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改重判9年8月

法官:把紅火當私人金庫 獲利10億

2013年06月01日  
中信金控少東辜仲諒昨因紅火案遭高院判刑9年8月。資料照片

【劉昌松、陳瑩欣╱台北報導】身家逾百億元的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7年前和妹婿陳俊哲等人,利用紅火公司買賣炒作兆豐金結構債獲利10億元,一審遭判刑9年,全案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昨痛批辜仲諒將紅火當私人金庫,依《銀行法》背信等罪改判辜9年8月,併科罰金1億5千萬元,罰金可改成服3年勞役,1天代價約13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同案被告財務長張明田、法務長鄧彥敦與副總林祥曦,各判7年半到8年半不等,據了解,3人均已回中信任職。至於陳俊哲、林孝平2人,案發後逃亡遭通緝,昨未宣判。 

中信金控(圖)插旗兆豐金衍生風波,集團少東辜仲諒官司纏身。資料照片

與妹婿聯手炒股

辜仲諒另被控涉嫌非常規交易、內線交易兩部分,因犯罪證據不足,且辜等人的同一個行為已構成背信等罪,法官因此未再宣告這兩部分無罪。
一向被視為中信金接班人的辜仲諒,被控在2005年擔任中信金控副董事長期間,和妹婿、中信金執行長陳俊哲等4人聯手,為達成轉投資兆豐金目標,大舉買下122萬張兆豐金股票。辜為求日後能操控股價,又透過中信銀香港分公司,向巴克萊銀行買高度連結兆豐金的結構債約115億元。
後來為避免遭金管會查出中信持有兆豐金股數超過法定上限,辜急著脫手結構債,但因脫手會賠本,於是由陳俊哲出面買下資本額僅1美元的紙上公司「紅火」,中信再把結構債全賣給紅火,等金管會核准中信轉投資兆豐金後,利多消息使兆豐金股價上揚,紅火再申請贖回結構債,價差獲利約10億元。 

一、二審判決對照

須繳罰金1.5億元

直到金管會調查後,辜才陸續把獲利匯回中信金,辜仲諒與陳俊哲等6人因而遭起訴。一審時法官根據辜仲諒自白,認定辜侵吞其中3億元,用來填補先前自掏腰包送政治獻金2.9億元給陳水扁夫婦的損失,依《銀行法》背信等罪判辜9年徒刑。
辜上訴後辯稱,資金調度都是由陳俊哲處理,並稱:「中信對我來講是個家,我沒必要在自家偷古董。」但法官認為,辜曾簽署多份交易文件,顯示他具主導地位,至於紅火則是陳俊哲特地買來操作結構債的紙上公司,與中信金毫無關係。
判決指出,辜等人未經董事會同意,將中信名下結構債轉賣給紅火時,已構成背信罪,而紅火贖回結構債的獲利10億元,就是辜等人的不法所得。
判決還痛批辜仲諒,「嚴重危害中信利益、擾亂金融秩序,造成投資人受損後,全盤諉責於在逃共犯」,因此加重改判辜9年8月徒刑,併科罰金1億5千萬元,罰金若改成服勞役,1天可折抵13萬元。
中信金控昨晚發表聲明表示,「依據公司的調查,紅火公司為中信金控的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簡稱SPV),紅火獲利的10億元也歸中信金控所有,公司未受損失。相信司法終將還他們公道。」 

「會上訴爭清白」

辜的律師團昨也發聲明,「紅火公司絕不是私人金庫,辜沒從紅火拿一毛錢,中國信託也沒有損害,會上訴爭清白到底。」特偵組代理發言人張進豐指「收到判決後再研議是否上訴。」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說:「未接到判決書,對於仍在職的中信涉案主管,暫無法判斷是否給予停職處分。」 

辜仲諒小檔案

★年齡:49歲(1964/07/31)
★現職: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婚姻:與元配羅惠玲育有2子;另與女友錢靖雯育有1女
★學歷: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
.美國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
★家世:
.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歿)長子,
.弟辜仲、辜仲立掌開發金、中租企業團
★身家:除中信金相關持股,另投資過中嘉電視,近期新增綠能生技產業,美日台等地總資產逾百億
★經歷:中信金副董事長、中信銀董事長、中信金總經理 

辜仲諒生涯轉折

★2005年:擔任中信金副董事長,宣布購併兆豐金,卻違規用紅火公司預先鎖定兆豐金股權
★2006/09:赴美領取艾森豪獎學金,因紅火案爆發不敢返台,被迫辭去中信金副董事長等職務
★2006/09:遭台北地檢署發布通緝,滯留美、日
★2008/11/24:特偵組策動下從日本回台,訊後交保;轉任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2010年:辜仲諒與女友錢靖雯生下一女,辜與妻子羅惠玲傳婚變
★2010/10/17:紅火案一審宣判,辜遭判9年
★2012/10:宣布以175億元收購壹傳媒集團
★2013/03:壹傳媒交易破局,辜仍有意收購媒體
★2013/05/31:紅火案二審宣判,辜遭判9年8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翻供3億沒給扁 脫罪失靈

 

2013年06月01日  
辜仲諒翻供,指當初未給阿扁與吳淑珍(圖)3億元。資料照片

特偵組4年前起訴時,認定辜仲諒不法所得10億元,但北院根據辜仲諒的自白,認定辜僅侵占其中3億元,用作填補支付陳水扁夫婦的政治獻金,為此高院審理時辜仲諒大翻供想拼無罪,推稱自白是為迎合特偵組,3億元未流入扁家,豈料高院認為,辜仲諒侵占10億元屬實,3億元流向不重要。

侵占10億已犯法

2008年特偵組偵辦扁案期間,檢察官越方如赴日成功策動辜仲諒返台,辜返台後自白指證扁珍曾索賄3億元,結果扁珍收錢被認定是政治獻金而無罪定讞,辜卻因這份自白被北院認定確有侵吞。 
二審時辜仲諒翻供,改稱是因父親辜濂松當年託人帶話給他,強調只要和扁案扯在一起,特偵組可考慮不羈押他,他才「迎合」特偵組做出不實自白。辜仲諒此話一出,特偵組隨即分案調查,確認沒有檢察官與辜談條件返台,也未教唆他作偽證。 
高院認為,早在紅火贖回兆豐金結構債獲利10億元後,辜仲諒等人就已構成犯罪,其中3億元獲利如何運用與案情無關,因此根本未調查辜的自白是否屬實,辜一方面如願擺脫自白所造成的困擾,另方面卻得面臨更重刑期。 
記者劉昌松、林益民 

 

--

辜仲諒赴日探兒 天價保證金3億

更新日期:2011/10/09 05:30 陳志賢/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涉及紅火案的中信金控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因在日本就讀高中的兒子,出現偏差行為,學校要求與家長面談,為陪伴安撫兒子情緒,向高院聲請解除限制出境。合議庭基於親情倫理及子女的受教權,裁准辜仲諒以三億元天價保證金,換取從昨天起至廿日出境赴日十二天,且律師要同行,廿一日返國後繼續境管。

 

辜仲諒的三億元暫時解除出境限制保證金,創司法史上最高紀錄。高院是以紅火案的十億元犯罪金額為計算標準,扣除已回到中信金的七億元,辜仲諒與妹婿陳俊哲涉嫌侵占三億元,才以這個犯罪金額,作為出境保證金標準。

 

辜仲諒因在日本讀高中的兒子患有自閉症、亞斯柏格症候群,課程安排須父母共同參與協助改善病情,但他因妻子長住美國,課程均由他參加。愛子心切的辜仲諒,在紅火案偵審期間,曾五度提出高額保證金換取短暫出境,除最早的特偵組讓他交保一億元,同意他出境外,台北地院也曾三度裁准他各以一億元保證金,換取五至九天不等的出境。今年八月,高院也同意一審重判九年的辜仲諒,以兩億保證金讓他在八月底赴日十天。

 

但辜返國不久,學校又來函,指其子出現具侵略性、情緒性的舉動,期望辜到日本與老師商談,瞭解兒子偏差行為產生原因,並商訂後續課程。他認為需短暫與兒子共同生活,觀察兒子家庭生活狀況,再度聲請解除限制出境。

 

高院考量辜仲諒父子親情及小孩受教權、治療權益,且難以電話、傳真、網路、同步視訊會議或其他方式代替親身赴日處理,裁定提出三億保證金後,同意暫時准許出境,並責付給律師,須一起出國、返台。辜獲准暫時出境的保證金,從最早的一億,到目前的三億,可說迭創新高。

 

 

 

<紅火案延燒>兆豐金得全賣 中信金慢慢來

目前還有121萬張兆豐金股票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信金插旗兆豐金衍生的紅火案,後來在金管會一聲令下,中信金必須全數處分兆豐金逾百萬張持股。中信金處分狀況,以龜速進行,目前還有一二一萬張兆豐金股票,約佔兆豐金股權十一%。兆豐金昨天股價收在二十.九五元,下跌○.六五元。

中信金最近一次處分是十月四日第十次申報一萬張兆豐金股票,由於中信金得在二○一二年前出售兆豐金持股,且中信金希望出脫的價格要觸及二十元以上才會申讓持股,迄今並沒有明顯出脫股票,每次申報轉讓則約在一萬張以上。

法人認為對股價影響有限

法人認為,兆豐金先前因為挾著兩岸開放人民幣現鈔直接拋補題材,股價一度有明顯上漲,九月、十月初因大股東中信金陸續申讓持股,股價出現震盪,昨天也因為紅火案衝擊股價,不過長期來說對股價影響有限。

 

 

辜仲諒 逃亡返台換重刑
「紅火案」一審,辜仲諒被重判9年,面臨官司、緋聞兩頭燒情形。圖為辜仲亮97年經特偵組偵訊後,以一億元交保時畫面。(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紅火案大事紀

條件說? 特偵組當時即駁斥

〔記者劉志原、林俊宏/台北報導〕辜仲諒因紅火案流亡日本兩年多,直到前年十月特偵組檢察官秘赴日本和辜碰面後,辜才返台,外界因此質疑雙方已談妥條件;如今,辜一審被重判九年,還得面對偵辦中的另件澄清湖購地弊案,甚至原本獲特准可在境管下出國的待遇,也因判決有罪喊卡。

判太重? 特偵組︰無從評論

對於辜仲諒返台被判九年,是否有被騙的感覺?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說,「等收到判決書後,詳細審閱再做評估,至於辜仲諒被判太重或太輕,因為還沒看到判決理由,目前無從評論。」

外傳當年檢方赴日時,辜仲諒曾開出「不聲押」、「不上手銬」、「交保金數額不拘」三個條件;當時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回應,「檢察官越方如的確去過日本,但她是去旅遊的」,巧妙迴避境外策動辜仲諒返國的作為;陳雲南還說,「辜仲諒是主動回國的,沒有條件交換。」

不過,辜返台後以一億元交保,檢方還顧及辜的妻小在外國、且患有特殊疾病,以人道考量為由,未將他限制出境,更加引起外界「條件交換」的質疑。

後來台北地院審理時認為,辜仲諒涉銀行法等重罪、有逃亡事實,且破壞經濟安定,屬重大經濟罪犯,才在今年二月十日當庭裁定將他限制出境。

辜則一再強調,自己是主動回台到案,絕不會逃亡,且妻子在美又身體不佳,兩個未成年的兒子在日本由佣人照顧,辜還說,十三歲的小兒子有自閉症,有自殘行為,他向法官說,「孩子生命能不能維持就看您了」。

對辜以哀兵姿態爭取出境,合議庭在人道考量下,曾先後特准他三次「有條件出境」,出境前均繳交一億元擔保金,返台後再發回;辜最近一次出國是十月四日,已於十四日回台,但尚未領回保證金。

不過,在昨天宣判後,合議庭明確表示,辜仲諒被判有罪,已有逃亡之虞,台北地院不會再特准他出境。

 

 

才爆外遇生女 又遭重刑伺候

記者廖千瑩/特稿

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這幾年因紅火案官司纏身,最近又爆出與女秘書外遇生女八卦,真是官司、緋聞兩頭燒。據親近他的友人說,近期他除了做公益,暫時沒有重回金融圈打算,「當中信金快樂的大股東就好」,另也評估投資環保綠能產業。

事業面臨低潮 暫不回金融圈

辜仲諒被控與中信金其他高層主導紅火案,不法獲利近新台幣十億元。為了此案,辜仲諒一度逃亡海外,後來在特偵組策動下返台作證,昨天辜家大少一審遭判處九年徒刑,未來勢必還要持續上訴,短期內還是無法擺脫纏訟的陰影。

辜仲諒不只官司纏身,日前又被爆出和女秘書的婚外情,據指出,兩人本來在台灣就認識,在辜仲諒逃亡海外期間,兩人朝夕相處,女秘書還幫他跟辜家傳遞訊息,加上期間辜仲諒老婆羅惠玲罹患憂鬱症,雙方正協議離婚,讓他與女秘書感情迅速升溫,女秘書更為他生下一女。

近年來投身社福 熱心做公益

辜家大少近年來官司緋聞兩頭燒,加上在中信金已無任何職位,事業面臨低潮。去年他接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且不支領薪水,一年來持續投入志工活動,足跡遍佈北區兒童中心等社福團體,熱心做公益。

辜仲諒曾說,紅火案後,他體會到平安就是幸福,朋友聚會中也常侃侃而談公益活動,且小兒子有輕微自閉症,也讓他更有同理心跟全心付出。未來他還打算辦國際學校,招收身心障礙小朋友,引進專業師資照顧。

至於辜仲諒未來生活重心,根據友人表示,在金融本業上,他認為現在中國信託有很多專業經理人,不需要去擔心,他想當個快樂的大股東就好;在非金融領域,他也另有投資計畫,認為全球暖化下,綠色能源產業是發展新趨勢,正請朋友評估,打算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