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13 05:30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台版柬埔寨案幕後首腦、綽號「藍道」的男子杜承哲前晚被拘提到案,警方發現,杜男因詐欺案被判刑,目前易服勞役中,他利用服勞役身分掩護,乍看是改邪歸正的好人,但背後卻是慘無人道的詐團影舞者。

 

上位後 施暴囚禁害三命

 

據了解,杜男在廿歲左右即被詐騙集團吸收,至今已從事詐騙七、八年,他從基層的收簿手開始犯案,慢慢成為管理、檢驗人頭帳戶的小幹部,進而了解到詐團運作方式,並觀察出,被害人常常賣了帳戶拿了錢就報案,杜男於是自立門戶後,改成「施暴囚禁」方式管理賣帳戶的被害人,以降低詐團行詐成本,不料卻害死三條人命。

 

準時到派出所報到 裝改正

 

杜男在二○二○總共犯下三起詐騙案,手法均是以交友軟體、社群媒體亂槍打鳥搭訕陌生人,再自稱是「元大證券分析師」,誘騙被害人投資假證券,詐騙金額約八十萬元,杜男遭逮後於二○二一年被判刑兩年,易服勞役一千六百小時,期間表現積極,也準時至新北市土城警分局清水派出所報到。

 

警耗時半年 鎖定詐團主謀

 

據悉,杜男出入喜用名車代步,除了擁有一輛新車要價近五百萬元的保時捷Macan,而汽車拿去維修後,用來代步的也是賓士E63豪華轎車,不難看出他幾乎就是靠著詐騙所得過上奢靡生活。

由於本案涉案人眾多,且詐團分工仔細、金流太複雜,詐團層層洗錢,還利用了虛擬貨幣不記名的特性躲避查緝,所幸警方經過抽絲剝繭,最終流向三個至五個電子錢包,其中一個的所有人就是杜男,這才讓警方鎖定杜男身分,耗時約半年,終將以杜男為首的詐團刨根。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3NqeW7M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去年11月發生的台版柬埔寨案件,一共有61名受害者遭到囚禁,其中3人死亡,檢警經過數個月追查,終於在今年4月11日逮捕詐團首腦「藍道」杜承哲、副手「泰勒」薛隆廷、帳房「西利亞」洪俊杰等7人。現年28歲的杜承哲剛成年不久就加入詐騙集團,一路從收簿、驗車小弟做起,最後乾脆「自立門戶」,不料卻因此鬧出人命。

台版柬埔寨案件發生於2022年11月初,有61名受害人在桃園、新北市等地遭到囚禁,其中3人不幸死亡。警方一舉破獲該集團據點,陸續救出58人,並先後逮捕代號「S姐」傅姓女子及「茶董」陳姓男子等29名犯嫌,深入調查發現仍有集團首腦、集團重要幹部等多人在逃。

檢警經過數個月追查成功掌握集團成員行蹤,並在今年4月11日由新北市刑大會同其他單位,兵分多路,在雙北市及台中等地,逮捕首腦「藍道」杜承哲、副手「泰勒」薛隆廷、帳房「西利亞」洪俊杰、林晏齊、張玄融、薛讚襯及杜妻何旬,共7人歸案。

據了解,杜承哲剛成年不久便加入詐騙集團,起初只是一名基層小弟,負責收簿、驗車等工作,後來慢慢熟悉流程,開始接掌管理事務,最後乾脆自立門戶、吸收小弟,並透過施暴囚禁等方式控制人頭帳戶當事人,沒想到卻因此鬧出人命。

另外,透過司法院判決書系統查詢,杜承哲涉及多起詐欺案件,其中一起案件中,他與集團成員自稱是證券分析師,誘騙受害者投資,成功詐得80萬元,並於2021年被台北地院判處2年有期徒刑,緩刑3年確定。

如今杜承哲又因涉詐被捕,甚至造成3名受害人死亡,士林地檢署11日複訊後,認為杜承哲、薛隆廷、洪俊杰涉加重詐欺、洗錢、加重強盜、私行拘禁、非法使人施用第三級毒品、私行拘禁致死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滅證、勾串及反覆實施之虞,依法向士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並諭知薛讚襯、張玄融、杜妻何旬1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海;「泰勒」薛隆廷、林晏齊則涉犯組織犯罪條例、加重詐欺、洗錢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且有勾串及反覆實施之虞,聲押禁見。

士林地院12日晚間表示,針對杜姓、薛姓、洪姓、林姓犯嫌所涉求職詐欺虐囚之聲請羈押案,因須另聯繫義務辯護人,且本案卷證繁雜,承辦法官、辯護人均須時間閱卷,故本件羈押聲請案,預計將於13日下午,召開訊問庭。

    Newtalk新聞 社會 

黃順祥
綜合報導

去年震驚社會的「台版柬埔寨案」,共61人被囚,3名被害者為了逃脫不幸身亡,士林地檢署昨日有最新進度,與警方配合逮捕幕後首腦,綽號「藍道」的男子杜承哲等7人。

士林地檢署去年底配合警方逮捕綽號為「S姐」的詐團高階幹部傅榆藺在內共犯嫌29人,依私行拘禁致死等罪起訴27人,士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傅榆藺、陳樺韋更被求處無期徒刑。

檢警經過數個月追查,在今年4月11日逮捕詐團幕後首腦代號「藍道」男子杜承哲、副手「泰勒」薛隆廷、帳房「西利亞」洪俊杰、林晏齊等7人。士檢指出,四人涉犯組織犯罪條例、加重詐欺、洗錢、加重強盜、私行拘禁致死、非法使人施用第三級毒品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滅證、勾串及反覆實施之虞,依法向士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另三人嫌疑共犯包含杜承哲妻子何旬,則以1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士林地檢署指出,此詐團假投資手法行騙,共計246名被害人遭騙,詐欺金額共計3億9667萬7969元,11日指揮警方搜索並查扣犯罪所得,初步估算約數百萬元,仍在清算中。
原文網址: 台版柬埔寨案首腦「藍道」杜承哲落網 詐欺金額竟近4億元 | 社會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4-13/866305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