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彩玲/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內線交易案,查出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委員劉滄梧將高端將通過緊急授權的內線消息,洩漏給原在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擔任主任的妻子施庭芳,施女買股前還用Line問命理師,「高端通過了,可不可以買」,得到命理師認可後,豪砸520萬買進20張高端股票,不法獲利15萬元,檢方調閱2人通聯和金流,認定劉男並沒有和妻子有內線交易的犯意,僅依洩密罪將他起訴,施女則被依內線交易罪起訴。據了解,劉男被檢調約談時,得知妻子偷買股票害他身陷官司相當錯愕。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前主任施庭芳(翻攝自台大醫院官網)和丈夫劉滄梧。(翻攝癌症研究所)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前主任施庭芳(翻攝自台大醫院官網)和丈夫劉滄梧。(翻攝癌症研究所)

 

國產疫苗高端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時,股價波動劇烈,一度暴漲13倍,被疑內線交易,士林地檢署依櫃買中心提供的9份交易報告,查核2020年2月17日至2022年12月5日,找出22個特定時段,全面清查高端公司、基亞公司、丘以思公司、疾管署、食藥署、疫情指揮中心等單位後,陸續約談高端及其母公司基亞董座張世忠的妹婿黃子亮、高端、基亞員工等15名被告。

 

檢方查出,劉滄梧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醫師,同時也擔任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委員,妻子則是台大醫師,劉於2021年7月18日疫苗專家審查會議中,負責審查高端疫苗專案,當天因審查會議開了許久,劉男很晚才返家,妻子主動關心工作狀況,劉男將高端疫苗將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重大消息告訴妻子。

施女得知消息後,想私下偷賺一波,先是用Line詢問命理師「高端通過了,可不可以買?」命理師回覆「OK。」她立即私訊證券營業員表示,「明日盤前下單買10張」。隔天營業員回報估價後,施女一口氣花了約520萬元,透過2個證券戶分在同1天4度掛單買股,共計買進20張高端股票。直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高端疫苗取得緊急授權後,她才分批將股票賣出,不法獲利約15萬元。

據了解,劉男被檢方約談時相當錯愕,他堅稱只是夫妻的隨口對談,沒想到妻子偷買股票,施女則坦承犯行,不過對於辦案人員好奇她是找哪位命理師算命,則不願透露。

檢方調閱2人資金來源、通訊紀錄後,認定劉男沒有和妻子共同內線交易的犯意,僅依洩密罪將他起訴,施女則被依內線交易罪起訴。

至於其餘14名涉及高端內線交易的被告,檢方調查認定他們均無經手或參與各該重大消息所涉的合作案、計畫案、採購案、核准案或終止案,且審酌他們買賣高端股票的交易模式,並無證據證明他們利用地位或職務獲悉相關重大消息,而在消息未公開前買賣高端公司股票,因此將他們不起訴。

https://tw.nextapple.com/local/20230407/07195BCB76645ED511AD0BCBAB9B0877

 

【記者陳彩玲/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內線交易案,除將食藥署疫苗審查專委劉滄梧、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施庭芳夫妻檔起訴,另還查出先前傳聞因買高端獲利上億、有「凱基松山哥」之稱的廖學邦曾單日下單近1500張高端,涉嫌操縱股價,且背後疑有重量級影武者;至於高端副董事長陳燦堅的好友王信雄則涉犯內線交易罪,廖、陳2人均遭列被告,不過2人因士林地檢署並無管轄權,均移轉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至於涉嫌內線交易的王信雄,除了是高端副董事長陳燦堅的好友,也疑似擔任「牽線人」,2020年11月促成高端疫苗與馬來西亞公司Metronic Global Bhd (MGB)簽下300萬劑新冠疫苗預先採購MOU,當時估計銷售額最高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

由於廖學邦和王信雄涉案的部分,士林地檢署均無管轄權,檢察官因此將2人移由台北地檢署偵辦,究竟廖學邦背後的重量級影武者是誰,檢調將進一步深入追查。

https://tw.nextapple.com/local/20230407/B56D9F51A0BBF87E54AE3FAD27DF713C

2023/04/07 13:2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公司(6547)內線交易案,發現食藥署疫苗審查專家委員劉滄梧,在前年專家審查委員會建議有條件通過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緊急授權(EUA)後,將重大消息洩漏給妻子施庭芳,施女當天立刻傳訊息問宜蘭命理師「可不可以買?」並於隔天立刻購入高端公司股票,不法獲利15萬多元;劉男、施女今分別被依洩密、內線交易罪嫌起訴。

起訴指,施女職業為醫師,劉男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醫師;食藥署前年6月15日受理高端公司EUA後,為專案審查是否核准,鄰聘劉男擔任其中一位專家委員,並於前年7月18日召開新冠肺炎疫苗專家審查會議。

然而,劉男當天開會前明明已經簽署保密及利益迴避書,卻在會議通過EUA後,因新冠肺炎在台爆發並肆虐全球因而獲國人關注,加上疫苗製造案的利多消息對我國疫苗供應不足極具重大影響性,對高端公司股票價量起伏也具重大影響,竟將此重大消息洩漏給施女,施女再於隔日疫情中心對外公布消息前購入高端公司股票,不法獲利15萬1000元

檢察官偵訊時,施女承認全部犯行,劉男也承認有將政府通過EUA的消息告知太太。檢察官還查出,施女18日得知尚未公開的消息後,隨即傳訊息給人在宜蘭的命理師,詢問「可不可以買?」並於隔天購入股票。

全案今偵結,檢察官依刑法「非公務員洩漏業務知悉之國防以外秘密蕭罪」起訴劉男,另依證交法中內線交易罪起訴施女,但請法院考量施女已自動繳回全部犯罪所得,減輕其刑。

2023/04/07 13:5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高端公司(6547)內線交易案,被告之一的基亞董座張世忠妹婿、統創建設總裁黃子亮強調事前並不知道利多消息,「假如我事前就知道,以我的財力,我一定會買進幾千張」,檢察官認為黃等15人涉犯內線交易的罪嫌不足,今天均處分不起訴。

士檢以7個利多消息時間點分別論15人是否在重大消息未公開前買賣高端股票,6個消息分別是:國衛院疫苗合作案、疾管署補助計畫案、越南國衛院合作案、馬來西亞合作案、馬來西亞終止案、疫苗採購案、疫苗製造核准案。

檢察官偵訊時,黃子亮解釋,高端公司張姓董事長約10年前找他參與高端公司增資,他陸續認購500至1000張,目前持股大約450張,但他並未擔任高端公司董監事,董事長也不會對他提起高端公司的事情。

不過,高端公司是基亞公司的重要子公司,所以基亞公司的董事會上都會討論到高端公司的財務、疫苗狀況、新藥進度,黃子亮也說,2020年10月28日至30日之所以會買進高端公司23張股票,是因為那陣子高端公司從最高134元跌到83元,高端公司因為缺錢,所以辦理每股80元的現金增資,後來股價有稍微回升,整體來說還是很便宜。

黃子亮表示,高端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新聞非常多,所以有新聞他都會看一下,當時這件「高端公司與越南簽署疫苗合作協議重大消息」的事情,他應該有在新聞上看到,但事前並不知道這個利多消息,「假如我事前就知道,以我的財力,我一定會買進幾千張」。

其餘14名被告如高端竹北廠管理處吳姓副理、莊姓副工程師,時認高端公司黃姓科技長兼高階經理人、高端公司暨基亞公司董座張世忠的胡姓特助等,同樣都否認犯罪。

檢察官經調閱資金來源、比對通訊紀錄後,認定黃子亮等15人均未經手或參與各個重大消息來源的合作案、計畫案、採購案、核准案或終止案,且其買賣高端股票的交易模式,並無證據證明他們利用地位或職務以獲悉相關重大消息,而在消息未公開前買賣高端公司股票,故給予不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