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民眾感受 貪污其實更嚴重

《蘋果》民調 國際報告你相信嗎

2013年07月11日  

【綜合報導】國際透明組織前天公布《2013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台灣受訪者曾接觸相關機構並行賄的比率高達36%,和印尼列同一等級,在亞太14國中名列12、倒數第3,僅柬埔寨和孟加拉比台灣更嚴重。知名刊物《經濟學人》昨轉載報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巧的是,昨有林正二、鍾紹和兩立委涉貪遭起訴或判刑,坐實貪腐調查結果。而據《蘋果》昨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5.07%受訪者相信這份報告,認為「貪污實際情形更嚴重」。

南投縣長李朝卿涉收回扣,法警在法院清點家屬交付的交保金。資料照片

這份調查是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依不同項目,針對107國或95國進行,報告並未涵蓋中國,其亞太部東亞及南亞高級主任廖燃指,是因中國不允許對社會與政治民意的調查,故無相關數據。 

國際透明組織前天公布《2013全球貪腐趨勢指數》報告,台灣排名亞太倒數第3。圖為2006年倒扁反貪腐遊行。

對國會觀感最差

調查指出,台灣受訪者中曾接觸相關機構並行賄的比率高達36%,高於全球平均行賄比率27%,也高於墨西哥的33%。其中,31%接觸的公部門是警察,司法機構佔24%;高達48%受訪者認為行賄主因是可「促使事情加快處理」。
該報告並針對107國進行貪污感受評比,請受訪者對所在國的貪腐感受進行評比。報告指台灣民眾對國會和政黨的貪腐觀感最差,然後是公務員、司法與警察貪腐的觀感,除了警察貪污的感受分數與全球平均相同,其餘均高於全球平均。而據《蘋果》昨最新民調,民眾認為我國政府最常收賄的部門,依序是司法體系、公用事業、警察、教育體系和醫療體系,與國際透明組織對照,民眾顯然對國會議員、政黨;司法體系和警察的操守普遍不信任。 

網友諷國際認證

對國際透明組織調查結果,網路上討論熱翻天,網友諷馬政府是新一代台灣之光。網友CALLING直呼:「國際認證的貪腐集團。」網友waijr也痛批:「超越墨西哥真是不簡單。」網友痛心之餘,期待當年反貪腐的紅衫軍重出江湖。但也有網友質疑調查可信度,網友funlove認為:「雖然知道台灣很嚴重,但不認為比菲律賓還嚴重。」
民眾也認為台灣的貪污長期以來都很嚴重。18歲學生劉同學說:「檯面下可能還有很多貪污沒曝光,否則排名說不定會更前面。」60歲夜市攤販莊先生說:「國民黨大貪、民進黨小貪,讓台灣愈來愈不好過,誰在乎老百姓為三餐拼得滿頭大汗?」
總統府昨不願表示意見,只表示由行政院、法務部等權責單位對外說明。矛頭所指的司法院昨表示,虛心接受各界公評,並檢討改進,但強調司法對貪腐的標準是「零容忍」。 

法部竟稱肅貪有效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表示,馬總統上任來,我國貪瀆案每年起訴人次從1268人降至去年的1119人;每萬件起訴案,貪瀆案也從26.7件降為23.1件,顯見偵辦貪瀆案件成效。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指出,調查中指我國行賄經驗者高達36%,並未明確界定時間,純讓受訪者以經驗回答,可信度有疑慮。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調查同時顯示高達71%民眾認為過去兩年台灣貪腐減少,但馬政府不會因此鬆懈,會持續努力以打造廉能有效率的政府為目標。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經濟學人》引述的貪腐報告數據,跟我政府數據有所出入,已請我駐英代表處發函澄清。 

政黨輪替本質未改

但國際透明組織2010年公布的《全球貪腐趨勢指數》顯示,國內民眾認為政府打擊貪腐有成效的高達29.5%,不過今年只剩15%,而認為打貪無成效的,當年有20.8%,今年則拉高到32%。
曾是倒扁運動副總指揮的律師魏千峯說,《經濟學人》是不錯刊物,該刊對台灣政府貪腐報導,台灣有該檢討之處。他直言,馬總統是靠民進黨的貪腐輕鬆當選,但馬政府執政下來,貪腐狀況沒有進步、改善,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北市議員賴素如等案件,都可看到國民黨本質沒改,許多法規不符合聯合國反貪公約,也沒有超然獨立的肅貪機構,應予改進。 

邱小姐 26歲 學生

【民眾看台灣貪污情況】紅包換職位

台灣貪腐問題確實很嚴重,有朋友的朋友曾送紅包,成功進入政治圈,得到他想要的職位。 

沈招文 29歲 服務業

應是少部分

把我們和印尼相比,我無法接受,台灣就算有貪污也是少部分,且台灣投訴管道多,不像印尼那樣封閉。 

江小姐 30歲 客服人員

確實很嚴重

台灣貪污確實嚴重,像林益世、賴素如都是享極大權勢的人,卻知法犯法,會有這樣的調查結果不意外。 

報你知
國際透明組織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TI)於1993年成立,發起人為彼得艾根(Peter Eigen),該組織屬於國際性非政府組織(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INGO),任務為抑制全球貪污與貪腐,國際秘書處設於德國柏林,下轄非洲暨中東、美洲、亞太、歐洲暨中亞等部。台灣透明組織於2002年9月28日成立,屬於亞太部。
《2013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 2013)調查報告針對107國,時間從去年9月到今年3月。國際透明組織委託蓋洛普民調公司進行,台灣由蓋洛普再委託總部設在中國上海的慧思(WisdomAsia)公司調查,有效樣本數1000份。

又兩立委涉貪 鍾紹和判8年

 

2013年07月11日  

國際透明組織調查認為台灣貪污情況嚴重,國內昨天正好有兩名現任、前任立委因貪污被司法究辦,其中親民黨立委林正二涉藉爭取地方工程補助款,收回扣600多萬元被起訴,國民黨前立委鍾紹和則是幫廠商「喬」法案收賄300萬元,被判刑8年,似乎呼應了調查指出台灣民眾認為國會很貪腐。

林正二涉拿回扣

林正二涉嫌於7年前起授權辦公室助理徐文保,以立委名義為花蓮等地的鄉鎮市公所,向中央爭取工程補助並洩密綁標,事成後林與相關鄉長朋分工程款25%的回扣,林涉拿了629萬元,台中地檢署昨依貪污罪將林等23人起訴。 
前立委鍾紹和則被控在立委任內為油品接駁廠商「喬」法案,利用立委職權邀集主管機關開會協商並在立院提案,期間收受廠商300萬元答謝。高雄地院昨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他8年徒刑。 

辯替業者代墊款

林、鍾昨都喊冤,林說:「都是助理在處理,我不知情。」鍾說「聽到判決一肚子火」,指300萬元是替業者投資的代墊款。按國民黨章,鍾一審有罪將被停權。親民黨昨稱不便評論。綜合報導

--

蘋論: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

2011年 01月26日 蘋果日報

政經風險顧問公司昨天公布,針對亞洲地區的外商管理階層做調查,對象是亞洲11地區與美國政府對於經濟方面的管理與限制進行評比結果︰外商心目中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和美國。台灣還不錯,第五名。政府管最多的三名依序為:印度、中國和印尼。

官僚體系權力過大

報告指出,外商心目中台灣、日本與南韓有相似的問題,就是政府給予官僚體系很大的權力,以致官僚體系除了能樹立自己的威信外,往往還能圖利特定的財團。同時,語言障礙和協助外商的的法律專業人才不足,導致外商在這三個地區的投資「又貴又麻煩」。

美國政府在金融風暴時不得不紓困救經濟。但美國自由經濟體制對政府介入經濟十分敏感,反彈很大。歐巴馬上周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檢討有關就業和經濟成長的法規,藉此平息企業認為政府管事太多的不滿。

台灣被認為政府給予官僚體系的權力過大。其實,不是金融海嘯迫使政府官僚擴權,而是自有政府以來官僚的經濟權力就很大。這是中國政治數千年的長遠傳統。國民政府如此,共產政府更如此,都帶有同樣的基因。

官僚經濟權力的大小,與經濟效能的高低以及官僚清廉的程度成反比。權越大,效能越低,也越貪腐。這是經過實證檢驗的結論。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蓋瑞.貝克在著作中說道︰「大量的政府支出和法令管制,會嚴重阻礙經濟發展,也會影響社會價值和道德觀……政府在現代經濟裡所扮演的角色應該大幅縮小。」

大政府的官僚因掌握政府投資、支出以及批准的權力,不但樹立自己的威信︰一種超出他管轄範圍的影響力,而且圖利特定財團。阿扁若無二次金改的權力,而像其他民主國家那樣,讓自由市場決定銀行間的併購,就不會有扁珍的貪污案。

 

無能公務冗員充斥

同時,台灣政府無能的公務冗員充斥,要找幾個懂得修改過時經濟金融法規的人才都找不到;更何況能用英語協助外商法律專業的專家了。這是全球熱錢亂竄,但只來台灣突擊股票市場而不來投資的原因,因為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