,他發現有愈來愈多受害女性逃離不了家庭暴力,因此決定著手加入解救這些受害者。

 

「現在約9成客戶都是女性,1成才是男性。」但在疫情之後,尋求「被消失」的民眾人數更增加了3倍,岩渕直樹這麼說。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夜逃屋」的收費基本上落在2千到2萬美元之間(約新台幣6萬元到60萬元)。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784801

2021/12/30 1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聽過日本萬事屋,那有聽過「夜逃屋(夜逃げ屋,夜逃げ意指連夜跑路)」嗎?在社群媒體發達的如今,尋人難度大幅降低,甚至成為有心人士監控目標的工具,而日本夜逃屋這個特殊行業的存在就是為了幫助顧客消除舊身分,快速從舊生活中銷聲匿跡,展開新生活。據推測,這種行業至今可能已經幫助10萬人擺脫舊生活,其中不乏家暴與跟蹤受害者。

根據英媒《UNILAD》介紹,日本重視隱私權,除非當事人有犯法或自殺之虞,否則日本警方不會擅自動用科技去干預任何人的人身自由,大眾也沒辦法隨意調閱監視錄影器或監控ATM交易,拜此特性所賜,幫助顧客人間「Jouhatsu(蒸発,蒸發)」的特殊行業得以發展。

網路上能輕易蒐到夜逃屋的聯絡方式,而它們實際提供的服務其實就是夜間快速搬家,期間會確保無人跟蹤顧客,並抹去可能透露顧客行蹤的蛛絲馬跡,同時也能提供顧客新居住地,讓「蒸發」變得更加簡單。

此行業發展至今,記者估計,在日本至少有10萬人接受過這樣的服務,不少顧客對於自己原本的生活感到極度痛苦,他們可能是長期家暴受害者或跟蹤狂的目標,透過這項服務,這些受害者能在異地展開新生活,甚至還有人改了新名字,完全擺脫舊生活。

夜逃屋之一的「TS Corporation」的CEO埼田美穗其實本身其實就是「夜逃者」之一;2000年初,她隻身駕車帶著愛犬逃離暴力情人,隨後投入相關產業,據稱每年幫助150人「蒸發」,每次收費在450美金(合約新台幣1萬2437元)到2600美金(合約新台幣7萬1858元)不等。

埼田美穗認為,這樣的服務能協助「填補」社福與警察單位服務之間的遺漏,她也透露,自己公司約有20%顧客是家暴受害者,也有人單純是欠債跑路,也有顧客因為工作不順所以選擇「蒸發」。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