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風險 LED供過於求煙消雲散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南北韓交火,對飽受南韓LED擴產競爭的台灣LED產業而言,可能是好事。業界人士分析,儘管開戰機會不大,但可能激起客戶風險意識,台灣將受釋單之惠;一旦兩韓真的開打,LED供給將受影響,先前市場一致看衰2011年LED晶片供過於求,也將因供給面吃緊而煙消雲散。

南北韓在5月下旬,曾因南韓海軍艦艇「天安號」,遭北韓擊沈而進入緊張關係,也引發面板、DRAM、LED價格可能上漲的臆測,相關類股因此大漲。以晶電(2448)為例,在LED下半年供過於求的傳言中,晶電一度跌破90元,但在兩韓戰爭傳言甚囂塵上之際,晶電5月下旬漲幅達6.7%,令人印象深刻。

業內人士指出,在美、中可望介入調停下,南北韓開戰機會不大,但兩韓緊張局勢,可能加深客戶下單韓廠疑慮,分散下單風險,台灣將成為優先受惠者。就連三星電子,也可能因南韓母廠風險增加,增加對台下單的數量。

隨著明年第1季LED TV新機上市,晶電已接獲三星電子新機備料訂單,估計11月背光應用營收將小幅回溫,LEDinside預測,明年電視背光滲透率仍將大幅成長,估計滲透率上看45-50%,2012年更將達6成以上,加上監視器大舉採用LED背光,滲透率將自今年的15%躍升至明年的55%,LED族群前景不看淡。

---

兩韓交火 工具機業也可望受惠

2010/11/24 11:2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0年11月24日電)南北韓交火,除了DRAM、面板廠被點名可望受惠轉單,近年來在市場上與韓廠廝殺激烈的工具機業也有機會受益。

 

東台 (4526) 表示,除了日本,韓國在工具機市場也有大集團撐腰,例如現代、起亞、斗山,都是目前東台的主要競爭對手。

 

亞崴 (1530) 也指出,目前韓國廠商跟台廠在歐洲、美國市場競爭比較激烈。雖然韓國產品相對台灣較為低階,但韓國廠商多屬大集團,例如亞崴韓國的競爭對手主要是斗山與大宇。

 

尤其這波新台幣升值,而韓元升值幅度相對較低,亞崴表示,韓國產品對台灣仍造成不小威脅。

 

至於兩韓交火事件會不會造成轉單,業者認為,目前還是看後勢如何發展,如果戰火延燒,難免客戶要考慮風險,屆時有可能會將訂單轉到台灣。

戰事拖延 有利我航運業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二韓開打,貨櫃海運業者表示,韓國港口沒被封鎖應不會有影響,但若戰事拖延,韓國經濟就會受到影響,韓國電子業的訂單,以及進出口貨物等可望轉到台灣,貨櫃航運將隨之受惠。航空業者指出,昨日航班正常,後續發展要密切觀察。目前華航(2610)、長榮航(2618)到韓國的班機每週7班,佔營收的比重不到2%。

長榮海(2603)受惠市場擬調漲旺季附加費、明年美國線運價可望調升,再加上集團力挺自家股票,昨日股價盤中衝高到27.1元,創波動新高。不過,中場傳出長榮海11月損益兩平的消息,股價隨之走跌。投信法人指出,第4季運價整體下跌,預估陽明(2609)單季獲利約1元,長榮海則0.5元。

不過,外資花旗環球證券也因近期Maersk擬調漲旺季附加費,以及泛太平洋運價穩定協定(TSA)日前建議明年5月美國線年度換約漲價,因此從看壞明年貨櫃景氣轉為看好,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調高貨櫃三雄長榮海、陽明、萬海(2615)評等。

花旗環球證券將長榮海從原先的「賣出」一口氣調高至「買進」,目標價由18.95元調高至28.7元;陽明則從原先的「賣出」一口氣調高至「買進」,目標價由13.6元調高1倍到28元;萬海也調高到26.15元。

不過,國內法人指出,就正常程序而言,貨櫃航商通常於年底宣佈隔年換約情況,並於隔年3月開始陸續與客戶敲定實際合約價格,因此美洲線合約價是否調漲,需至明年才能逐漸明朗。

--

南北韓砲擊 衛星通訊股受惠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0.11.24 03:06 pm

 

南北韓砲擊引發市場擔憂兩韓戰爭是否即將開打,戰爭一開打,衛星通訊設備往往因為需求增加,而成為戰爭受惠股,這次兩韓假若真的開站,對於通訊產業來說,除了衛星通訊設備之外,數位機上盒 (STB)業者也將一同受惠。

 

韓國三星電子旗下擁有眾多產品線,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面板、電視、記憶體之外,數位機上盒產量也在全球市占屬一屬二,特別是智慧電視自開發以來,數位機上盒也成為三星開發整合平台的焦點之一,可說是三星電視部門相當重視的一項產品。

 

法人表示,假設兩韓砲擊成真轉為戰爭,通訊類股首當受惠的當屬衛星通訊廠,衛星設備在戰爭期間需求勢必增加,不過,能受惠的場上畢竟有限,倒是機上盒市場很有可能因為兩韓戰爭開打,而有一次大洗盤,屆時,百一 (6152)、聖馬丁TDR (910482)、兆赫 (2485)等業者均將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