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單效應 面板廠受惠?言之過早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南北韓開火,市場第一時間聯想到台、韓競爭激烈的面板產業在南、北韓局勢不穩下,一旦戰事擴大,將衝擊到南韓面板廠生產線影響出貨,台廠將可受到轉單之惠。

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昨日剛好公布最新市佔率統計,10月份台廠減產、產能轉到中小尺寸面板,韓廠市佔率來到新高達53.9%,且與台廠市佔率差距擴大到18.8個百分點。也因為如此,南、北韓再度開火消息傳來,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分析,韓廠面板市佔率超過5成,一旦受戰事波及,最嚴重情況是三星與LGD在湯井與坡州的生產基地受損,則台廠的友達(2409)、奇美電(3481)與中國面板廠、甚至競爭激烈的品牌廠將是最直接受惠者,因為面板生產線一旦停線,如之前夏普龜山生產線受地震影響,至少需要8-10個月才能完全復原,可以預期這段時間將造成面板供需吃緊,台廠不光有訂單轉移效應,面板報價上漲也帶動獲利成長。

不過,張小彪認為,目前戰事只侷限在延坪島上,尚未波及南韓本島,以過去幾次經驗來看,現階段要說衝擊還太早,頂多是心理因素預期罷了。

除了面板廠之外,台灣面板產業上、下游與韓廠合作也相當密切,韓廠不光是台灣面板廠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甚至還是不少台廠大客戶,如台灣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與中光電(5371)目前最大客戶都是三星與LGD,洋華(3622)與介面(3584)更是三星觸控面板主要供應商,也有法人認為,一旦三星與LGD出貨不順,零組件廠恐怕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未必都能受惠。

---

兩韓交火轉單效應待觀察 面板雙虎股價翻黑

2010/11/24 12:51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南北韓戰火,引發市場對於面板轉單效應聯想,不過,今(24)天面板雙虎友達 (2409) 、奇美電 (3481) 股價表現卻不如預期,開高於平盤上下震盪,盤中翻黑走低。

 

市調研究機構Displaybank統計指出,台廠因10月減產因素影響,產能轉到中小尺寸面板,使韓廠市佔率衝上新高水準,來到53.9%,與台廠市佔差距擴大到18.8個百分點。

 

由於韓國兩大面板廠全球大尺寸面板市佔逾50%,受到兩韓交火影響,市場預期,戰事恐衝擊韓系面板外銷出貨,台系面板將有轉單效應。不過,法人指出,此為短線上利多消息,但中長期來看,仍須觀察戰事是否波及南韓本島,現階段要說衝擊還太早。

 

面板雙虎今天股價表現不如預期,友達股價開高,盤中翻黑走低,小跌0.7%,,成交張數逾2.7萬張;奇美電開高走高,但股價隨即持續於平盤下震盪,跌幅為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