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照明商機夯!兩岸晶粒廠先擴產再說

回應(0) 人氣(127) 收藏(0)2013/06/21 13:5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2c9795c-d3ac-42a7-b4cb-4e2d6a19818d#ixzz2Wunf2ib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半導體》首季獲利趴地,聚積垂淚
2013/5/15 上午 09:32:18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LED驅動IC廠聚積(3527)公布首季淨利季減近6成、年減8成,僅1270萬元,EPS僅0.59元,為下上櫃以來新低,拖累今天股價開盤重挫逾6%,一度逼近跌停板,最低打到92.3元,創下一年半以來新低價。
 總經理陳企凱表示,首季成績表現不如預期,主要受到客戶端銷售至歐美終端市場表現不佳影響,加上首季工作天數較少,導致首季營收大幅滑落至4.15億元,季減26%、年減21%,首季淨利僅1270萬元,季減57.5%、年減80%,EPS僅0.59元,寫下上櫃以來新低紀錄。

 以市場面來看,陳企凱坦承,目前中國大陸需求量仍大,不過LED顯示屏生產卻過剩,首季以來大陸廠商為了出清庫存,導致終端市場價格下滑很快,就PWMIC單價(ASP)較去年第四季有15%的下滑,預計未來產能仍會大增,不過ASP恐怕仍以每季5%的幅度下滑,加上驅動IC已經成為劇烈競爭的產業,大陸廠商紛紛崛起殺價競爭搶市,對營運稍有壓力。
 儘管首季繳出差於預期的成績,總經理陳企凱表示,從4月營收已經回穩到1.9億元,加上傳統旺季到,長期訂單能見度目前已能掌握,可望挹注本季及下季營運回溫,預估本季毛利率可望維持首季34%左右的水準。

 

新聞側寫-立錡踢館 聚積沒在怕

 

工商時報【本報訊】

類比IC大廠立錡(6286)已公開宣布將進軍LED驅動IC市場,單挑聚積(3527)的企圖明顯。一向溫儒雅的聚積董事長楊立昌昨(14)日法說會上被投資人問及感想,他回應,「不意外,因為去年台灣類比IC廠就屬聚積、凌耀最賺錢。」

聚積自1999年成立以來,專注LED驅動IC研發,從過去與台系點晶不分上下、後來躍上國際,一直以來不乏新的競爭者加入,目前聚積已在顯示看板市場有一定的實力,約取得7成市占率,而不分類的LED驅動IC的全球排名上已僅次於德儀(TI),雖然與前者的距離很遠,但楊立昌說:「台灣的IC設計業從入行那一天起競爭就一直存在,面對新的競爭者加入也不怕被挑戰。」

聚積今年第1季的成績並不理想,楊立昌坦言,是公司上市以來最壞的一季,也反應出LED產業供過於求的現況,但產業並非一直處於低潮,以聚積目前所鎖定的顯示看板市場來看,仍有新的需求,第2季成績出來後,相信聚積的投資人會對聚積恢復信心。

事實上,聚積雖然近半年面臨產業供過於求、價格競爭,但研發腳步並未停歇,楊立昌表示,LED驅動IC跨入的門檻是長期夥伴關係,所以即便面臨眼前的低潮,但著眼於未來長期的機會,研發不能省。

去年度楊立昌給員工的方向是「打造自己的舞台」,當年度每股賺9元,創下佳績;今年度,則定下「勇敢走不一樣的路」的年度目標,預計積極開發出突破性的產品,快速挺進更先進製程(目前已進行18微米製程晶片研發),企圖拉開與後進者的距離。

陸廠聯手封殺 億光借題發揮

  • 2013-05-14 01:5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億光自有品牌進大陸才剛開始,就傳出遭當地大廠封殺。圖/本報資料照片

 億光自有品牌進大陸才剛開始,就傳出遭當地大廠封殺。圖/本報資料照片

     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正在大陸積極展開自有品牌LED照明部署,不料,卻面臨當地照明大廠「雷士照明」攜手當地通路網絡,打算封殺億光及其他品牌LED照明產品上架。

     億光發言人劉邦言昨(13)日指出,自有品牌進大陸才剛開始,目前仍不影響億光整體的業績表現,繼4月合併營收創新高後,5月接單情況仍具成長機會。

     億光第1季財報亮眼,首季合併營收達50.24億元,合併毛利率22.49%,在已公布的同類股中居冠,稅後淨利2.24億元,EPS 0.53元,每股獲利表現僅次於隆達(3698),更優於其上游磊晶龍頭廠晶電(2448)的每股虧損0.27元,億光自信第2季、第3季接單將反應旺季而逐步增溫。

     看好LED大廠受惠景氣復甦,隆達、晶電昨日在台股逆勢走紅,唯獨億光受利空消息影響,盤中由紅翻黑。

     劉邦言昨日指出,億光在大陸布局自有品牌,是由旗下負責大陸自有品牌銷售的子公司億光固態照明所負責,目前旗下公司正展開解決方案持續推廣自有品牌。他也強調,由於該部分業務才開始,並不會影響到億光的營運表現。

     大陸照明大廠雷士掌握大陸照明行業最大銷售網,但在LED照明市場卻因為其內部管理權爭議而一路吃癟,今年初與大陸LED封裝廠德豪潤達攜手準備強強合作展開一條龍形式作戰策略,近期傳出將發動價格戰搶市占,並向既有的通路銷售網發出封殺令,嚴禁體系內的經銷商展示及銷售億光及其他品牌LED產品,企圖展開地頭蛇優勢先發制人的卡位戰。

     據瞭解,該封殺令是由億光旗下在大陸子公司的員工於上周在網路上發動PO文,由於近期雷士在港股再度成了人氣股,以雷士為題的文章點閱、轉貼率也隨之提高,在大陸網媒傳播下,封殺令一文也為「億光」這個來自台灣的品牌在大陸、香港大打知名度。因此也有LED照明廠認為,一向被新進品牌視為理所當然的封殺令,現在反倒成了億光拿自己與當地大品牌廠相比的高招宣傳法。

     隨著LED產業在第2季迎旺季,包括LED TV、平板電腦背光源,以及照明訂單全面回籠,億光4月的合併營收達19.35億元,已創下單月歷史新高,5、6月產能利用率持續維持在8成以上,本季營收創新高在望。

 

中國LED照明價格達臨界點,廠商啟動通路戰

 

回應(0) 人氣(135) 收藏(0)2013/05/06 17:5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e0069da-1580-405e-957d-b435aab023e7&c=MB06#ixzz2SZbsNDR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LED照明 晶片廠看法不一
2013/02/15 08:4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2月15日電)發光二極體(LED)照明市場頗具成長潛力,吸引國內多家IC設計廠爭相投入,只是各廠對今年LED照明市場看法不一。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紛紛禁產、禁售白熾燈,加上電價高漲,各界看好全球各地將掀起一波白熾燈汰換潮,可望帶動LED照明需求強勁成長。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2020年全球LED照明產值可望達658億美元規模。

看好LED照明市場發展前景,國內包括聚積科技 (3527) 、致新科技 (8081) 、立錡科技 (6286) 及昂寶電子 (4947) 等多家IC設計廠紛紛搶進LED照明領域。

LED照明市場雖維持成長趨勢,但成長性卻一再不如預期,市場規模依然有限,晶片業者對今年LED照明市場發展持不同看法,部分廠商展望樂觀,部分廠商則持保守看法。

電源管理晶片廠昂寶不僅對今年中國大陸LED照明市場前景相當看好,並對產品技術發展深具信心。昂寶表示,自2007年投入LED照明領域、研究LED照明應用的各種特性,已可提供LED室內外照明全方位驅動產品線。

昂寶有信心將可逐步分食德儀(TI)、恩智浦(NXP)等外商市場,並樂觀預期今年LED照明產品銷售業績,可望較去年成長達5成水準,將是帶動整體業績成長3成的主要動力之一。

另一電源管理晶片廠致新表示,各界對LED照明市場多有高度期待,過去幾年都期望LED照明市場規模可望有效擴大,只是期待卻一再落空。

致新指出,相較LED背光在電視市場滲透率已過半,LED照明市場滲透率依然偏低,普及速度明顯相對緩慢。

致新認為,產品價格是LED照明普及速度較預期緩慢的主因。致新對今年LED照明市場展望,依然持保守看法。

致新同時表示,在經過5、6年發展後,國內晶片廠多已備妥相關產品,因此即便終端市場需求大幅成長,相關LED照明晶片產品市場,價格競爭恐將相當激烈,獲利表現也有待觀察。

LED驅動IC廠聚積雖然看好LED照明市場可望不斷成長,但目前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因此在LED照明市場採取的策略,是策略性卡位意義重於實質獲利。

聚積指出,目前包括室內、戶外、高壓及低壓LED照明產品都已備妥,並不會在這市場缺席,將靜待終端市場規模擴大,趁機分食市場大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