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媽祖魚(白海豚)第二階段募款九月開始

活動詳情請上http://et.e-info.org.tw/node/119

-----
買地救豚 彰化環盟要募2億多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0.04.12 05:22 am
 


台灣白海豚又稱「媽祖魚」,只剩不到一百隻。
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台灣雲嘉沿海有一群白海豚,又叫「台灣媽祖魚」,近年受開發活動影響,剩下不到一百隻。彰化縣環保聯盟結合多個環保團體向全民「募款買地」,打算向政府買下濁水溪口灘地,避免被石化業買走破壞白海豚棲地,創造「買地救豚」的台灣保育故事。


台灣白海豚是「中華白海豚」的亞種,棲息在苗栗縣龍鳳港和台南縣將軍港近岸海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外傳國有財產局將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的價格,將彰化西南約兩千公頃泥灘地賣給國光石化開發。環保團體擔憂,這將截斷台灣白海豚洄游路徑,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及候鳥覓食環境、濁水溪口的生態多樣性也將遭破壞。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台灣白海豚已經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過去三、四十年受西南沿海開發案影響,生存空間逐漸壓縮。


環保團體在網站上募款,董景生歡迎有意願的民眾上網填寫「入股書」,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一起當地主。每平方公尺為一股,每股一百一十九元。第一階段預定買下台灣白海豚的洄游廊道兩百公頃,接著是八十公頃水鳥覓食區和一千公頃濁水溪口溼地。預計九十天募集認股書,目標兩億三千八百萬,六月底向內政部提信託申請,通過後再收款。


台灣國民信託主席王俊秀指出,「募款買地」後,環保團體會把土地交付國民信託,銀行管錢、環保團體管事,成為永遠不能轉讓的公共財。環資協會請來「國民信託聯盟」代表Oliver Maurice,希望借助他的經驗,幫助台灣民眾把國土買回來。


‧環境信託網址:http://et.e-info.org.tw。

---

認股救白海豚 840網友認購950萬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本報昨天報導七大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買地,搶救國光石化開發區內的白海豚廊道信託案,民眾上網簽署認股意願書數量一天暴增七倍(網址:http://et.e-info.org.tw/node/119),累積八百四十名救援白海豚股東,以每股(平方公尺)一一九元,認購近八萬股,相當於八萬平方公尺,總金額九百五十萬元。

台灣第一個國民信託協會昨天宣告成立,將首推迎舊北投火車站回家、白海豚保育行動計畫兩項國民信託案。彰化縣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蔡嘉陽強調,台灣白海豚只剩不到一百隻,被聯合國列為「極度瀕危」最高保育等級,「若信託案失敗,形同人民公認毋須保育,若達到初期兩百萬股目標,則政府應傾聽民意,停止國光石化區開發案。」

台灣國民信託協會會長、清大教授王俊秀表示,將依信託法的公益信託專章,在銀行設專戶,另設監察人,而人民出錢保留下的公共財,將不得轉賣,永久保存。

王俊秀說,台北市政府在一九八九年為了興建淡水捷運線的新北投站,以一元的價格,將北投火車站賣給彰化民俗村,未來協會將以車站啟用日一九一六年四月一日,透過公民募款一九一六萬四百零一元買回,送北投火車站回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