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是,益通在財報公布前,從7月陸續發布子公司獲得Frito-Lay、美國電廠系統定單,股價最高達53.7元,公司派作多與投顧老師喊進,8月以來,融資增加9454張,同期間,融券則大增1.6萬張,是否特定人放空頗具想像空間。

益通分別在2009年3月、2009年7月、2010年3月各進行1次私募、2次現增,累計籌資達70餘億元,但連續鉅額虧損認列,也幾乎把資金賠光,但也因幾次籌資墊高淨值,讓益通在鉅額虧損下,淨值仍可維持在10元以上,免於落入全額交割或下市的命運,這次公司決定再次進行現增,彌補虧損黑洞。 

值得注意的是,益通曾在太陽光電產業火紅之際上市,並榮登股王寶座;但由於海外轉投資失利,去年已驚爆鉅額虧損,今年中,原本總經理蔡進耀離職後,又辭去董事席位。市場人士解讀,重要經理人離職是重大投資警訊,但上半年虧損竟比去年一年還多,仍是始料未及。

去年益通因轉投資美國子公司GIH失利,全年淨賠23億餘元,每股賠掉12.63元。益通今年第一季益通每股僅小虧0.21元。外界以為GIH利空警報暫告解除;未料半年報公布後,GIH虧損比先前預期更大,導致益通上半年大虧超過30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2.65元。

益通新任總經理趙伊尹曾表示,上半年可挑戰轉虧為盈,但益通至今卻連續6季虧損,讓投資人大失所望。

 

----
益通 上半年每股虧12.65元
前股王淪落放牛班 財報公布前頻放利多惹人疑 2010年08月30日蘋果日報


太陽能廠益通遭海外轉投資拖累,恐連續2年大虧超過1個資本額。


【陳文蔚、黃馨儀╱台北報導】看好綠能產業發展,經濟部長施顏祥說:「綠能產業勢必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正當太陽能產業陸續發布亮眼財報,曾貴為股王的益通(3452),上半年竟再度因海外轉投資公司GIH(生耀光電控股)驚爆30.11億元虧損,每股大虧12.65元,意即半年的時間就虧掉逾一個資本額,從前段班直落成放牛班。
前股王益通去年已經因認列持股達5成的海外轉投資GIH虧損,造成去年全年淨賠23億元,每股虧損達12.63元。4月間新總經理趙伊尹上任時,信心滿滿透露上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看法言猶在耳,但選在周末深夜上傳的財報,赫然又再因GIH資產減損測試認列虧損達28.8億元,加上認列3.36億元呆帳,導致上半年虧損進一步擴大為30.11億元,為今日股價埋下深水炸彈。 
經長推綠能兆元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益通在財報公布前,從7月陸續發布子公司獲得Frito-Lay、美國電廠系統定單,股價最高達53.7元,公司派作多與投顧老師喊進,8月以來,融資增加9454張,同期間,融券則大增1.6萬張,是否特定人放空頗具想像空間。
而上周三更在大盤重挫之下,益通仍可拉上漲停板,當天成交達2.04萬張,估算有2/3投資人買在高點。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指出,目前台灣綠能產業產值僅佔新興產業產值5%,其中太陽能與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更居兩大綠能明日之星,希望在大力發展下,單單這兩項明星至2015年產值就可達兆元,他期許2020年產值達台灣總產值3成以上。
放眼上半年各太陽能電池廠獲利表現突出,昱晶(3514)、新日光(3576)均超過6元,其餘各廠也都在3元上下,相對益通表現就大為遜色。 
太陽能半年報多亮麗
益通從2008年第4季開始至今7個季度,僅2008年第3季賺錢,其餘全數呈現虧損,若單就本業來看,2010年第2季雖然營收達38.06億元,但單季毛利率卻僅6.74%,比起其他太陽能廠商,非合併財報單季毛利率幾乎都在2位數,甚至直逼2成的水準,落差也頗為可觀。
益通分別在2009年3月、2009年7月、2010年3月各進行1次私募、2次現增,累計籌資達70餘億元,但連續鉅額虧損認列,也幾乎把資金賠光,但也因幾次籌資墊高淨值,讓益通在鉅額虧損下,淨值仍可維持在10元以上,免於落入全額交割或下市的命運,這次公司決定再次進行現增,彌補虧損黑洞。 
益通擬現增彌補虧損
對於財報再度出現鉅額虧損,益通總經理趙伊尹表示,這次已經將海外轉投資資產減損一次認列完畢,下半年不會再有這麼大的虧損認列。他強調:「益通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此外,趙伊尹也強調,GIH爭取到的定單,將採完工認列法,貢獻將在第4季到明年首季顯現。 
---

益通虧很大 上半年每股賠逾12元

2010-08-30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繼去年每股大賠12.63元、造成市場震撼之後,太陽能電池廠益通(3452)半年報再度爆出冷門,在同業們紛紛創下獲利新高之際,上半年竟然虧得比去年全年度還要高、每股淨損達12.65元,令人難以置信。經歷連番虧損,益通也再度啟動募資,將在6,000萬股額度內辦理現增。

 

 益通從掛牌之初創下「千元股王」的傳奇之後,股本歷經多次高額除權、增資的稀釋,而轉投資GIH從計畫赴美掛牌的「大金雞」到淪為虧損的「大包袱」,加上「本業」太陽能電池的營運走下坡,股價大幅縮水,上週五收盤價僅49元,還不到當初高點的1/20,在國內一線的太陽能股當中,已經名列最後。

 

 益通第1季每股淨損0.21元,一度讓外界以為該公司轉投資的「包袱」GIH以及旗下的Adema的虧損都已經提列完畢,即將看到轉機。事實上,也有為數頗多的投顧和主力在上週提前喊多,一度強拉漲停,事實證明都是讓小散戶再度泣血。

 

 益通表示,由於GIH虧損達9.73億元(益通以持股50.76%比例認列),加上ADEMA資產減損損失19.07億元,此外還有3.36億元呆帳,使得上半年的每股淨損達12.65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益通歷經數次增資,股本持續膨脹,因此上半年的每股淨損雖然與去年度相當,但稅後淨損則是大幅增加,從去年度的稅後淨損23.4億元,到上半年已攀升到稅後淨損30.1億元。

 

 就反映太陽能「本業」營運績效的指標-毛利率來看,益通上半年僅6.48%,比起茂迪的16.7%、新日光的16.8%和昇陽科的17.4%,足足少了10個百分點之上,顯示「本業」的部分確實也出現了大問題。

 

 對於連續繳出相當不理想的財報,益通坦言,在此次全數認列轉投資GIH無形資產減損及呆帳損失之後,已能有效降低公司未來獲利的不確定性,使得電池本業的穩健營運表現能於下半年展現。

 

 益通表示,現有產能持續滿載,單月營收已從6月起創歷史新高。在轉投資GIH方面,業務亦有長足進展,從第2季開始模組產能稼動率已達100%;美國系統ADEMA子公司也開始進入收成季,陸續取得IKEA、Frito-Lay等訂單,依完工比例法可在下半年陸續認列營收。


半年報驚爆 益通上半年慘賠30億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0.08.30 02:09 am
 
半年報最後公布期限只剩今明兩天,財報不如預期的個股一一現蹤,曾是台股股王的益通 (3452)繼去年全年賠掉1.2個股本後,今年又驚爆子公司虧損超乎預期,上半年虧損超過30億元,換算每股慘賠12.65元,虧損幅度十分驚人。


益通雖然選在上周末上傳財報,但財報數字出現鉅額虧損,為股價正在反彈的太陽能族群投下震撼彈。市場人士指出,由於半年報公布進入最後公布期限,後續可能還會有類似益通的財報不如預期個股出現,例如可能驚爆轉投資失利、匯損等利空,投資人仍需提高警覺。


值得注意的是,益通曾在太陽光電產業火紅之際上市,並榮登股王寶座;但由於海外轉投資失利,去年已驚爆鉅額虧損,今年中,原本總經理蔡進耀離職後,又辭去董事席位。市場人士解讀,重要經理人離職是重大投資警訊,但上半年虧損竟比去年一年還多,仍是始料未及。


去年益通因轉投資美國子公司GIH失利,全年淨賠23億餘元,每股賠掉12.63元。益通今年第一季益通每股僅小虧0.21元。外界以為GIH利空警報暫告解除;未料半年報公布後,GIH虧損比先前預期更大,導致益通上半年大虧超過30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2.65元。


益通新任總經理趙伊尹曾表示,上半年可挑戰轉虧為盈,但益通至今卻連續6季虧損,讓投資人大失所望。


益通甫上市股價最高曾突破1000元價位,一度衝至1205元,近年股王光環不再,股價嚴重下修,上周五收盤下跌0.8元,以49元收市,預料本周將面臨強大賣壓考驗。


【2010/08/30 聯合報】
---


本業佳?益通毛利不到同業一半 【8/29 22:05】 


〔中央社〕太陽能電池廠益通上半年每股爆虧 12.65 元。雖益通表示本業良好。不過,益通上半年毛利率僅 6.48%,其餘太陽能電池同業,不論規模大小,毛利率最少 14% 以上。


去年全年每股賠掉新台幣12.63元的益通,今年第一季虧損已經降至0.21元;不料益通轉投資的子公司GIH仍有鉅額虧損,導致益通今年上半年淨損超過30億元,變成每股稅後淨損12.65元,比去年全年還高。


換句話說,益通第一季財報公布後曾表示上半年挑戰轉盈的希望不但徹底落空,此次財報公布後,益通也說本業產能滿載,主要是子公司的虧損,這次打掉後,未來不確定性可以降低。


然而,根據益通上半年財報,益通毛利率僅 6.48%。反觀目前已公布上半年財報的太陽能電池同業,茂迪毛利率是 16.69%,新日光 16.8%,昇陽科 17.44%。連目前在興櫃的旺能跟太極能源都分別有 14.39% 與20.34%。


等於上半年太陽能電池廠,不管規模比益通大或小,毛利率最少有14%以上,但益通的毛利率,卻連同業的一半都不到。
---


益通:Adema接獲IKEA訂單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0.08.30 03:44 am
 


益通總經理趙伊尹
益通總經理趙伊尹昨(29)日表示,美國轉投資Adema公司將結束太陽能矽晶圓生產,轉型著墨終端系統等領域,已陸續獲利家具大廠IKEA等大廠的訂單。


趙伊尹昨天接受記者電話專訪,說明益通半年報的疑慮,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益通去年便因為美國轉投資事業資產減損大虧,為何半年報又出現同樣問題?何以第一季未先提列損失?


答:去年益通內部希望能重新提振Adema太陽能矽晶圓業務,因此沒有把無形資產減損全數認列完。


經過半年來的努力,我們發現Adema 5吋單晶太陽能矽晶圓的設備,已無法與業界6吋多晶產品競爭,技術無法趕上同業,不具生產效益,所以在第二季才追認相關無形資產減損。


Adema董事會將討論結束太陽能矽晶圓生產,轉型著墨終端系統等領域。Adema已陸續接獲IKEA等知名大廠系統訂單,但由於系統施工期間長,相關營收會分批入帳,目標下半年Adema能開始轉盈。


問:益通上半年本業雖然小賺,但仍與同業有一段差距,尤其毛利率不到7%,原因為何?


答:益通太陽能電池本業產能持續滿載,毛利率偏低是由於產出破片的影響。過往都是自組設備,產出破片率相對高。只要破片率比同業高1%,將侵蝕毛利率3個百分點。益通正全力改善相關問題,隨著新款自動化設備引進,相關問題本季起將逐步改善。


問:後續會不會還有資產減損問題?美國轉投資事業現況如何?


答:在這幾次提列資產減損後,益通海外無形資產僅剩1億多元,我不能保證以後沒有再提列無形資產減損的問題,但若還有要補提列損失的話,也不會超過這1億多元的價值,影響不會太大。


---


認列子公司GIH虧損黑洞,益通H1大虧12.65元
回應(0) 人氣(26) 收藏(0) 2010/08/30 07:58


精實新聞 2010-08-30 07:57:3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商益通(3452)半年報於週末出爐!除了本業虧損外,業外因為需認列轉投資GIH的虧損以及呆帳,益通上半年每股大虧12.65元,再度虧掉一個股本。益通上半年營收 76.01億元,毛利率為6.48%,本業虧損681萬元,稅後虧損30.1億元,每股虧損12.65元。
益通Q1稅後虧損4700萬元,但上半年則虧損逾30億元,故就益通Q2的財報來看,益通Q2營收38.06億元,營業毛利為2.56億元,毛利率為6.72%,Q2本業由盈轉虧,營業虧損為6981萬元,稅後虧損31.57億元。
益通解釋,上半年大幅虧損主要是因為認列非現金項目損失,包含呆帳3.36億與業外的部分28.8億元,主要包括認列子公司GIH投資損失9.73億與ADEMA資產減損損失19.07億元,依益通對GIH持股比例50.76%之比率認列。
益通持股GIH 50.76%,GIH旗下包括的事業體為100%持股美國矽晶圓廠Adema以及模組廠生耀,在面對對34號公告的資產減損測試,則為益通連續幾季以來財報表現的最大虧損黑洞。
益通表示,在此次全數認列轉投資GIH無形資產減損及呆帳損失後,能有效降低公司未來獲利的不確定性,使電池本業的穩健營運表現能於下半年展現。


益通指H2子公司營運改善,擬發6000萬股現增
回應(0) 人氣(48) 收藏(0) 2010/08/30 07:45


精實新聞 2010-08-30 07:44:5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商益通(3452)上半年每股虧損高達12.65元,展望下半年,益通表示,在本業部分,隨著產能開出,營收將有成長動能;而在業外轉投資GIH的部分,模組廠生耀維持100%的稼動率,美國系統廠ADEMA上半年取得的系統訂單已陸續動工,下半年將開始認列營收,子公司的營運將有正向的發展改善。
另外,益通也公告,為了償還銀行借款以及強化公司的財務結構,公司擬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的現增案,但實際的發行條件仍未訂。益通截至上半年的負債總額為113.78億元,負債比約為59%的水準。
益通表示,在母公司太陽能電池的部分,現有產能持續滿載,公司自今年四月起每月營收持續提升,並於六月起開始創歷史新高,目前接單能見度高且產能持續滿載,預計產能擴充計畫將於第三季底全數開出,全年產能可望達540MW,預計下半年營收會保持成長動能。
另外,為求獲利以及毛利率的改善,益通今年以來已在客戶結構調整,從第一季以中國代工訂單為主,至第二季以歐美為主要銷售地區,另外也陸續開發亞洲新興太陽能市場的客戶,預計客戶結構調整對獲利的助益將於下半年有較明顯的成效。
而在轉投資子公司GIH的部分,益通表示,在第二季後,模組廠生耀產能稼動率已達100%,未來仍會繼續保持;美國系統ADEMA子公司也開始進入收成季,陸續取得IKEA、Frito-Lay等訂單,並已陸續動工中,將依完工比例法,將在下半年陸續認列營收,且ADEMA將提供集團上下游整合的出海口,未來垂直整合效益將更加明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