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啟動本益比調升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 2010/09/24
經過多年的壯大,晶電終於與全球LED封裝大廠豐田合成(Toyoda Gosei)完成專利交互授權,而這也同時啟動了LED股在回檔多時後的新一波凌厲漲勢,然台股居八○○○點之上,大家都在納悶,這波LED漲勢又能持續多久?
【文/林麗雪】

經過多年的壯大,晶電終於與全球LED封裝大廠豐田合成(Toyoda Gosei)完成專利交互授權,而這也同時啟動了LED股在回檔多時後的新一波凌厲漲勢,然台股居八○○○點之上,大家都在納悶,這波LED漲勢又能持續多久?究竟晶電與豐田合成達成專利交互授權,有啥了不起?

台廠國際競爭力再下一城

從幾個面向來看。首先,日本多年來一直是LED台廠的銷售禁地,日亞化跟豐田合成掌控了大多數的頂尖專利,讓台廠的產品銷售一直局限在某些領域,晶電領頭突破專利防線,與豐田合成交互授權,而豐田合成又分別在不同領域直接或間接與日亞化、OSRAM、Lumileds及CREE有專利上的交互授權,等於晶電是一口氣突破全球五家大廠的專利屏障,這代表的是未來台廠將可把銷售戰線直接開進日本市場,甚至全世界,都不用再擔心專利的問題。

晶電與豐田合成交互授權,合約內容包括四元(AlGaInP)LED磊晶及InGan LED磊晶(藍光LED)都有,也就是產品面的擴大是全面性的,從LED背光到明年下半年將起飛的照明市場,專利問題不再是台廠未來跨入照明主要擔心的變數。此外,以往晶電落後於國際業者的發光效率技術,也可望在未來迎頭趕上,從各個層面來看,晶電這次與豐田合成完成交叉授權,確實是很關鍵的一步。

專利的困擾解除了,而產能的規模經濟,向來是台廠的強項,對LED族群而言,往前看,大概就只剩下需求這項變數。先前,韓廠三星將今年LED TV出貨量從一千萬台下修至九○○萬台,震撼市場,面板端的庫存調整壓力,讓LED族群吃足了苦頭,不過,短期的調整告一段落後,明年大尺寸背光源滲透率才正要快速提升、 照明市場也才要起飛,對LED產業來說,往前展望,還真沒有看壞的道理。

LED TV滲透率上看五成

LED產業讓人樂觀的題材,一直沒變過,今年一直在發酵的是LED TV背光源商機,差異點只在於今年滲透率能達到多少。而事實上,根據業者指出,現階段各廠家TV用的背光模組,最新機種幾乎都百分百導入LED背光源,今年上半年,LED TV的滲透率不過一成上下,下半年有機會再快速提升至二成~二五%左右,雖未符合年初的三成預期,但有起碼的水準。

基本上,LED TV滲透率走揚已是長期趨勢,只是實現時點的差異而已。以LED NB的滲透進程來看,○八年時,LED NB的滲透率不過一成餘,這時都仍只是企業宣布導入階段,隔年○九年,LED NB的滲透率就已經超過五成,今年則是達到八五~九成的水準。

依此速度來看,明年LED TV滲透率,肯定是三成起跳,瑞信證券更樂觀預期,明年LED TV滲透率將一口氣上看五成,而隨著晶電與豐田合成在專利上交互授權,肯定加速明年面板系統廠在LED TV背光源採用台廠的進度,明年背光源的需求成長力道,相當不容忽視,而這其中最大的受惠廠家,非晶電及億光莫屬。

晶電產能供不應求到明年

最重要的是,明年起,全球各國白熾燈將逐漸進入大退場,美國LED照明大廠GE日前就宣布,九月底將關閉美國最後一間生產普通白熾燈泡的工廠,宣示GE將退出了白熾燈的生產,主要就是因應美國將於二○一四年禁用白熾燈泡。

事實上,目前除了澳洲及加拿大已開始禁用外,歐美日等國,都將自二○一二年陸續禁用白熾燈,明年下半年,照明市場已到了不得不起飛的階段,也因此,國內大多數的LED廠家都已經積極布局明年的照明市場,照明將成為明年拉動LED廠業績的另一關鍵力量。

新世紀營收將一路創新高

以新世紀來說,該公司向來主攻大陸照明市場,但今年第二季開始打進LED TV背光市場,為了搶攻相關商機,新世紀今年設備機台預估將較去年增加一倍,從二五台拉高至五二台,第一季機台已達三四台,另十八台預計第四季安裝完畢。產能比預期提前開出下,新世紀營收將一路創新高至年底,第四季單月營收更將上看四億元,短期營運成長動能較同業來得強勁許多,下半年獲利有機會快速拉升,今年全年每股盈餘至少上看三元,明年獲利則將挑戰四~四.五元,短線的投機力道也或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