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3_26a71fd32a

https://money.cmoney.tw/article/1961

 

 

2023/04/07 11:4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高端公司及高端母公司基亞生技所涉內線交易案,士林地檢署今依洩密、內線交易等罪,起訴食藥署疫苗審查專家委員劉滄梧夫婦;基亞生技另涉非常規交易仍由士檢偵辦中,該案另有號稱「凱基松山哥」的當沖神人廖學邦,以及高端副董事長陳燦堅的好友王信雄2人,已於3月底移轉至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北檢已將廖、王2人列為偵字案被告。

今年3月底清明連假放假前的工作日,士檢以沒有管轄權為由,將王、廖2人移由北檢偵辦;北檢隨即分偵字案調查,王列內線交易罪被告、廖則列操縱股價罪被告,目前北檢還未對2人展開進一步約談。

年約30多歲的廖男,擁有政大法律系高學歷,平時都在凱基證券松山分公司下單,因擅長操作當沖,而有「凱基松山哥」之稱號,外傳他的父親為券商,他在從小的耳濡目染之下,從父親身上習得一套獨門的股市操作心法;有媒體報導,他的好友透露他的新外號應該稱為「499哥」,因他每次下單都從499張起跳。

2021年5至6月間,高端股價出現暴漲、暴跌,連吞6根跌停之後,又拉了3根漲停,期間有交易日甚至出現從漲停暴跌至跌停,之後又拉回紅盤的極端盤勢;檢調查出,其中有人涉嫌以大量相對成交等手法,操縱高端股價,而廖男也是其中之一。此外,有眼尖網友曾發現,廖男在高端股價暴漲暴跌的情況下,曾單日下單將近1500張高端,引起網友熱議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謝幸恩台北7日電)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案,今天依洩密、內線交易罪起訴2人,並將涉操縱股價的王信雄、廖學邦移轉台北地檢署偵辦。北檢日前已簽分「偵字案」偵辦,案件仍持續偵辦中。

士檢偵辦高端疫苗股票涉內線交易案,今天依洩密、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委員會專家委員劉滄悟及妻子施庭芳等2人。包含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妹婿黃子亮在內等14人獲不起訴處分。

據指出,士林地檢署為追查股市作手廖學邦、高端總經理陳燦堅扶輪社好友王信雄等人所買入高端股票的操縱價、量,往前追溯到109年台灣政府與高端簽約時的股價波動狀況,並查出同年5月到8月間,有主力迅速進場密集吃貨。

檢察官另查出於110年6月間,盤前有主力高掛1萬張高端買單,卻在開盤前取消,因此認為與王信雄、廖學邦等人內線交易部分有關,因無管轄權而移轉北檢偵辦。北檢已簽分「偵字案」,目前仍持續偵辦中。

另外,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包括民眾及國民黨檢舉、告發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涉嫌圖利、瀆職等罪。台北地檢署共受理40多案,由3名檢肅黑金主任檢察官簽分「他字案」偵辦中。(編輯:李錫璋)1120407

 

 

中時新聞網

股市大戶「凱基松山哥」慘了!涉炒作高端股價遭列被告

陳志賢

 

據了解,廖學邦年約30歲,政大法律系畢業,擅長股市「當沖」,網路盛傳他4年下來獲利數千倍,2021年以來獲利已數億元落袋等等。

據指出,廖父原本是雲林某中學數學老師,後來因為對股市頗有涉獵,1997年和友人一起開設「大豐證券」經紀券商,當時公司就登記在現在的凱基證券松山分公司附近,讓廖學邦之後都在凱基松山公司下單,被稱為「凱基松山哥」。

 

據財經媒體報導,廖學邦因父親是券商,從小就耳濡目染跟著讀《財訊快報》、學看K線圖,自大學開始就拿著壓歲錢投資股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高端股價就開始飆漲,從30元附近開始上漲,短短1年半暴漲超過13倍,且2021年國產疫苗成為政府防疫重點後,高端股價再漲逾180%,尤其在國產疫苗尚未通過二期試驗前,高端就曾在5月中衝上417元,引發熱烈討論。

檢調發現,高端2021年5、6月期間,股價先連吞6根跌停板摔至谷底,接著又在解盲前翻紅連拉3根漲停,甚至出現漲停殺至跌停又拉回的極端盤勢,引起PTT網友們熱議,更有人開始擔心曾在8日當天買超高端1485張的凱基松山公司「松山哥」的安危,直呼「松山哥塊陶啊」。

但檢調懷疑「松山哥」廖學邦涉嫌操縱股價,涉犯《證交法》,士林地檢署將廖列為被告,並以廖炒股地點屬於北檢轄區,移轉管轄北檢接手偵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