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連季虧損 韓第二大乾散貨海運Korea Line申請破產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1-01-26 09:40:34 

 

 

韓國第二大乾散貨海運公司 Korea Line 昨 (25) 日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正式申請破産接管。

 

 

香港《大公報》報導 , Korea Line 在過去 7 季中,有 6 季都在虧損,截至去年 9 月底,總負債額約達 2.23 兆韓圜 (約 19.9 億美元) ,第 3 季仍虧損 1042 億韓圜 (9298.8 萬美元) 。該公司營運 51 艘船舶,為包括浦項鋼鐵和韓國電力公司在內的公司運載鐵礦石、煤炭和液化天然氣,在韓國的船隊規模僅次於世騰泛洋。

 

該公司昨日在聲明中指出,申請破産接管,是為了維持公司運作,正尋求凍結資産,但未有透露公司現時的負債金額。聲明指出,乾散貨船租金暴跌,為公司巨大壓力,申請破産接管是在無其他選擇下作出的決定。

 

Korea Line 在韓國證券交易所上市,昨日停牌前跌 1% ,只報 25200 韓圜。在韓國首爾綜合指數去年累升約 26% 時, Korea Line 的股價急挫 4 成,彭博估計該公司市值只有 3.71 億美元。

 

韓國證券業人士表示,申請破産接管可能是該公司最好的出路,若以目前波羅的海乾散貨綜合運費指數 (BDI) 水準看來,收入都不足彌補成本,更遑論還債。

 

另外,大宇造船及海洋工程、 STX 離岸設備及造船及現代重工合共持有 Korea Line 的 5 艘新船訂單,包括 3 艘超大型油輪和 2 艘海岬型船。挪威著名船東費迪裏臣旗下的金海洋航運,是 Korea Line 船舶的船東之一,行政總裁比爾龍稱,不相信該公司會破産,但有可能會進行重組,現時談論有關影響亦屬過早。

--

《產業》散裝航運景氣慘澹,船東破產恐引發骨牌效應

2011/01/27 12:3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散裝航運景氣慘澹!由於不堪散裝船舶運價重挫,財務狀況窘迫,韓國第二大散裝航商Korea Line已聲請破產管理,由於今年新船持續投入市場及澳洲水患等持續衝擊,目前BDI指數無止跌跡象,26日再跌58點達1234點,市場擔憂假若海岬型、巴拿馬型及超級輕便型等船舶運價持續下挫,將有更多船東無法順利度過此波低迷景氣,恐引發骨牌連環效應。

 

Korea Line指出,因散裝船舶租金暴跌,公司承受巨大壓力,過去七個季度,Korea Line共有六季呈現虧損。

 

Korea Line指出,截至去年9月底它共有51艘大型船隻,客戶有浦項鋼鐵、韓國電力與韓國天然氣公司等,替裝載鐵礦砂、煤與液態天然氣等。

 

由於金融海嘯前,各國船東相繼訂造散裝船舶,並已陸續在去年、今年交船,新增運力及疲弱需求,再加上澳洲水患等夾擊,短期內運價回升不易,BDI指數可能還將繼續下探至1000點以下,恐直逼金融海嘯的663點低點。

 

新的一年開始,BDI指數如溜滑梯般走跌,1月26日BDI指數下挫58點達1234點,其中BCI指數下挫47點達1447點,BPI指數下挫85點達1427點,BSI指數下挫53點達1318點。

 

在現貨船舶報價上,26日海岬型船舶日租金重挫627美元達7375美元,巴拿馬型船舶日租金下挫679美元達1,1405美元,超級輕便型船舶日租金下挫552美元,達1,3781美元。

--

運價看跌 散裝航運憂鬱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1.01.27 03:58 am

 

受到去年以來散裝運價崩跌,韓國第二大散裝航商Korea Line驚傳申請破產接管,裕民(2606)、台航(2617)等航商認為短期將衝擊市場信心,分析師則認為,運價續看跌,不利散裝航運族群走勢。

 

分析師說,台灣散裝航商多鎖長約穩定獲利降低風險,短約船較多的航商如裕民(2606)等比較會有運價下跌壓力,但需要觀察的是,是否會出現違約的連鎖效應。

 

Korea Line25日向首爾法院申請破產接管的消息,馬上反應到BDI指數上,海岬型、巴拿馬型持續下挫,尤其海岬型運價僅剩8,000美元,輕便型也遭拖累下挫,BDI下跌53點,跌破1,300點,收1,295點。

 

Korea Line是韓國第二大的散裝航商,航運界人士說,Korea Line財務操作槓桿玩太大,自有船隊約40至50艘,但2007至2008年散裝景氣大好,大量租進高價船舶投入船隊營運,租進的船舶高達100至125艘,日租金8至10萬美元高價,以海岬型運價來看,目前一天不到1萬美元,實在「虧很大」。Korea Line破產消息在市場引起關注,國內過去不少船公司有和Korea Line有業務往來,近年逐漸減少,鎖長約的新興(2605)有租船給Korea Line。新興指出,一艘5.3萬噸Handmax船舶租給Korea Line ,租約剩下8個月,該船仍在營運,Korea Line正常運作,後續處理動作尚未明朗,影響不大。

 

裕民認為,Korea Line租進船舶高達100多艘,就算所有船東將船拿回來自己操作,供給面仍在,且可能又會引起一波殺價競爭,比較擔心的是,如果船東本身體質也不佳,一旦少掉高租金收入,恐會出現「連鎖反應」。

 

【2011/01/27 經濟日報】

---

海岬型租金跌破8000美元 Korea Line破產添船東隱憂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1-01-27 11:40:23 

 

倫敦波羅的海航運交易所公佈的海岬型船平均日租金,周三 (26日) 已跌破 8000 美元。壓低大型乾散貨船需求的消息繼續湧現,倫敦船舶經紀消息指出,韓國主要乾散貨船公司 Korea Line 周二宣佈破産接管,反映部分流動資金不充裕的巴拿馬型船東可能正面臨危機。另外,澳洲煤港出口量仍未完全恢復,當地西部鐵礦石出口港亦因天氣因素閉港。

 

香港《大公報》報導,一名倫敦船舶經紀表示, Korea Line 破産接管消息令業內對乾散貨海運市場前景更添憂慮。他表示:「不少中國、韓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乾散貨船租家去年都趁租金的相對低位,以期租方式租用船舶,但結果目前的乾散貨船租金比當時更低,而且仍未知租金會何時反彈。」他指出:「如果租金再過數周仍不見回升,我肯定市場會陸續傳出部分船公司不能以再租收入,支付船東船租的消息,就如 Korea Line 一樣。」

 

 

波交所公佈,在去年 7 月中旬,巴拿馬型船平均期租日租金約為 15600 美元,已是 2009 年 8 月以來最低水準。不過,該船型租金目前僅僅超過 12000 美元,而且部分船舶經紀更預期「低處未算低」。另一位倫敦船舶經紀表示,運力比巴拿馬型船將近高出一倍的海岬型船,租金甚至更低,因此預期巴拿馬型船租金仍未觸底。

 

他認為, Korea Line 宣佈破産接管,未令業內陷於恐慌,因為終歸該公司曾在過去 7 季虧損 6 季,但事件必然會引起船東注意,特別是流動資金並不充裕的船東會憂慮旗下船舶收回後,能否在運力嚴重過剩的市場租出。

 

海岬型船平均日租金昨日跌破 8000 美元,只報 7375 美元,跌幅高達 7.8% 。雖然業內預期澳洲煤港因暴雨而有限度出口的情況會逐步改善,格拉斯頓港早前已宣佈恢復一半出口量,但颶風掠過澳洲西南部,令主要的赫德蘭鐵礦石出口港被迫關閉。另外,有船舶經紀稱,租船需求持續疲弱,年初至今卻再有 20 艘海岬型船進入市場,而被業界寄予厚望的大西洋航線市場,大部分 2 月上半月的貨物都已租船,船東之間的競爭正趨劇烈。

--

BDI暴跌 裕民今年獲利恐腰斬

韓籍船公司聲請破產 散裝貨運業危機四伏

2011年 01月27日 蘋果日報

【陳蔚╱台北報導】不堪虧損,韓國散裝航商Korea Line聲請破產管理,加上近期澳洲水災導致運載需求停頓,BDI(Baltic Dry Index,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持續重挫,已失守1300點關卡,業者多認為,指數恐將跌破1000點。

法人認為,裕民(2606)、東森國際(2614)等散裝航運業者,因手上握有較多海岬型現貨船舶,預期受到衝擊較大。

裕民因手上握有較多投入現貨市場的海岬型船舶,法人認為,在去年每股純益達7元水準後,隨近期運價下滑情況超出預期,今年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恐僅約4.3元水準。

 

海岬型船舶衝擊大

對於這波運價重挫,裕民主管說:「去年下半年以後,原本大家就擔心市場供需問題,加上又有澳洲水患,致使當地煤鐵礦出口困難,導致市場閒置船舶更多,運價因此一蹶不振。」

而這波重挫,也加重體質較差的船公司壓力,此次Korea Line聲請破產,除因過去幾季都在虧損,Korea Line對外發出的聲明稿也指出,主因散裝貨船租金暴跌,公司承受巨大壓力。

隨著Korea Line聲請破產管理,目前散裝市場氛圍低迷,多數業者認為,短期內運價回升不易,可能還將繼續下探至1000點以下。

BDI上一波最低點是在2008年12月5日金融海嘯時期的663點。

 

運價下季可望緩升

多數業者認為,若運價持續走滑,類似情況可能繼續發生。不過,中航(2612)主管認為:「除了體質不佳的公司可能被淘汰,因運價過低,也會迫使船公司更積極淘汰老舊船舶,有助於改善產業體質。」

此外,按照目前運價已幾乎跌至成本以下,裕民主管認為,澳洲為先進國家,鐵路重建速度較快,相關災害影響排除後,運價就會反彈,估計第2季前,可開始緩步回升。

 

慧洋簽長約保獲利

不過也有航商主要簽定長約,因此可保障獲利,法人認為,今年有增加新船的新興(2605)、慧洋(2637)、光明海運(2639)、四維航(5608)等,獲利都有機會更好。

其中,慧洋昨日於日本新交1艘6萬1000噸的散裝船,已與TATA NYK簽定5年長約,可保獲利無虞。法人估,慧洋今年每股純益可大幅成長至6.76元,優於去年的3.91元。

 

---

《航運股》慧洋:與Korea Line無任何商業往來

2011-01-26 【時報-台北電】

 

KY慧洋(2637)今(26)日公告,該公司與25日宣告破產的Korea Line無任何直接或間接商業往來之行為,故Korea Line申請破產,該公司不受任何影響,仍正常營運。

慧洋並公告,昨日於日本交船一艘6萬1千噸高規格散裝船,此散裝船AMIS WISDOM III已與Tata NYK簽訂5年長約。(編輯整理:鄭雅蓮)

---

BDI跌至近2年新低 新興、慧洋擁中長期合約優勢

鉅亨網記者施冠羽 台北  2011-01-27 11:45:19 

 

受到近期澳洲水患導致運載需求停頓 ,加上船舶供應有增無減,散裝運價持續崩跌,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2011年以來跌幅約27%,甚至走到了2年來的新低點。法人指出,儘管BDI短期內於低檔附近盤整,但是只要澳洲水患消退BDI就會反彈,而具有中長約優勢的新興(2605-TW)以及KY慧洋(2637-TW)都將因此受惠。

 

受到BDI持續下跌影響,韓國第2大的散裝航商Korea Line於日前宣布破產;至於國內的業者也難以不受影響,法人指出,裕民(2606-TW)因手上握有較多投入現貨市場的海岬型船舶,預期受到衝擊較大。不過,對於簽定中、長期合約的新興及KY慧洋,獲利較不受影響。

 

 

由於澳洲持續受熱帶氣旋危害,也使得煤礦運輸中斷,造成近期BDI巨幅近期持續下跌,週三(1/26) BDI下跌58點,跌幅達4.5%,終場收作1234點;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也跌47點,超過3.1%,收作1447點;另外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下跌85點,以1427點作收,跌幅逾5.6%;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續挫53點或跌近3.9%,以1318點作收。

 

法人指出,BDI與煤、鐵價格連動高,近期不論煤、鐵流通價均持續走揚,一旦澳洲水患消退之後,BDI就會開始止跌;此外,現貨船商幾乎都沒有獲利,預期運價跌破變動成本後,船商將會停止營運,推測BCI續跌之可能性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