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暴雪 嚴寒概念股看俏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2010.11.30 12:51 pm

 

歐洲降下近年來罕見大雪,「嚴寒概念股」看俏,包括紡織上游的石化原料、運送煤炭的散裝航商等。

 

強烈冷氣團持續侵襲歐洲,特別是英國北部地區已被瑞雪籠罩,創25年來最冷11月記錄,數百所學校被迫停課,交通也大受影響。

 

隨著歐洲冷氣團來的是「嚴寒概念股」,包括紡織上游的石化原料、運送煤炭的散裝航商等。

 

乙二醇(EG)是抗凍劑、防凍劑原料,羽絨衣原料是尼龍,尼龍上游石化原料是己內醯胺(CPL),純對苯二甲酸(PTA)也是衣料上游石化原料,受惠廠商包括中石化、台化、南亞等。

 

冬季向來是煤炭需求傳統旺季,民生物資、糧食原物料可能也要趕在港口結凍前提前出貨。

 

受此影響,運送煤炭的散裝航運指數「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近期走勢持穩不墜;運送民生物資的「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也止跌回升。

 

與散裝航運指數連動關係高的航商,包括裕民、中航、台航等,股價連動想像空間頓時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若是歐洲暴雪擴大,許多機場可能被迫關閉,需要留意華航、長榮航後續歐洲航線是否會受到影響。

 

【2010/11/30 中央社】

台塑四寶.gif 

六輕烯烴一廠 傳下月停產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周義朗/高雄、台北報導】

2010.11.30 02:20 am

 

台塑石化所屬麥寮六輕烯烴一廠,甫經歷火災意外復工,傳出開俥不順,可能在下月間檢修,停產約十天至半個月,將衝擊台塑集團乙烯等重要石化原料調度,對台塑、南亞、台化的下游各生產線運作造成影響。

 

法人表示,若烯烴一廠因而停工半個月,初估會使台塑化12月營收減少約20億元,台塑、南亞、台化等三寶也都會受到波及。

 

對此,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昨(29)日表示,目前台塑化三座烯烴廠都正常運作中,並未聽聞烯烴一廠要停工的訊息。據了解,台塑化烯烴一廠自今年7月7日發生大火停工後,好不容易在上月15日重新開爐轉運,銜接歲修的烯烴二廠,供應下游相關衍生品生產線用料需求。但烯烴二廠才於25日復工,沒想到又傳出一廠出狀況。

 

市場人士指出,該項消息會曝光,是台塑集團向貿易商提出購買乙烯要求,且一開口即是2萬公噸起跳的巨量,雖然台塑不願透露原因,但市場上研判應與輕裂廠出事有關。

 

原本業界普遍認定是上周重新開爐的烯烴二廠可能轉運不順,但據了解,真正原因直指是烯烴一廠運作不順,台塑化為徹底解決問題,準備停工檢修。

 

業者說,目前台塑化烯烴一廠開工率僅能維持在80%至90%,關鍵在於部分設備有問題,基於工安考量,及為避免狀況擴大,台塑化傾向長痛不如短痛,停產排除狀況。依據台塑集團緊急對外採購乙烯的數量及要求的到岸時間推算,台塑化烯烴一廠應在下月檢修。

 

業者指出,近期亞洲乙烯現貨最大來源中東供應商,紛紛把貨拋售至行情較好的歐洲、東南亞市場,使得東北亞市場開始有料源吃緊情勢,台塑一下子要買到如此龐大數量乙烯,難度頗高。

 

 

 

【2010/11/30 經濟日報】

---

14檔冰風暴概念股火熱

2010-01-09 工商時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北半球各國陸續陷入世紀罕見的冰雪風暴,牽動相關產業供應鏈大變動。專家看好塑化、鋼鐵、紡織、化工業,因生產供應短缺、市場急欲緊急回補庫存,將激勵產品報價急漲續揚,汽車零組件業也因車主換修需求激增,出貨、報價看漲。其中,東聯、台塑、華夏、南亞、遠東新、中鋼、新光鋼等14檔,昨(8)日吸引三大法人全面進場買超搶補,股價也比大盤強悍,將是冰風暴下,多頭火熱的攻堅股。

 歐美國家陸續出現歷年來罕見低溫,預期低溫將持續到1月下旬,而大雪更侵襲中國北方、南韓及印度等地,市場因燃油需求提升,助長油價漲勢,引爆全球相關原物料行情再起。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指出,寒冬時厚重紡織品的出貨量必定增加;也有不少車輛因碰撞事故大幅增加,汽車零組件換修需求大幅提升;北美及其餘地區中下游鋼鐵業者,在預期心理下,紛紛加速年度購料及提升庫存量;塑化原料方面,下游庫存水位原本已低,業者今年第一季原本就安排歲修,冰風暴因素更使得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後市看漲。

 陳政元表示,因為相關產業的供需關連度頗複雜,投資人不妨跟著法人的買超動向選股比較安全。據此,總計有14檔相關受惠股,昨日全部出現三大法人淨買超,中鋼昨日三大法人買超量更達2.9萬張,台塑、華夏、南亞、遠東新、新光鋼買超量亦超過3,000張。除了南亞、台塑化2檔外,其餘股價也全都超越大盤漲幅0.52%的表現,而南亞、台塑化昨日雖然漲幅未超過大盤,但技術面均出現突破整理區的架式。

 法人指出,在暴風雪受惠的產業,除了該短期偏多消息之外,今年產業展望原本就樂觀,以鋼鐵來說,去年全年鋼價漲幅相對多數商品落後,今年在中國需求成長及原料成本推升之下,今年產業面樂觀。此外,紡織股上、中游本業的基本需求,包括聚酯纖維、尼龍粒、尼龍紗、織布等持續暢旺,同時亦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早期收穫類別,因此未來仍將持續受到買盤青睞。

 --

《台北股市》強勢焦點:紅包無望,多頭閃人!中國雪災概念股脫穎而出

2008/01/31 10:2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美股收黑,台股封關倒數二天,在紅包行情無望及長假效應下,投資人抱股過年意願低,指數開低震盪;由於台塑集團再遭賣壓摜殺,跌勢不止,成為盤面上最弱勢的指標,加上高價指標聯發科 (2454) 預估Q1手機晶片出貨量下滑10-20%,股價跌停,拖累IC設計族群慘綠,盤中高達9檔個股跌停,IC設計走弱亦加重台股的跌勢,盤面上僅靠宏達電 (2498) 、矽品 (2325) 、台積電 (2330) 等權值股逆勢撐盤,此外,中國雪災效應,概念股航運、鋼鐵股逆勢表態,鋼鐵股受惠「中國華東大雪後續重建需求」題材,類股強漲表態,盤中類股漲逾2%,航運股則因中國暴風雪導致煤炭需求大增,BDI大漲5.1%,個股滿面春風,類股大漲超過3%,成為盤面上最搶眼的類股。

 

電子族群表現方面,節能概念股在買盤回流下狂跌不再,但受台股震盪盤整,族群以個股表現為基調。中興電 (1513) 被看好將受惠大陸雪災後的商機,股價穩健攀高,已站上5日及10日線,早盤漲幅在1%~2%;益通 (3452) 開盤奮力走高,相對中美晶 (5483) 、合晶6182)、茂迪(6244)的下跌,顯得強勢。不過九點半後,中美晶突然被殺到跌停板,引起一陣騷動,空頭趁機作大,下跌個股又增加。

 

面板族群今日走勢分歧,呈現一跌多漲少的格局,又以跌深反彈的群創 (3481) 表現最為穩健,早盤起一路震盪墊高,盤中維持在漲幅1%附近震盪。昨日法說風光的友達(2409),股價表現反倒是略顯保守,頗具利多出盡的意味,盤中一度落至平盤附近遊走;友達去年繳出史上最亮麗的財報,年度淨利高達565億元,每股盈餘高達7.22元,擊敗LPL,奪得去年純面板廠獲利王座,且友達更信心滿滿的表示,首季庫存水位相當低,在建立庫存的需求之下,首季將維持滿載運轉,呈現淡季不淡;今日即將召開法說的奇美電(3009)走勢也略顯得壓抑,盤中僅呈現平盤上的狹幅震盪。華映(2475)今日最為弱勢,早盤翻黑後,盤中跌幅逾2%,一度居面板類股之冠。

 

DRAM廠紛紛宣佈減產後重獲外資青睞!瑞銀證昨日全面調升DRAM產業的投資評等至「買進」,並喊進台灣四大DRAM廠力晶(5346) 、華亞科(3474)、南科(2408)、茂德(5387),激勵今早DRAM族群整齊開高;惟台股走勢不振,拖累力晶、茂德於開盤30分鐘後相繼失守,股價由紅翻黑,族群多頭士氣大受影響。

 

晶圓雙雄今日分道揚鑣!昨日召開法說的聯電(2303)受到預期首季本業恐出現虧損的利空打擊,加上昨夜ADR大跌6.96%,早盤殺聲隆隆,甚至一度摔落至跌停16.6元;反觀台積電 (2330) 受惠外資近期積極做多,早盤人氣相對旺盛,股價也開低走高漲逾2%,為下午的法說會帶來好兆頭。

 

封測族群今日開盤走勢分歧,加上台股震盪劇烈,盤中多數個股紛紛中箭落馬,偏空演出;惟龍頭股矽品 (2325) 受到昨夜R大漲8.7%激勵,早盤多頭仍積極搶進,推升股價穩漲逾3%,並帶動今日接棒召開法說的日月光跟漲逾2%。

 

傳產股表現方面,中國受暴風雪襲擊,煤炭需求量激增,中國官方緊急調派貨輪運媒南下,海岬型指數(BCI)飆漲1108點,回到8000點大關,受此激勵BDI指數終場上漲285點,收5900點。29日海岬型現貨船日租金應聲上漲746美元,直接受惠此波行情的有中航(2612)、裕民(2606)、新興(2605)股價大翻身,中航開盤至今仍強鎖漲停,裕民也一度攻上漲停,新興維持在5%以上漲幅;受此帶動的台航(2617)表現也相當優異,加上受惠BDI指數跌幅縮小,第二季開始將有八艘船陸續換約,新合約運價調整時序落在鐵礦砂談判之後,可望有倍數調升空間,開盤亦強鎖漲停不放;益航(2601)、四維航(5608)則是受惠近日行情帶動,早盤也一度觸及漲停,類股一舉擺脫下挫陰霾,上演慶祝行情。

 

鋼鐵類股受惠「中國華東大雪後續重建需求」題材,加上豐興(2015)、官田鋼 (2017) 等個股基本面亮麗添材火,早盤多頭氣勢相對旺盛,走勢優於台股。官田鋼 (2017) 受惠去年第四季營運順利轉虧為盈,今年業績可望優於去年,早盤持續昨日多頭動能,股價頻頻攻上山頭;豐興(2015)去年每股稅前盈餘居台股鋼鐵亞軍、本益比下滑至7~8倍,昨日股價重回年線,早盤多頭也不惶多讓,一度觸及漲停;龍頭股中鋼(2002)則是老神在在,穩漲約2%。

 

(編輯組整理)

---

集盛 業績可望回溫 (2008/2/5)

中國大陸大風雪效應持續擴大,帶動內地最大羽絨衣品牌「波斯登」因暖冬而滯消的庫存銷售一空,但下游生產廠家因年假及風雪紛紛停工,供需吃緊,預期春節後,可望為尼龍等化纖產品需求增添動能。

 

前年因暖冬效應發威,大陸羽絨衣生過過剩,市場傳聞高達上億件的羽絨衣嚴重滯銷,由於羽絨衣以尼龍40丹尼為原料,因去化受阻,大陸尼龍抽紗廠紛紛轉戰生產大宗規格半光70丹尼產品。

 

下游成品滯銷,上游原料己內醯胺(CPL)價格直直飆居高不下,嚴重衝擊尼龍市場產銷秩序,不僅大陸尼龍抽紗廠獲利空間受壓縮,也讓台灣一貫尼龍廠去年獲利不若前年。

 

逼近農曆春節,尼龍市場交投清淡,尤其中國大陸過年假期長,加上這次受到大雪災影響,一般預期,元宵節前,整體市場不致有太大買氣;但業者指出,最近當地最大羽絨衣品牌「波斯登」近期因大雪災效應,讓羽絨衣庫存頓時銷罄一空,加上近期生產供給量減少,需求熱度持續增加,預料有助於刺激年後尼龍纖維步入多頭行情。

 

去年尼龍下游市況不佳,包括集盛(1455)、力鵬(1447)、台化(1326)等一貫化尼龍廠12月出貨量明顯衰減,但業者透露,這波中國大陸雪災,已使買氣回溫。

 

集盛元月尼龍粒加尼龍絲合計出貨量達1.2萬餘公噸,較12月的1萬公噸出貨量,增加2,000公噸,力鵬元月尼龍粒及絲出貨量突破2萬公噸,較12月1.7萬公噸,增加3,000餘公噸不等,預期兩家元月營收將較12月成長。

 

業者表示,除市場供需吃緊帶動外,農曆年後,仍有新增尼龍抽紗廠將陸續加入市場營運,依其新設備高速紡絲需求,屆時對台灣尼龍粒需求仍有一股推升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