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辦強強滾 六建商Q4大推案

2013/10/20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不動產商辦市場第4季預估有近千億元招商案啟動,其中宏普、皇鼎、太子、宏盛、龍巖、長虹等六大建商握有整棟商辦大樓待價而沽,釋出量體估突破300億元,其中以宏盛總銷上看80億元的南京東路「捷四」案最受矚目。

本季不動產市場出現許多重量級招商案,包括權利金底價分別高達114億元、180億元的台北學苑和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案,令本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受到高度關注。進一步觀察上市櫃建商新案,也不乏指標大案,其中宏盛南京東路捷四案,因在六福皇宮正對面,又是捷運共構,已有壽險大咖排隊等著要買。

宏盛表示,該案由捷運局、宏泰人壽、宏盛共同持有,全案已完工,等政府樓層分配後,就會釋出銷售訊息;據悉,不少壽險、外資已對捷四案表露極大興趣,更有商仲主動為此案找承租方,等到該案確定分配方式後,馬上可完成招租作業。法人表示,若該案今年順利售出,對宏盛每股貢獻至少5元起跳。

宏普位於內湖舊宗段的商辦大樓「宏普經貿大樓」也在9月底完工,該案總銷30億至35億元,公司計畫採整棟或分層售出,若順利處分,法人估計,對宏普每股貢獻有機會逾4元,推升全年每股純益至少7元起跳。宏普指出,該案目前有多家科技、傳產業主洽談。

皇鼎也握有兩棟廠辦大樓,分別是總銷13.8億元的文德科技大樓,以及總銷初估30億元、預計年底完工的中和建康路聯合科技廠辦案,若兩案順利售出,法人估對每股貢獻至少4.5元起跳。

表/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商辦強強滾 六建商Q4大推案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98313#ixzz2iEs69zpF
Power By udn.com

 

商辦熱 長虹今年EPS看10元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0.09.27 02:17 am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FCA)效益替營建類股股價點火,其中具有商辦題材的各股後勢更看俏。包括券商買進踴躍的太子(2511)、宏普(2536)標得新莊副都心300多坪土地帶動股價上攻、長虹(5534)未來半年商辦推案量達230億元,營建類股續航力可期。

 

經濟日報/提供
 

 

受惠ECFA簽訂,北市商用不動產近期快速攀升,日前敦化北路台北金融中心標售部份樓層,拆算辦公室價格達116萬元,創敦南商圈新高。

除了售價拉高外,信義計畫區租金行情止跌回穩,指標A辦包括台北101、國泰金融大樓、遠企等月租金都站穩三字頭,最高可達每坪3,700至3,800元。中小型商辦在A辦增溫帶動下,第三季詢問度也增加三成以上。

目前外資、國內券商對資產類股中具有商辦題材各股均看好未來「漲」相,包括國內券商開始累積買進資產類股的數量以太子最踴躍。台肥也在麥格里點名下,股價應聲走揚。

觀察國內建商對商用不動產出手毫不客氣,如遠雄日前以總價9.32億元買下北市信義計畫區統一國際大樓27樓,換算每坪133萬元,比兩個月前同大樓29樓的成交價每坪多出3萬元。

宏普上周五(24日)標得新莊副都心300餘坪土地,同時又有規模百億元的大直商辦動工。法人分析,宏普文德廠辦的總銷估約16億元,若今年底前可全部銷售,宏全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將上看5元。

長虹前8月營收達49.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8.7元,成績突出。未來半年長虹進軍商辦的企圖心強烈,將陸續推出文德廠辦大樓約3億元、WTO第11期廠辦大樓約42億元、林口兩個廠辦,估計商辦總推案量達230億元。

法人評估,長虹第四季的獲利將可持續放大,全年每股純益目標將由年初的7.65元,上調到至10元以上。

潤泰新24日也出手搶攻新莊副都心商用地,以總價10.6億元標到477坪面對千坪公園土地。潤泰新目前握有內湖日湖百貨附近2,000坪的交11共構案,及三重的二重疏洪道捷六500多坪個案。松山車站和南港車站的BOT案,明年將正式接手OT案,兩年後車站上的共構建物將興建完工。

台肥新竹科商園區土地28公頃,因市地重劃,捐出近9公頃給新竹市政府,未來將在園區內興建展覽館、會議中心,有助園區整體土地開發。另外19公頃土地,台肥也將繼續招商,以利整體開發。

【2010/09/26 經濟日報】

商辦概念股.jpg 

商辦過剩 壽險當房東沒賺頭

更新日期:2010/09/27 03:26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的A級商辦每坪租金都在新台幣7,500元以上,台灣信義區A辦現在只站上3,000元!」壽險業者抱怨,雖然在信義區投資多棟商業大樓,但租金始終無法有效拉高,目前以101大樓租金每坪開價3,500到4,200元最高,華新麗華大樓喊價也是每坪3,500到3,800元,最近積極招租的新光A12大樓則是開價3,000元到4,000元。

 

壽險業者私下分析,主要是內湖、南港商辦供給量過多,不少企業將備援部分搬到內湖及南港的商辦,每坪租金才1,000多元,同時內湖商辦目前空置率仍高達26%到30%,租金無法起漲,連帶拉低台北市其他地點的B級辦公大樓及信義計畫區的A級商辦租金都無法拉高。

 

據了解,目前如國泰人壽董事會授權100億元、富邦人壽有200億元、台灣人壽有100億元、中國人壽也有50億元左右,再加上其他壽險公司,估計至少有近500到600億元,四處看大樓及不動產標的,但各家壽險公司都表示,現在開價真的太高,尤其是內湖區的商辦,每坪已開價50萬元以上,租金每坪1,000多元,報酬率2%多,讓這些壽險公司看地看了幾個月,都很難成交。

 

過去兩年內,壽險業積極買進內湖地區商辦大樓,如果帶有租約,整棟買下的案例相當常見,但在今年5月富邦人壽以每坪49萬元左右買下新壽的漢諾威大樓後,已3個多月壽險業沒有買下整棟內湖大樓的消息,每家都說正在看,如新壽、台壽、中壽、富邦人壽及國壽都在看,但業主價格難砍,若報酬率拉不到3%,壽險公司雖有董事會授權大筆金額也極難成交。

 

業者也表示,由於內湖地區的商辦租金便宜,現在台北市其他地區商辦如果說要漲租金,承租戶馬上就說要搬到其他地區,以致於就算最貴的信義區A級辦公大樓每坪租金要站上4,000元,也有一定的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