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8-30 11:33:02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油價從8月起反彈,帶動乙烯價格近月漲幅近6.5%,台聚(1304)表示,PE產品向來與乙烯價格連動高,但近期在市場供給仍偏多下,PE類產品價格僅持平或微幅調漲1-2%,反使公司利差縮小。法人表示,高價乙烯恐無法轉嫁,使公司計畫從8月起減產供應,預估本季稼動率將從滿載降至約8成左右。預期在銷售價量同減,且利差縮小下,本季表現將從第二季全年高峰(EPS 0.43元)滑落。

台聚主要營運項目分別為HDPE/LLDPE(年產約14萬噸)及EVA/LDPE(年產約9.5 萬噸)。目前台聚內外銷各約一半,而外銷的塑膠原料中,以EVA為主,HDPE次之,其餘為LDPE及LLDPE。轉投資部分,持有越峰電子(8121)27%、聯聚國際100%、順昶塑膠40.6%,另外還透過聯聚國際持有華夏(1305)24.2%、亞聚(1308)32.4%、台達化(1309)36.7%。且公司投資31億元在高雄林園廠增建年產能4.5萬噸EVA,主要生產太陽能級封裝膜,已於今年第三季進入試產。

進入第三季,台塑安排8個廠區歲修、2廠定檢,且大陸G20會議求周邊廠房停工,使市場石化下游衍生物供給減少。近期因亞洲輕油裂解廠陸續歲修,預計影響乙烯年產能762萬噸,且油價從8月起反彈,帶動乙烯價格近月漲約6.45%。

公司表示,PE產品向來與乙烯價格連動高,但近期PE產品價格僅持平或微幅調漲1-2%,主要原因在於整體市場供給仍偏多,下游需求持平,雖有台塑歲修及G20會議減產等利多消息,但市場反應不大,此外在乙烯價格回升下,反使近期PE利差縮小。

且公司與中油合約供應的乙烯僅佔整體7-8成,其餘皆須在現貨市場購買,使成本墊高。以近期HDPE價格約每噸1100美元,而乙烯現貨價已達1155美元噸,法人表示,高價乙烯恐無法轉嫁,使公司計畫從8月起減產供應,以減少從現貨市場購買乙烯,預估稼動率將從滿載降至約8成左右。

整體第三季來看,PE產品利差縮小、且因公司採"適度接單"稼動率下滑,而EVA發泡類產品傳統第三季為旺季,但今年亦受到供給偏多的影響,價格及銷量不升反降;法人預期本季表現將從第二季全年高峰(EPS 0.43元)滑落。幸而太陽能級EVA新廠7月開始已進入試產,陸續出貨中,惟目前折舊費用仍偏高,後續效益仍待觀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aadaa4-d7dd-4642-8912-d2660b98eeb6#ixzz4InwZtTR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28 11:37:3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PE/EVA大廠台聚(1304)去年第四季受惠韓國以及大陸廠歲修,第四季淡季不淡,營收反較第三季增3.54%。整體2015年因本業獲利較佳,且轉投資公司台達化(1309)虧損減少,法人預估EPS 0.75元,較2014年EPS 0.62成長。展望第一季,雖一月受到春節長假將至,以及下游客戶預期乙烯價格跌幅還會更深,期待PE報價下滑,買盤略微縮手;但法人認為,在乙烯與PE產品利差擴大下,表現並不看淡,且農曆春節後,大陸應出現一波低庫存補貨潮。

台聚主要營運項目分別為HDPE/LLDPE(年產約14萬噸)及EVA/LDPE(年產約9.5 萬噸)。HDPE主要用於瓶蓋、編織袋及射出成型等產品,LLDPE主要係以食品包裝塑膠袋為主,LDPE主要用途是做薄膜類產品。EVA部分主要係以太陽能封裝膜級、發泡級及熱熔膠級為主。目前台聚內外銷各約一半,而外銷的塑膠原料中,以EVA為主,HDPE次之,其餘為LDPE及LLDPE。轉投資部分,持有越峰電子(8121)27%、聯聚國際100%、順昶塑膠40.6%,另外還透過聯聚國際持有華夏(1305)24.2%、亞聚(1308)32.4%、台達化36.7%。

台聚第四季受惠於韓國以及大陸PE廠歲修,且下游普遍庫存水位較低,PE以及EVA產品拉貨正常,第四季營收略為回溫至128.44億元,季增3.54%。整體2015年雖然營收523.9億元,較2014年減少12.25%,但法人表示,因台聚PE銷售佳,本業狀況反優於2014年,加上台達化虧損減少,預估全年EPS 0.75元,較2014年EPS 0.62成長。

 

一月營運表現,法人認為受到春節將近,且乙烯雖跌價至960美元/噸,但跌幅仍低於市場預期,下游客戶買盤略微縮手,影響台聚銷量表現;幸而HDPE產品現貨報價仍持穩在1050-1070美元/噸間,變化不大,乙烯與PE產品利差擴大,法人認為一月表現並不看淡。

進入二月雖有農曆春節長假,大陸廠商假期較長,影響台聚外銷表現,但法人分析,近期原油似有築底反彈跡象,北極氣旋所帶來的寒冷,讓寒冷過後的各項損失(尤其是農產業養殖業等受損最大)將有快速補貨需求出現,預估元宵過後,大陸工廠恢復上班,PE以及EVA發泡級產品將出現一波低庫存補貨潮。

而針對太陽能封裝膜級產品的林園廠4.5 萬噸EVA新產能,原預計第一季試產,但受到工廠設備以及法規轉嚴,目前試產將遲至第二季;目前訂單量接滿手,客戶一直在等新產能上來。

2015-08-23 03:25:53 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聚乙烯(PE)大廠台聚受惠第2季樹脂原料行情堅挺,單季獲利表現突飛猛進,季增68%、年增77.5%,吸引買盤進場,在大盤跌跌不休之際,台聚上周五(21日)收11.6元,近一周來股價漲幅7%。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聚成立於1965年,原由美商國民製酒及化學公司(NDCC)投資,在高雄仁武設立國內第一座低密度聚乙烯(LDPE)工廠。

後來,由旗下經銷商吳壽松接手美商股權,並在三子吳亦圭主導下,擴張事業版圖,旗下現擁有台聚、華夏、亞聚、台達化工四家上市公司,成為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第一大為台塑集團。

台聚目前主要布局在LDPE、乙烯醋酸乙烯酯(EVA)、高密度聚乙烯(HDPE)、線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四種樹脂區塊,配置各年產12萬公噸、16萬公噸工廠。

PE用途包含塑膠膜、塑膠袋、帆布等加工業;EVA則供料下游加工廠,製造海灘鞋、浮板、鞋底、鞋中底、熱熔膠、太陽能封裝膜等,營運隨經濟消長而有起伏變化。

近兩年來,由於以大陸、中東為主的大型新產能陸續投產,加入搶市行列,供應面趨於寬鬆,導致PE樹脂價格走跌,台聚獲利表現也受到影響。

不過,今年第2季亞洲市場峰迴路轉,自3月中旬開始,包括大陸、日本、南韓及台灣的台塑化,共有超過600萬公噸乙烯產能的輕裂廠相繼歲修,波及下游衍生品生產線同步減產或停產,快速推升樹脂大漲。

台聚集團主管表示,旗下生產線料源主要來自中油,在新三輕、四輕穩定生產供料,加上低價庫存效益顯現,以及各關係企業雨露均霑挹注獲利,上季交出稅後純益3.16億元的亮麗成績,季增68%、年增77.5%,每股純益0.31元。

進入本季,雖因油價大跌,造成下游泛用樹脂加工業觀望氛圍加重,補貨力道不如預期;但從生產成本來看,該公司向中油購買的乙烯,是依石油腦和原料現貨走勢計算售價,迄今原料跌勢大於樹脂行情,利差反而比上季提升。

另外,台聚和亞聚在高雄的新投資案有重大進展,兩公司各斥資約30億元打造的LDPE、EVA新廠工程進度順利,可望於今年第4季完工,最快12月試運轉,明年量產後,營運成長將帶來爆發力。

法人指出,從PE短期後市來看,中東出口大國伊朗的核武談判達成協議後,市場傳言最快在下季起大舉外銷,恐進一步打壓市場行情,不利台聚後續接單。

其次,近年來各國保護主義抬頭,包含東協、大陸、印度等國都陸續實施差異化關稅政策,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在貿易談判上更大幅領先台灣,政府洽商FTA等進度,將牽動業者出口競爭力,未來業績表現有待進一步觀察。

台聚去年獲利減48%、EPS 1.6元;擬配息1元

回應(0) 人氣(3) 收藏(0)2013/03/22 10:4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eee40f-86cc-488c-8e8a-fa8236593f15#ixzz2OEZTkYG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聚.gif

 

台聚集團10月營收一覽

2010/11/11 09:22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塑化報價回升,台聚集團10月營收表現依舊亮眼,旗下亞聚(1308)、華夏(1305)、台達化(1309)10月營收月增率,都有6%至17%好成績,其中亞聚表現最佳,月增率超過16%。

 

台聚集團中,以亞聚10月營收表現最亮眼。亞聚10月營收較9月成長16.69%,主要是低密度聚乙烯(LDPE)等產品報價持續上揚,加上先前旗下一條低密度聚乙烯產線復工,出貨量提升,目前相關產品現貨報價每公噸已漲到1,500美元大關,致營收明顯成長。

 

亞聚主要是生產LDPE與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為主,各占營收比重七成和三成,產能方面,目前該公司有三條產線,其中兩條為合計月產能6,000公噸的LDPE產線,另一條為月產能3,000公噸,LDPE和EVA皆可生產。

 

華夏10月營收7.59億元,較9月成長6.15%。華夏主要生產聚氯乙烯(PVC),營收成長顯示PVC需求在大陸十一長假後,需求有成長趨勢。

 

台達化因主力產品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和聚苯乙烯(PS)報價走升,10月營收達10.07億元,月增7.88%。

 

台聚10月營收9.89億元,月減1.42%,為集團四家上市公司中唯一衰退的,不過台聚累計營收額仍居集團之冠。

 

國內券商表示,台聚太陽能級EVA獲利高於發泡級產品30%至50%。台聚順利切入原料太陽能級EVA,單月出貨量超過1,000公噸,毛利率高於一般EVA,預估明年台聚太陽能級EVA月出貨量將會攀升至2,200公噸,將會是明年成長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