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30 12:50:0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航(2612)因旗下散裝船隊有長約保護,且內陸貨櫃拖運業務相對平穩,今年來營運在國內散裝業者中表現屬佳,但第三季因業外提列台航(2617)虧損及處分投資損失擴大,單季獲利僅2,100萬元,季減近4成。明年中航規劃將有2艘新船交船,同時亦有部分船舶需進行換約,不過,因目前散裝市況已有顯著好轉,新約或換約部分的條件均可望優於今年。

中航主要業務有三項:8艘國際散裝貨輪船隊、內陸南北貨櫃拖車運輸以及貨櫃集散站。散裝貨運船隊以長約出租為主,租約平均一年以上;陸運偉聯運輸為台灣規模最大的貨櫃南北拖運公司;中航物流則為北台灣兩大貨櫃集散站之一。營收佔比上,散裝航運約佔43%、內陸貨運與物流則佔約56%,航空代理業務佔比不到1%。

中航旗下8艘海岬型散裝船目前均已有租家承租,不過中航指出今年第三季底新下水的第8艘船,其合約相較平均租期短,主要係當時散裝市況觸底,規劃可在市況好轉後再行換約;至於散裝市況,海岬型散裝船日租金在本月中從高點19,515美元回落,昨(29)日降至15,168美元水準,市場評估,後續海岬型租金要再走升需視未來鐵礦石、鋼鐵需求能否持續增加而定。

中航前10月營收27.57億元、僅小幅衰退約1.7%,前10月獲利約1.51億元、以減資股本計算,EPS為0.76元;中航今年來營收表現上,因內陸南北貨運業務相對較平穩,且旗下船隊有長約保護,使營運在國內散裝業者中表現屬佳,不過,第三季因業外提列台航虧損及處分投資損失擴大,單季獲利僅2,100萬元、季減近4成。

明年營運上,中航規劃會再增2艘新船,法人看好,由於目前散裝市況已較年中顯著改善,因此,中航無論在是在新船合約或換約的議約條件上,均有望優於今年的水準。但明年貨櫃南北拖運業務的部分,中航表示與客戶合作穩定,但實際進出口貨量展望仍不明朗。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dff1347-f8fe-468a-a29c-7d09680ace35&c=MB07#ixzz4RTfMAwp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11 09:40:2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散裝貨運公司中航(2612)先前已於2014年將旗下船隊全數出租,雖然今年第一季BDI指數波動劇烈,中航散裝航運因有長約保護較不受影響;但貨櫃航運表現仍低迷,中航南北貨櫃拖運業務因此衰退,法人預期,中航在南北貨櫃拖業績下滑影響,上半年營收估計小幅衰退5-10%;下半年中航將有2艘新船加入,第四季也有1艘船要換約,對營收影響仍需觀察。

中航主要業務有三項:國際散裝貨輪船隊、內陸南北貨櫃拖車運輸以及貨櫃集散站。散裝貨運船隊以長約出租為主,租約平均一年以上;陸運偉聯運輸為台灣規模最大的貨櫃南北拖運公司;物流業務中航物流則為北台灣兩大貨櫃集散站之一。 營收佔比上散裝航運約佔43%、內陸貨運與物流則佔約56%,航空代理業務佔比則不到1%。

中航日前決議為提升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擬辦理現金減資,現金減資比率約23%、減資金額5.89億元,每股將退還股東新台幣2.3元,減資後股本則約為19.74億元。

今年2月中波羅的海乾貨指數(BDI)跌至290點歷史新低,現在陸續因為航運公司倒閉、原物料出貨等因素緩步回升,4月7日已達517點,只是相較2008年5月最高紀錄11,793點仍有差距。中航也表示,雖然BDI指數因部分原物料價格有好轉,但由於中航船隊均為海岬型船,主要運送原物料為與鐵礦砂,而中國鐵礦砂庫存還有1億噸,距離正常庫存6,000-7,000噸來看水位仍高,加上市場新船數量仍多但拆船速度放緩,短期運價沒有上揚機會。

中航已在2014年將船隊出租,平均有一年以上的長約,所以散裝業績受到BDI影響較小;但是由於貨櫃航運一樣受運量過剩拖累市況低迷,中航南北貨櫃拖運的業績表現也受到影響,法人預期,中航營收可能會因為貨櫃拖運業績下滑影響,上半年營收估計有5-10%的衰退。

下半年中航船隊將有2艘海岬型新船加入,而第四季前後也有1艘船要進行換約,但運價議價空間和航約時間長短,還待後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15-05-12 13:18:0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中航(2612)今(12)日舉行股東會,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受惠於營運平穩及油價下跌,單季營收仍有8.4億元水準,單季EPS 0.56元,則勝過去年第四季與去年同期。對今(2015)年航運業看法,中航副董事長周慕豪表示,今年新交船數量雖然仍高,不過,由於散裝市場加速老舊船舶拆解及部份船舶停航,使得噸位供給停止增長,加上中國大陸再度鬆綁房地產限制,以及歐盟啟動貨幣寬鬆政策,均可望帶動新一輪市場需求;以此推估,第三季起供需將逐漸趨於平衡,預估下半年散裝景氣應該會上來,可重振船東對未來市場運價上漲的信心。

 

不過,周慕豪進一步表示,由於目前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仍維持低檔,今年散裝海運市場仍不甚樂觀,而為了分散風險,中航擬啟動南海投資計畫,並已設立南海聯合石油公司,未來擬考慮投資包括飯店或與石油等相關事業,惟目前仍在討論階段,預計今年底前還不會看到任何投資案。

 

據了解,中航於2013年趁著船價低檔契機,向青島北海重工造船廠訂造兩艘18萬噸及向上海外高橋造船廠訂造一艘20.8萬噸的海岬型船,其中一艘將於今年第三季交付營運。在陸運方面,由於中航主要客戶擴增船隊,因此預期將有助於增加貨櫃港口業務量。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ee660c-9500-43cd-8fbc-3712022ccbd5&c=MB07#ixzz3ZuuUInJ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02-03

BDI探底 散裝輪業者前景憂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波羅的海指數BDI最新一日下跌2點到1043點,創下2009年1月30日以來新低,法人認為,平均運價恐已跌破散裝業者的損益平衡點,侵蝕獲利,不過,國內散裝業者多採合約制,因此影響有限。

散裝運輸目前最大問題仍在供過於求,且未見舒緩,尤其是運輸鐵礦砂、煤炭等的海岬型船舶,在新船下水數量大、中國進口鐵礦砂數量減少、澳洲水患重擊下,海岬型現貨船舶日租金跌跌不休,目前已經跌至5161美元,約是巴拿馬船舶、輕便型船舶價格的腰斬,慘不忍睹。

散裝業者指出,每艘船取得成本不同,以近幾年的散裝輪取得價格,加計營運費用,BDI指數約1400-1500點為損益兩平點,而BDI在2000點以上,對業者才有營運誘因,而目前已跌到1000點左右,也已經跌破低價取得散裝輪業者的損益平衡點。

不過,BDI指數走勢與散裝業者獲利沒有絕對關係,因為國內散裝業者主要是與客戶簽有長期合約,因此,端看業者手上的長約到期時間,法人指出,目前各散裝業者未在今年到期的合約至少都在50%以上,且部分業者有新船加入營運、或者有出售老舊船舶的計畫,因此,散裝業者今年的獲利恐不如去年,但不致驟降。

去年BDI平均為2758點,而裕民(2606)自結去年合併營收113.7億元,稅前盈餘68.6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8.00元,稅後盈餘66.7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7.78元。

法人指出,裕民現貨船約有50%、比例最高,在BDI未見明顯反彈下,今年獲利將不如去年,而全為海岬型船舶的中航(2612),今年上半年有2艘船換約,預期新合約價格將不如過往,而新興(2605)、四維航(5608)、慧洋(2637)等今年則有新船加入營運。

 

BDI千點快失守 航商受衝擊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1.02.02 03:40 am

 

散裝航運市場受到供需、澳洲洪災等利空衝擊,BDI(波羅的海指數)持續探底,已面臨1,000點的保衛戰,若跌破,將創兩年來新低,衝擊裕民、中航、東森、台航等航商今年獲利。

 

BD最新報價昨(1)日出爐,指數再度下跌23點,收1,084點,跌幅2%,以最新運價來看,海岬型這波跌幅最慘,平均日租金僅剩下5,700美元(約新台幣16.7萬元),巴拿馬極限型也快跌破1萬美元,這種運價水準,導致許多2007至2008年新造的高價散裝船,下水到現貨市場後,根本「不敷成本」。

 

法人說,這對航運類股將形成衝擊,舉裕民為例,去年靠賣船來創造業外收益,繳出每股稅後純益7.78元的佳績,但如果今年沒有業外挹注,法人估今年裕民每股稅後純益將降至3至4元水準;另外像中航,去年預估每股獲利也有7.5至8元的實力,但今年3月有一艘船換約,新約價看跌,今年獲利恐也大幅下滑。至於慧洋、新興則有新船隊挹注,獲利應可成長。

 

包括裕民、新興、台航等散裝航商分析這波跌深的壓力來自於三方面,首先,澳洲昆士蘭的洪災影響尚未全數解除,無貨可運;加上大陸進入農曆新年,拉貨速度放緩;並且南韓航商Korea Line破產訊息衝擊市場信心,BDI這波跌勢從去年10月底至今,跌幅高達六成,至今仍未看到反彈動力。

 

分析師說,已經有不少投資機構及業界人士預測,以目前市況來看,BDI跌破1,000點的機會很大,但關鍵是低於1,000點的時間會有多長。

 

業者分析,受到金融海嘯衝擊,BDI曾在2008年10月底跌破1,000點,一直到2009年1月底才爬回1,000點之上,過程長達約三個月,當時不少業者因為運價崩跌,造成嚴重虧損,許多知名船公司發生財務危機,如果這波跌下去夠深、夠久,可能還會有一波淘汰潮。

 

航商形容,今、明兩年看不到運價回升的動力,業界希望農曆年後運價能反彈。

 

台商底子硬 搶當贏家

 

散裝運價呈現崩跌,市場分析,如果低檔運價持續維持至第二季,恐怕造成不少已經下訂但買主毀約的「斷頭船」,整個散裝航運市場將重新進行調整,財務體質強的將是贏家。

 

台灣散裝船東普遍保守操作,以新興、慧洋為例,多數船舶簽訂長約鎖住利潤,另外以裕民來說,就算有50%的船舶在現貨市場營運,手上現金也到可撐過1至2年無虞,因此,在這波運價修正過程中,台灣船東有機會是贏家。

 

市場人士說,近期爆發財務困難的南韓航商Korea Line,財務槓桿玩太大,自有船舶只有40至50艘,租進來的船舶卻高達100艘以上,且多數為高價合約船,在運價崩跌的過程中,壓力最大。

 

據了解,Korea Line宣布破產後,多達60家船東受到影響,業界普遍認為,這不會是唯一的一家。

 

【2011/0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