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報告出爐/美股暴跌千點 交易軟體惹禍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證交會(SEC)與商品交易委員會(CFTC)週五公佈報告指出,造成今年五月六日美國股市崩盤的是因為一家交易公司利用電腦自動交易系統出售一筆高額E-Mini期貨合約,造成市場恐慌、接連拋售的連鎖效應,股價隨之暴跌。

高額交易 引發連鎖拋售效應

這份一○四頁的報告指出,一名市場參與者例行的避險動作卻造成一連串骨牌效應,該交易商為了在價格走跌時避免損失,必須在二十分鐘內出售四十一億美元期貨合約,這是今年最大的單筆交易導致市場跟著拋售,跌勢隨後擴大,道瓊指數也在下午不到半小時下跌近千點。由電腦執行的高頻交易可按照交易模型在極短時間內作出交易決策,比其他市場交易者先進行交易,但錯誤的高速指令可能帶來風險。

幕後元凶 市場仍直指魏德爾

儘管報告沒有點明造成市場混亂的交易商,但消息人士指出,資產價值六百八十億美元的交易商魏德爾就是幕後元凶。魏德爾發言人豪德利(Roger Hoadley)出面反駁表示:「我們認為在當時市場大量拋售的期間有二百五十家交易商正在進行E-Mini期貨合約交易,而我們買賣的金額應該會迅速被市場吸收,不致影響價格。」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執行長唐諾修(Craig Donohue)先前指出,五月六日當天E-Mini標準普爾股六月期貨交易量為五百七十萬口,股市崩盤半小時內的交易量為一百六十萬口,佔總交易的二十八%

調查顯示 市場比想像更脆弱

事件發生五個月後,美國國會要求重新檢視股市交易系統,但這份最新報告重點不在於如何預防下一次股市崩盤,而是研究期貨市場的單一交易如何造成股價大跌。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市場比我們想像的更脆弱,聯邦政府應思考高頻交易對市場是否弊大於利。

該次股市崩盤造成美股在二十分鐘內市值蒸發八千六百億美元,交易所因而對價格變動過於劇烈的股票設下暫停交易限制,「熔斷機制」規定個股在五分鐘之內上下震盪超過十%時必須暫停交易十分鐘,適用範圍已經從史坦普五百指數擴大到羅素一千指數所涵蓋的美國一千家規模最大的公司股票交易。

熔斷機制實施以來,已經有包括華盛頓郵報、花旗、思科、英特爾等大型企業股價因變動過大停止交易,證交會可能進一步於今年十二月公佈股市漲跌幅限制,將禁止在特定價格區間外的交易,而不是如熔斷機制完全暫停該股票交易。證交會主席夏皮歐(Mary Schapiro)表示,漲跌幅限制可直接避免在設定參數外的交易,不但可防止不正常交易發生,也能消除隨後發生的不良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