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必琪:澄清媒體報導,並更正前次公告之事實發生日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11-09 18:02:37 網友評論 0 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1.傳播媒體名稱:今周刊724期第42頁

 

 

2.報導日期:99/11/09

 

3.報導內容:投顧老師棄守 佳必琪股價大修正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針對今周刊報導,謹澄清說明如下:

 

(一)本公司絕無與任何該報導中指名之市場主力、投顧分析師有任何關聯性。

 

(二)本公司主要產品包括連接器、連接線組、資料儲存裝置及其他,報導中有關

 

Vista作業系統遙控器之神話,純屬市場部分人士之假設推估,本公司已多次於股東

 

大會鄭重說明澄清。

 

(三)本公司已公告99上半年稅後每股盈餘為0.34元,99年前三季稅後每股盈餘為

 

0.82元。

 

本公司各主要營運業務現況均一切正常且公開透明,從未對外發表任何不實財務預測

 

或營運展望。呼籲投資人切莫輕信不實之市場傳言,任何投資決策均應以公開資訊觀

 

測站所揭露之資訊為判斷基準。

 

謹此澄清。

 

6.因應措施: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佈重大訊息澄清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Vista夢碎 散戶開始多殺多 投顧老師棄守 佳必琪股價大修正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能創造出一五○倍的本益比,卻又在十個交易日內,股價暴跌五成?答案是一個投顧老師四年力挺,與一支神奇遙控器的美夢,讓佳必琪再度寫下台股市場貪婪的一頁傳奇。

撰文‧賴筱凡

「我 該怎麼辦,我的佳必琪?」這是最近出現在網路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的文章。求助的人,是佳必琪的小股東,是一位用一一三元買進佳必琪,卻天天看著它跌停的 散戶投資人。但他不是唯一一位有這種心情的人,因為最近十個交易日以來,佳必琪股價從一四○元宛如自由落體般,跌到僅剩七十四元,幅度高達五成,小散戶天 天打電話到佳必琪「關心」,幾乎癱瘓整個總管理處的營運。

這檔繼唐鋒、盈正之後,台股市場的新一代飆漲傳奇佳必琪,從去年九月自四十七元起漲以來,股價幾度強勢飆漲,最高曾達一七五元價位,甚至一度被貼上「本益比一百倍的標籤」,不少投資人都曾公開地在網路上談論,近一年來靠著佳必琪賺了不少錢。

連公司派都無奈

﹁老師﹂喊出一五○倍本益比就連佳必琪高階主管也因此獲利落袋,董事長張舒眉今年前九月透過集中市場減持的股票就多達一七九○張,若保守以一○○元來試算,價值就達一.七億元以上,更遑論其間價格一度衝上一七五元,而佳必琪的諸多主管也多有跟著順勢減持股票的動作。

然而,看似讓人人都賺錢的佳必琪,最近卻讓大家都笑不出來了,原因居然是出在一位電視台的投顧老師身上。

他正是投顧老師界有名、市場傳言四年來只喊佳必琪一檔股票的投顧老師——啟發投顧分析師鄭光育。

鄭 光育對佳必琪可說是「情有獨鍾」,不僅屢屢在電視上公開喊出「小琪、小琪,我愛你」的口號,更曾有媒體引述他說,「買下佳必琪,就是買下比爾蓋茲(微軟創 辦人)身邊的座位。」鄭光育用力吹捧佳必琪,連公司派都拿他莫可奈何,「我們三年前就去函給證期局,希望他們管一管這些投顧老師。」佳必琪發言人李婷瑜不 諱言,去函證期局的文件上,就直接指名道姓點出鄭光育的名字。

不過,這並未成功達到嚇阻效用,「他下面有太多散戶跟著他,有些還是主力大戶。」業內人士透露,鄭光育在投顧老師界以喊佳必琪出了名,許多散戶投資人更是死忠地追隨,像是去年鄭光育遭到證期局停牌處置後,隨即推出另一名分析師方翔立接棒,承襲鄭光育風格,一路猛推佳必琪。

「連 我們都很驚訝,一個投顧老師的力量居然這麼大。」李婷瑜說,對於鄭光育及旗下分析師力推佳必琪,公司內部一直知曉此事,但始終不明白為何鄭光育的影響力這 麼大,居然能讓這家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一.一二元的公司,股價漲到一七五元,本益比高達一五六倍,同期間其他連接器廠如正崴、嘉澤,本益比居然僅 二十四.五倍與二十二.七九倍,明顯看出佳必琪股價不合理的暴衝。

然而,空口喊股是不可能說服投資人掏錢買股的,重點在於投顧老師替散戶們編織出怎麼樣的夢,而鄭光育與方翔立口中的夢很簡單,居然只是一支Vista系統周邊的遙控器。

遙控器神話

創造百億市值泡沫終破滅

三 年前,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曾經替電腦產業編織出一場美夢,一場上億台NB換機的好夢,而佳必琪也是這場美夢的參賽者,為了搶搭Vista潮流,佳必 琪砸下大量資源,就為在這美夢中卡位,他們所研發的祕密武器,正是配合Vista推出的周邊產品,MCE(Media Center Edition,媒體中心)遙控器。

在這樣美夢鋪陳下,獲得微軟認證的佳必琪,成為Vista的純正概念股,甚至是打造數位家庭的急先鋒。 只是,夢終究不切實際,夢得再美也總會有夢醒的一天。因為Vista換機潮結果並不如預期,推出三年多,全球市占率僅一七%,更別說是Window 7推出後,Vista強調的控制器介面完全被觸控給取代,鄭光育口中神奇遙控器所炒出的百億元市值,當然隨之泡沫化。

今年六月佳必琪股東會,不甘心的小股東追問張舒眉,到底Vista遙控器的業績成果如何?讓張舒眉不得不對股東坦承,Vista遙控器的銷售情況確實不如預期,且整個佳必琪上半年EPS僅交出○.三五元,業績表現低於投資人預期。

但 業績不好並非新的消息,力挺佳必琪四年的鄭光育卻在十月才態度一八○度大反轉,熟知內情的人透露,「事發於一紙金管會的裁罰函,要求鄭光育不得再炒作股 價。」加上佳必琪業績委靡,利多美夢泡沫化,致使鄭光育決定順勢棄守佳必琪,更讓旗下分析師直接在電視上呼籲會員,將手中佳必琪持股拋出,成為壓倒駱駝的 最後一根稻草,全面引爆佳必琪股價大修正。

對於股本僅十六.二二億元的佳必琪來說,董監持股不到三成,就連投信法人持股都不到二%,近七成 股權掌握在散戶手中,使得佳必琪成為投機客炒作的天堂,十月中旬以後,融券放空的張數明顯大量增加,宣告佳必琪天堂路走盡,「散戶開始多殺多,成為踩倒佳 必琪的關鍵。」業內人士說。

針對近期佳必琪股價波動異常,李婷瑜深感無奈,覺得主管機關證期局應該更「有效」管理投顧分析師。然而,金管會 證期局卻不這麼認為,「公司若覺得投顧分析師言論不實,就應該要積極主動在重大訊息說明,這樣投資人也不會隨之起舞。」至於在投顧老師的管理上,儘管證期 局已透過各種管道監控,並要求投顧老師自律,但只要投顧老師的言論「有所本」,拿得出依據,自然也就不算違規。

這樣看來,在公司派、主管機關都未能有積極作為前,炒作人士獲利滿盈,受傷的最終還是那些在股價高點仍聽信「老師」的散戶投資人。

順勢減持?

——佳必琪今年以來內部人自集中市場減少持股情形

職稱╱姓名 減少張數

董事長張舒眉 1790

副董江欽池 1430

副總李瑞麟 590

協理陳名偉 60

監察人黃存直 44

監察人蔣勳 36

註:時間截至今年9月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