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面板雙虎跨界 觸控擴廠競賽加劇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觸控面板商機無窮,兩大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3481)來勢洶洶,華映與彩晶也不放過,觸控面板陷入資本、擴廠競賽中。然而因觸控面板產業仍處於高度成長期,資本周轉率高,是否形成對勝華(2384)與TPK宸鴻(3673)等觸控面板廠威脅還要觀察。反而餅若能越做越大,觸控面板商機可說是台灣廠商翻身的機會。

友達集團達虹(8056)最近動向備受注目,達虹於中科廠房已經悄悄動土,預計在中科斥資240億元投資兩座觸控面板廠,友達內部也有1座4代線TFT生產線轉做觸控,友達更因此在內部成立觸控面板事業部,由彩晶前總經理吳大剛負責,友達營業副總彭雙浪日前在法說會上也表示,不管in cell或是on cell各項觸控面板技術友達都有,且已開始出貨。

奇美電動作更快,且焦點更為集中,竹南廠1座4.5代線已有3萬片產能轉做蘋果專用的IPS廣視角技術的面板,鴻海集團轉投資的正達(3149)為了奇美電需求,也在強化玻璃與ITO透明導電玻璃上加緊腳步擴廠,除在深圳富士康廠內新拉1條產線外,也於南科設立第2個廠房。其中南科二廠,規劃產能5萬片,預計2011年第1季投產。

對觸控面板廠勝華、TPK或是洋華(3622)來說,面板大廠跨入觸控面板生產是早在預期中,不過除面板廠外,勝華認為,未來新加入者恐怕難度增高。

今年光是原有觸控面板廠,勝華已投入上百億元擴廠,TPK前3季資本支出68億元,今年預估將達70-80億元,洋華投入15-20億元,加上奇美電與達虹,今年台灣廠商在觸控面板廠投資金額超過200億元,明年勝華預計達300億元,還有和鑫準備投入88億元、達虹的240億元,資本支出倍數成長,產能當然也是好幾倍的增加。

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未來5年觸控面板需求每年複合成長率將有3成,需求看來似乎與供給並不對稱,也難怪市場對觸控既愛又怕。

業者指出,相較於TFT產業,觸控面板資本周轉率高,亦即投資1元所創造的營收超過1元,又不像面板折舊費用、固定支出高,若需求不如預期,就算降低產能利用率對觸控廠商來說衝擊也不會太大,因此,即便看起來明年好像有很多產能加入,但未必這些產能都要開出或維持相當產能利用率,自然也不能以面板產業的邏輯來推估觸控的供需。

業者認為,觸控面板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競賽,因為貼合段的產能利用率仍有改善空間,這場革命才剛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