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洪災 鋼鐵因禍得福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1.01.04 04:10 am

 

 

澳洲洪災為患,煤礦場產銷受挫。圖為被洪水環繞的昆士蘭煤礦場。

(路透)

澳洲產煤大州東北部昆士蘭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洪災衝擊,造成煉鋼用冶金煤(Coking coal,又稱焦煤)缺料,由於災情慘重,約二至三個月內煤將無法順利復產,恐推升現貨焦煤價,鋼界指出,若原料端持續吃緊,鋼價漲勢將持續到第二季。

中鋼(2002)本月13日將開出的3月內銷盤價確定開漲,業界認為這次仍是「匯率盤」,如果新台幣兌美元站穩30元,中鋼平均將開漲新台幣1,500元,如果匯價約29元,漲幅收斂至平均1,000元上下,以利下游外銷接單,但單軋廠中鴻(2014),下月則確定開漲,市場估漲幅每公噸仍有500至1,000元的空間。

 

正值鋼市緩步復甦的過程中,澳洲從去年12月起持續豪雨,造成昆士蘭50年最大水災,超過22個城市淹水、交通中斷,粗估1周內退水,但如果要恢復煤礦開採及出口,恐需要二至三個月,國際煤礦市場短期供需失衡,推升煤價。

 

中鋼主管說,近年天候異常,每年澳洲都會發生水災,一遇到出貨不順,鋼廠只好到現貨市場購料,成本難免上升,日、韓等高爐鋼廠遇到同樣問題,多少會反應成本到鋼價上。原先市場預期鋼價上升到第一季底沒問題,第二季則還要觀察,但如果煤將持續短缺,有可能像2008年那一次澳洲大水,推升煤價衝至歷史高點,那鋼價漲勢將延續到第二季。

 

鋼鐵股昨(3)日大漲,類股指數上漲2.71%,收121.71點,龍頭中鋼大漲近2%,收34.15 元,中鴻、新光鋼(2031)逼近漲停,條鋼族群豐興(2015)、東鋼(2006)也都超過3% 漲幅,更有多檔攻上漲停。

 

據了解,在市場供需吃緊下,今年第一季焦煤的合約價約在每公噸225美元,但在聖誕節前現貨市場價格已經攀升到240美元,市場預期近日內將持續攀升,如果煤供需不平衡,現貨市場將衝上每公噸250美元,甚至更高,第二季煤合約價就會看漲,鋼價漲勢將延續。

 

【2011/01/04 經濟日報】

---

澳洲暴雨導致供應中斷 煉焦煤價格飆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1-04 09:47:06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遭遇暴雨,導致當地煤礦生產及出口中斷,業內人士預計,供應中斷料導致煉焦煤價格飆升。

 

綜合媒體1月4日消息,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暴雨,導致當地煤礦出口中斷。這些煤礦占到全球煉焦煤產能的40%,有可能導致作為煉鋼關鍵原料的煉焦煤價格上漲。

 

 

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緊跟其它幾家企業,宣布其位於昆士蘭的5座礦山遭遇不可抗力——實際上是說,由於不可控事件,它將無法履行供應合約。本輪有記錄以來最強的夏季降雨,已致使昆士蘭的出口基礎設施陷入癱瘓——這些礦山設施占到全球煉焦煤產能的一半。

 

煉焦煤價格的上漲,可能會推高鋼鐵成本,從而導致其它日常商品成本上升,這將對全球經濟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作為另一種煉鋼主要原料的鐵礦石,今年價格已上漲44%。

 

這將增加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面對的通脹壓力。通脹已經成為這些國家最大的擔憂所在。

 

麥格理(Macquarie)大宗商品分析師科林.漢密爾頓(Colin Hamilton)估計,總計年產能逾1億噸的煉焦煤礦(約占國際市場供應總量的40%)不是已經宣布遭遇不可抗力,就是即將宣布。

 

力拓(Rio Tinto)周三宣布其昆士蘭礦山遭遇不可抗力,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表示,已宣布博文盆地(Bowen Basin)的某些“特定產品”遭遇不可抗力。

 

上一次出口中斷的情況與目前驚人地相似。2008年3月,在暴雨導致必和必拓產量下降30%后,煉焦煤價格上漲了兩倍,至每噸300美元的創紀錄高點。漢密爾頓表示,2011年的情況很可能比2008年更糟。

 

煉焦煤價格是根據礦商與鋼鐵企業之間簽訂的季度合約制定的。明年1月至3月的大多數合約都已敲定,基準的澳大利亞煉焦煤的價格商定為每噸225美元,為歷史第二高水平。但分析師和礦商表示,最近的事件可能會導致第二季度價格飆升。

 

供應中斷還推高了用於發電的質量較低的熱煤的價格。

 

(田莉 編輯)

--

澳大利亞重大水災抬升煤炭價格 中國進口受影響

2011年01月04日 06:55 來源:揚子晚報

 

  澳大利亞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與鐵礦石出口國,全球煉焦煤貿易中,澳洲差不多佔了三分之二,昆士蘭州則是全球最大的海運煤炭出口基地,全州煤礦產量佔澳大利亞全國3.34億噸年產量的25%。但在昆士蘭州,幾乎所有的煤礦場都要因為洪水侵襲而關閉,即使有煉焦煤運到港口,也因為太濕而很難裝箱。

 

  數家礦商推遲履行合同

 

  這次洪災已使最少6家煤礦生產商需要引用不可抗力條款向多國鋼鐵製造商表示,因天災等不可預知的原因,無法如期履行煤炭供應合同,當中包括全球最大礦產商必和必拓、第3大礦產商力拓,以及澳大利亞第4大礦產商英美資源集團。力拓指出,暴雨衝斷了礦區道路與鐵軌等設施,對採礦造成嚴重衝擊。據估計,目前已引用或將要引用不可抗力條款延期履行合同的各礦場,合計年產能超過1億噸,相當於全球市場供應量的40%。

 

  澳官員稱,因為昆士蘭未來一週仍將處於水淹狀態,煉焦煤赴運受阻情況本月預計將會持續。受洪水影響,澳大利亞2011年首季度的煉焦煤基準價約為225美元一噸,為歷史第二高的水準,經濟學家預期,優質煉焦煤價格在第二季度將升至250美元。

 

  中國從澳洲進口煤炭多

 

  中國近年對煤需求極大,僅在2009年1到9月,中國進口各類煤炭總量近1億噸,比前一年多出近一倍,其中煉焦煤進口更接近2600萬噸,相比前一年差不多增長了4倍。在這些焦煤中,有1740萬噸正是由澳大利亞供應。皮博迪能源公司總裁曾指出,“中國的策略,似乎是想通過進口煤,來滿足華東華南電力需求的增長。中國對煤炭需求的增長,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從2009年起加徵出口關稅,抑制煤炭出口,並要增加煤進口量。據估計,中國煤炭需求達30億噸,當中電力行業需求達一半。中國上月遭逢嚴寒天氣,華北、華中與華南部分地區就因燃煤短缺,必須通過停電與限電來緩和供電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