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0-01 10:44:4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積電(2330)建廠案入帳高峰過後,無塵室設備廠漢唐(2404)今(2014)年以來營收銳減,在手工程案也由去年同期的百億元下滑至6、70億元。公司表示,今年營運台灣無塵室工程需求下滑,但公司積極佈局中國大陸市場,今年順利拿下2筆工程訂單,總工程金額約20多億元,將是未來1、2年的業績來源。今年業績部份,法人估,漢唐今年營收恐將腰斬,本業獲利也將下滑,但在轉投資江西建工股利進補下,全年EPS仍將有3元左右水準。

漢唐去年營收達114億元,為歷史次高,有8成營收來自台積電貢獻,而今年在台積電建廠工程高峰已過,營收也明顯下滑,今年前8月營收僅34.71億元,年減56.49%,預料全年營收也至少下滑4成。

漢唐表示,今年在客戶建廠高峰後,今年營運確實將回落,但公司將持續爭取訂單。

漢唐進一步說,今年台灣企業的資本支出計劃較過去2年下滑,公司看好中國大陸的資本支出仍成長,因此積極佈局大陸市場,今年也順利在當地拿下中電熊貓、TCL集團華星光電工程訂單,總計工程訂單約20億元。

此外,公司近2年也在新加坡拿下台商建廠的工程訂單,未來大陸和海外佈局也會是漢唐的營運重心。

漢唐目前在手訂單約6、7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百億元下滑,而法人估,該公司今年營收將在5、60億元,將去年幾乎腰斬。

不過,漢唐受惠於轉投資持股比重20%的大陸營造廠-江西建工股利貢獻穩定,今年挹注業外收入2.04億元,EPS貢獻度達0.86元,使漢唐今年上半年EPS已逾2元。法人估,該公司今年EPS仍將有近3元水準。

漢唐表示,公司以追求平穩獲利為目標,除每年穩定接案外,也看好江西建工在當地的工程商機持續擴大,將有助公司股利收益的成長。

至於漢唐耕耘7、8年的「光電醫療事業」,推出「紅外線熱影像診斷系統」,以及「激光雷射治療儀」,去年產品打入國內各大醫療院所,事業部並達成損益兩平;而漢唐今年將「激光雷射治療儀」發展至家庭用產品,盼擴大經濟規模、力拼獲利,惟目前出貨量仍在努力中,因此漢唐坦言,今年「光電醫療事業」仍將維持損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f04c277-a74b-4e17-88ca-46687f412864&c=MB06#ixzz3ErVF55j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漢唐醫療事業去年損平,今年攻大陸市場拼小賺

回應(0) 人氣(49) 收藏(0)2014/02/13 09:4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0a3ce3b-7312-4401-b22f-769c0405ad16&c=MB06#ixzz2tAedGpQ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漢唐淘金個人醫療 今年業績翻倍 明後年爆發性成長

 

2013年08月28日  
漢唐光電事業處旗下產品多頻道雷射治療儀獲多家醫院採用,將積極跨入個人市場。漢唐提供

開花結果
【楊喻斐╱台北報導】漢唐(2404)從無塵室工程跨足醫療設備有成,旗下光電事業處以紅外線、雷射為技術主軸,發展出相關的醫療設備,其中多頻道雷射治療儀在台灣已獲得600多家醫院、診所採用,包括榮總、長庚、台大、振興等,接下來將積極跨入個人醫療市場發展,希望1年可以創造出10萬台的商機。

漢唐光電事業處重要發展

漢唐總經理陳柏承說,醫療器材需要長期布局,尤其是初期的認證、臨床實驗、教育推廣等都需要耗費不少時間,經過蟄伏期後今年終於開花結果,預估全年業績較去年翻倍成長,達到8000萬元的規模,獲利在損益兩平到小賺附近,明後年將可持續爆發性成長,內部目標是希望明年達到1.6億元的營收、獲利5000萬元。 

分割獨立後邁向掛牌

漢唐光電事業處已成立10年之久,其團隊源自台群科技,由副總經理張歐發揮其累積自中科院及工研院對紅外線科學上的專業,結合其電子、光學、醫學等技術,開發應用於商業領域的醫療與監控等多元性產品。
隨著光電事業處未來成長潛力可期,長期邁向上市上櫃之路,不過陳柏承說,現在還沒有到分割獨立的時間點,很多銷售模式公司還在摸索,希望經營績效更加穩定之後,再來規劃。
陳柏承表示,目前主要銷售產品為紅外線快速溫度量測儀以及多頻道雷射治療儀,其中紅外線快速溫度量測儀要價100餘萬元,專攻醫院市場;而多頻道雷射治療儀可以舒緩痠痛不適、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今年出貨量超過千台,之前早已獲得台灣各大醫院復健科採用,未來將著眼每年上看10萬台的個人商機。 

新品明年挹注動能

另外,醫療儀器設備在中國布局成效也逐漸顯現,陳柏承表示,中國除了市場規模大之外,消費者的接受度也高,反而是中國事業單位搶先獲利。
關於新產品的開發進度,陳柏承說,與陽明醫學院合作推出的乾眼症診斷儀,初步通過美國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臨床實驗也長達3年之久,預計明年將開始銷售,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漢唐每股賺2.25元 優於預期

半導體設備廠第2季及上半年營運表現
半導體設備廠第2季及上半年營運表現

半導體設備廠第2季營收普遍優於第1季,主要訂單來源仍以台積電為主,其中負責台積電晶圓廠建廠工程的漢唐(2404)表現最好,上半年每股淨利達2.25元優於市場預期;自動化設備廠盟立(2464)、廠務及設備組裝廠帆宣(6196)第2季營收雖成長,但獲利均較第1季衰退,其中盟立上半年賺1.15元,帆宣賺0.15元,表現符合預期。

漢唐受惠於接獲得台積電晶圓廠建廠及廠務等訂單,第2季營收達32.23億元優於預期,季增率約5%,不過毛利率大幅提升到16.1%,營業利益達3.58億元,季增率達54.5%,單季稅後淨利3.23億元,季增率亦達50.7%,每股淨利1.36元,優於市場預期。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達5.37億元,每股淨利2.25元。漢唐今年上半年就獲得台積電高達42.24億元大單,相關訂單可望在下半年至明年開始陸續入帳。

自動化設備供應商盟立昨(13)日公告第2季財報,營收達16.54億元,季增率約7%,但毛利率小幅下滑至16.6%,單季稅後淨利達0.95億元,較第1季衰退約15%,每股淨利0.52元。累計上半年每股淨利1.15元,符合市場預期。

對於下半年,盟立樂觀看待營收及獲利維持成長,其中,受惠於台積電擴大建廠,盟立代理的IBM電腦銷售給台積電的業績大幅提升。 另一半導體設備廠帆宣公告第2季營收達36.68億元,季成長率達26.2%,毛利率達10.3%與第1季持平,營業利益達2,856萬元,較第1季大增3.5倍,但因第2季提列業外虧損,單季稅後淨利821.4萬元,較第1季減少48.9%,每股淨利0.06元。累計上半年獲利2,428萬元,每股淨利為0.15元。

 

--

 

2010-09-06 

可能是標題取得不太好吧…,報導中也是有半年獲利數字。另外,也搭了志聖2467董座的專訪(他的看法好像更重要)。但是…

設備廠利多早在7/17就有人報了

電子猛擴產 設備廠大利多

而且那時設備廠已經漲不少了(現在又漲更多了…)

如果真如梁茂生說的還有黃金三年,是可以再觀察看看。

還好這篇報導沒把夆典算進去

把夆典3052和漢唐2404比,感覺怪怪的…

---

大廠資本支出飆高 設備廠接單不斷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面板廠及太陽能產業今年資本支出大加碼,紛展開擴產計畫,規劃投資額總計超過兆元,設備類股接單應接不暇,入帳也增長,營收與獲利相繼出現大躍進。

晶圓雙雄日前雙雙調高今年資本支出。台積電由48億元調高到59億美元(約新台幣1,888億元),超越英特爾,全球半導體業僅次於韓國三星;聯電也由原預定12到15億美元,提高到18億美元。

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矽品(2325)今年大舉投資銅製程,推升資本支出躍增,日月光從原先規劃的四億到五億美元,一舉調高到七億美元,調高幅度超過40%;矽品也提高資本支出到210億元,為歷年來最高。

面板大廠進行8.5代線佈局,今年資本支出也大手筆。友達資本支出預估將達1,000億元;奇美電今年資本支出約介於800到1,000億元之間。

節能時代帶動太陽能電池需求熱,今年各家太陽能電池廠爭相擴產,例如新日光(3579)預計8月下旬在南科建新廠;昱晶(3514)日前也展開竹南二廠動土工程。台積電、聯電、友達也積極進軍太陽能產業,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即有一億美元是投入太陽能等新事業領域。

營收、獲利 大躍進

半導體、面板廠及太陽能產業投資大加碼,帶動設備業接單應接不暇,營收與獲利相繼比去年同期大躍進。

全球半導體設備業龍頭廠商應用材料上週公布第三季(5到7月)財報,營收25.2億美元,季增9.6%、年增1.23倍,本業每股盈餘0.17美元,雖比上季0.22美元為低,卻遠優於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02美元;應材預估第四季(8到10月)營收將季增0到5%之間,相當於25.2到26.46億美元之間,本業每股盈餘約0.28到0.32美元,比上季成長。

應材並指出,明年到後年(2011到2012年),全球將有新增14座晶圓廠開始投入生產,多數新增產能為晶圓代工、邏輯IC,該公司的應用半導體設備部門今年營收可望年增140%,比原預估年增120%為高。

測試設備大廠惠瑞捷(Verigy)第三季(5到7月)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營收1.54億美元,年增77%、季增28%,本業每股盈餘0.23美元。預估第四季將續成長,營收約1.57億到1.67億美元之間,本業每股盈餘將達0.24到0.29美元。

受惠半導體、面板、太陽能產業同時擴產,國內設備業接單熱絡,今年以來,各家營收與獲利皆顯著增長。

志聖(2467)7月合併營收達3.7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月增長17.5%,年大幅成長201.4%,1到7月合併營收為19.17億元,年增達88.4%。志聖上半年稅前盈餘2.12億元,年大增逾六倍,每股稅前盈餘1.41元。

蔚華科(3055)上半年合併營收28.36億元,年增2.07倍,毛利率17.78%,稅後盈餘2.44億元,年增1.94倍,每股盈餘1.83元。

自動化設備廠商盟立(2464)今年1到7月營收27.85億元,年增64.7%。1到7月稅前盈餘增加83%,每股稅前盈餘為2.14元,稅後盈餘為1.87元。

無塵室工程業者漢唐(2404)1到7月營收41.9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8.67%;亞翔(6139)1到7月合併營收47.76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80.27%。今年來自晶圓代工、面板產業的系統工程比去年顯著增加,業者預估下半年入帳會較多,營運將比上半年樂觀。

---

 

梁茂生:設備廠仍有黃金三年

記者洪友芳/專訪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副理事長、志聖(2467)董事長梁茂生(見圖,記者洪友芳攝)認為,進入第三季以來,景氣確實趨向和緩,但本來不能接的訂單,反而因缺工缺料問題有解而可接單了,產業前景仍在樂觀範圍內,他維持「設備業進入黃金三年」的基調不變。

梁茂生指出,從去年下半年起,全球電子產業景氣逐漸走出金融風暴陰霾,今年上半年更是淡季不淡,景氣突然恢復,設備業訂單排山倒海而來,應接不暇,因而出現生產線缺人、零組件缺料的現象。

梁茂生表示,該公司在上波不景氣時,曾縮減人力,今年上半年產能需求突然增多,比前年增加很多,以致出現人手不足窘境;控制系統、工具機等設備零組件也奇缺,下單到日本,日本景氣尚未復甦,政府對失業者又有補助,業者深恐訂單僅是一時的短單,不敢接單。

第三季起,產業景氣相對上半年熱況,成長趨向和緩,尤其面板出貨量減、價格走跌,市場不免出現產業景氣疑慮的雜音。

梁茂生認為,最近整體景氣確實較趨向和緩,缺工、缺料問題因此消失,本來無法接的訂單,現在反而可以接了,他看待景氣認為商機存在,仍在樂觀範圍內,儘管第四季電子業營運會下滑,但影響不大,下半年還算不錯。今年初預估設備業進入黃金三年的基調維持不變。

志聖以印刷電路板、TFT-LCD設備為主,各佔營收比約40%,梁茂生表示,印刷電路板因用水量、污染排放多,中國限制設新廠,隨著蘋果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產品需要更高階技術,印刷電路板業者不得不採取設備更新,將原來廠房空間升級,轉型自動化與精密化設備,帶動電路板設備需求增加;面板廠的8.5代線相關設備出貨也暢旺;太陽能相關設備佔營收比還小,希望今年能提高到5%到10%,去年僅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