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股東.gif 

 

大同掏空案 恐爆經營權大戰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01.31 05:09 am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上周五被板橋地檢署約談後以2,000萬元交保,大同並訂2月10日鉅額減資,股權結構將因減資後再增資而變動,加以6月的董監改選,市場派來勢洶洶,林蔚山正面臨接班五年來最大的危機。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

板檢上周五在台股封關後,大動作搜索林蔚山住所及辦公室,主要是懷疑他背信掏空公司資產10億餘元,經約談後以2,000萬元交保。林蔚山於交保後,昨(30)日立即召集高階主管與律師團研商對策,預期今日說明。

檢方表示,會展開調查,主要是因尚志投資轉投資的通達國際虧損連連,林蔚山以大同公司名義擔保聯貸債務,被銀行團追討,林蔚山則以大同集團的10餘億元資金繳清債務,隨後解散通達,檢方懷疑涉及背信掏空公司資產。

 

大同發言體系表示,有關諸多揣測,誣指財報不實、掏空侵占資產等內容,均與事實不符。大同堅信司法機關必將還林蔚山等人清白。

 

由於大同6月將舉行董監改選,消息來源透露,大同擁有45萬坪的土地,土地資產起碼有2,000億元,市場派早就對大同很有興趣,可預見未來市場派與公司派之間,將展開激烈攻防,將是林蔚山接班五年來最大的危機。

 

市場人士認為,今年是大同董監事改選年,在林蔚山發生疑似掏空事件後,市場派應會有所動作,由於大同近年減資、經營不善,常被一群小股東刊登報紙廣告訴求不滿;再加上,大同擁有大筆土地資產,不少位於北市精華區,潛在價值高,屆時兄弟、小股東與市場派可能會有一波合縱連橫,挑戰林蔚山的經營權。

 

有關人士透露,林蔚山等公司派可掌握大同的股權近三成。消息來源指出,林蔚山將會提出有力證據,由於通達國際是大同轉投資的孫公司,既使虧損高達10億元,但不表示有掏空公司。再者,以違反證券交易法還需經三審才會定讞,時間會拖好幾年,因此,今年大同股東會的董監改選,林蔚山續任應不會出現變數。

 

---

減資案黑函滿天飛 檢調盯上

2011-01-29 中國時報 【林上祚、王宗彤/台北報導】

 大同公司負責人林蔚山夫婦昨日遭檢調約談,所有疑點指向去年減資案,據了解,大同林蔚山家族,為了鞏固家族經營權,近年來仿效台塑王家做法,透過大同大學、大同高中,增加對大同持股,但去年減資案碰觸到大同公司與大同大學近四十年的財務糾葛。

 

 大同與華映公司方面昨日表示,不知此事,無法評論。不過,華映晚間公告,獨立董事范成炬辭職,在這敏感時刻辭職,頗引起注意。

 

 大同早年捐給大同大學的中山北路校地,如今早已身價百億,大同去年一口氣宣布減資三百多億元,等於把投資幾十年的大同股東(包括其他家族成員在內)全部惹毛,從此檢舉黑函滿天飛,很難不引起檢調注意。

 

 部分股東認為,大同在民國六十一年,捐地創辦大同大學,單單中山北路校地市值就高達百億以上,大同沒把這塊土地收回,卻要大同股東吞下減資這顆苦果,大同大學不僅不必歸還校地,四十年過後,居然還成為大同最大股東(大同大學六.一九%),加上大同高中與工會持股,已經跟長庚醫院一樣,成為家族控股中心,股東們認為減資案不單純,紛紛向金管會陳情。

 

 去年四月,大同董事會推動減資案,前大同財務長許嘉成不久後離職,當時市場傳出許嘉成對大同林家財務規畫有意見,九月大同會計處處長顏世朝又辭職,一家公司的財務與會計先後離開,對一家上市公司來說,極不尋常,減資案不能通過,大同公司淨值去年九月底,掉到接近五元的水準,第四季再虧,大同就將轉全額交割股,

 

 為了讓淨值保住五元,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針對二個廠區資產重估,淨值因此增加近十五億元,今年年初,又通過資產折舊的會計原則變動,據了解,經過這樣的變更,有助於改善今年獲利。今年以來,大同集團股價一路往上飆。過去口風不緊、喜歡對外發表獲利展望的林蔚山,又預估綠能今年獲利,加上外面的黑函,讓檢調因此盯上。

---

同創立93年 形象深植人心

民視 (2011-01-29 21:55)

 

大同公司是台灣老字號的家電品牌,從第一代的林尚志,交棒給獨子林挺生,而現在的大同是林挺生的長子林蔚山在經營,不過經營績效不若父親,目前大同集團的市值已從全盛時期二、三千億,縮水了一半,剩一千二百多億,一起來看大同的起落。這首郎郎上口的廣告歌,打響了大同的名號,大同寶寶更讓大同的形象深植台灣人的心裡,其實大同公司的前身是「協志商號」, 1918年由林尚志成立,1930年更名「大同鐵工廠」,專門製造維修鐵道車輛, 林尚志的獨子林挺生接棒, 才開始做起家電生意,成為是台灣第一家電扇的製造商,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成長,陸續又研發出電視、冰箱、空調機等家電產品。

 

在60,70年代,大同幾乎席捲全台灣的家電市場,尤其大同電鍋,更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直到現在,不少人出國留學也把大同電鍋帶出國,經營企業成功,大同公司也開始興學,先後創立了「大同高中」和「大同工學院」。

 

只是後來,以家電為主的大同,遭遇國產和美、日進口家電競爭,毛利愈來愈低,1981年起切入資訊業,1999年甚至把原本作電視映像管的華映,轉型生產面板,七年前又佈局太陽能產業,到兩年多前,連豪宅建案大同也卡位,只是,把土地資產或關掉的廠房來蓋房子獲利,另一方面也是宣告大同本業獲利狀況每況愈下。

 

2006年林挺生在去逝前二個月,把經營權交棒給長子林蔚山,但事業體多,加上兄弟爭產,影響經營績效,家電本業獲利又不高,雖然轉型開家電通路,卻也是競爭激烈的微利事業,而跟隨時代潮流切入科技業的華映,四年來只有96年有賺錢,目前毛利率是負20%!目前大同集團8個上市櫃公司市值,已縮水到1280億,跟全盛時期的二、三千億,不可同日而語,也讓人對台灣最老的企業集團不勝唏噓。

--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 60歲才接棒

民視 (2011-01-29 21:55)

 

九十三年老字號的大同,現任董事長林蔚山,其實是第三代接班人,過去林蔚山在媒體前的形象,一向很溫和,不過接掌市值近1300億大同集團的他,其實也是在六十歲的時候才正式接棒,2007年以後更一統大同與華映兩大公司,外界認為與老婆林郭文艷的協助有很大關係。帶著笑容,豎起大拇指,林蔚山站在自家液晶電視前猛推銷,連大同要賣電動機車,也親自下場試騎,一向給媒體容易親近形象的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個性溫和,頂著美國企管碩士學位的他,早在1972年就擔任大同總經理,不過,一直到2006年3月,父親林挺生過世前兩個月,身為長子的他才正式接棒,但當時還沒有一統大同集團。

 

原本林挺生生前規劃,大房掌大同,二房掌華映,但後來大房次子林蔚東淡出,自創富鼎投信,華映這邊由二房兩兄弟,林鎮源林鎮弘陸續當董事長,只是2007年林鎮弘以虧損為由黯然下台,澄清沒有家變,林蔚山能接掌華映,卻被外界視為實際決策過程,由他的老婆大同執行副總林郭文艷一手主導。

 

不少公司慶祝場合,林蔚山夫婦一塊跑步,手牽手跳舞,甚至連袂剪彩,幫大同的豪宅建案站台,有賢內助幫忙,讓林蔚山穩坐大同集團領導人寶座,但這回兩人都因掏空案被約談,會不會重演經營權之爭,投資人等著看。

  • ---
家族爭產 90年老店蒙塵

記者王珮華/特稿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疑涉掏空,昨遭檢調約談。歷經十小時偵訊,林蔚山全身顫抖,已無市值二千億元大老闆的意氣風發,事實上大同近年狀況不斷,先是二房兩度爭大同經營權,華映虧損洞難補,加上史上第二大減資案,多次讓這九十年歷史老店,成為矚目焦點。

林蔚山給人的形象,就是一副好學好好先生的模樣,他經常出席產業研討會,聽分析師剖析新興產業商機,他慣常戴著老花眼鏡,仔細畫重點,早早入座,快快離席。他幾乎不曾說過什麼讓媒體聽了會「興奮」的話,就連二○○八年二房兄弟林鎮弘結合胡定吾搶進大同董事會,他也只說「我們兄弟感情很好」這種場面話。

近年大同集團狀況不斷,其中華映是最大錢坑,但華映轉盈之日遙遙無期,除非能找到買主接手,否則母公司大同也難翻身,為打銷轉投資的龐大虧損,大同進行公司成立以來第一次減資案,大筆一揮將勾銷近六成股份,讓小股東痛心疾首,在股東會中重砲轟炸,還驚動主管機關,將減資案壓了近半年,日前才核准減資。

但小股東怨氣難消,向媒體爆料不斷,由於大同歷史悠久,「不愁沒故事」,不少小股東根本就是公司老員工,對公司內部知之甚詳,加上大房、二房、夫人各有人馬,大家都覬覦集團市值與名下土地總計超過四千億元的企業體,一逮到機會就向媒體揭露。

也無怪乎小股東會暴跳如雷,大同不管哪一房,仍不改家族企業心態,認為公司就是「我家的」,大同大學、大同公司、尚志資產開發、尚志投資、尚志半導體、綠能等,反正林林總總全部都是「林家的」,所以才有那種公司與大學、私人與公司土地移來移去的事情。

攤開大同的財報,旗下轉投資眾多,有賣葡萄酒的,也有園藝公司、搞圖書出版的、更有在柬埔寨投資林業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都是為林家成員所設。既然投資了,就應善盡管理人之責,維護股東權益,怎能任家族成員有「分一杯羹」的心態,卻無視大同是上市公司,董監持股不到十%,若大同高層忽視此「家公司」心態,則通達事件恐怕不會是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