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選陰謀論 引發大同搶買潮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大同(2371)挹注通達國際疑案,不僅未對大同股價造成衝擊,反而引爆今年董監改選行情,據傳已有特定主力趁新春開紅盤,大同股價下跌之際,大舉買進,市場期待重現2008年董監改選,股價狂飆榮景,昨大盤震盪中,依舊逆勢上揚超過半根停板。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遭人檢舉,疑違法挹注尚志轉投資公司通達國際,該案近期發展,被解讀為有心人士擬藉此打壓大同股價,好低價進場,為今年的董監改選布局。據媒體報導,大同除8日台股開紅盤當天跌停鎖死外,9日即爆出超過10萬張大量,據傳即為知名金主賈文中大舉買進,引起市場關注。

大同坐擁2,000億元土地資產,現在又有綠能(3519)、尚志半導體(3579)兩隻金雞母,身價不可同日而語,一旦大同股價重挫,要在董監改選中取得一席之地將更輕鬆,於是才有「陰謀論」之說。加上檢調搜索至今,大同股價不跌反漲,市場流傳,大同董監改選行情已經提前啟動,甚至也喊出「屆時誰取得最多席次者,就是通達案的檢舉人」。

大同在2008年董監改選時,前華映董事長林鎮弘表示,「只想謙卑地回去盡一份心力」,與胡定吾等市場派聯手,擬將林鎮弘送進大同董事會,大同為防堵市場派,動用子公司華映(2475)花了7億元買大同股票,大同股價被兩派人馬炒到20元以上。

不過,業界人士分析,若賈文中買進大同股屬實,賈文中在前一次董監改選時,立場傾向大同公司派,這次改為市場派披戰袍的機會不大,通達案後成交爆量,護盤、趁機擴大公司派勢力的機會大於市場派介入,想搭董監行情便車的投資人,眼睛可要睜大。

 

 

賈文中狂敲 大同爆量收紅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1.02.10 04:21 am

 

大同股價昨(9)日出量止跌反彈,主力券商鼎富證券買超逾2萬張,占昨天成交量近二成比重,市場揣測是股市聞人賈文中大筆敲進,親近賈文中人士表示:「大同的資產豐厚,(跌)下來就買,相當合理。」

 

大同訂今天為減資基準日,減資逾321億元,幅度約57%,是史上第二大的減資案;今天大同與旗下尚志投資也將舉行董事會,討論減資案送審經濟部等事宜,並且加強對子公司控管,以期爭取金管會的認同,順利讓減資案的新股掛牌在4月完成。

 

大同8日股價跳空跌停一價到底,昨天續重挫,盤中低點來到6.09元,但在觸及低檔後,隨即出現買盤進駐,股價一路往上推升,最後以6.45元作收,上漲0.1元;也爆出11.19萬張大量,成台股成交量第一大股。

 

買盤主要來自鼎富證券,外傳賈文中與鼎富關係深厚,帶給外界諸多聯想,認為因股價來到低檔「有機可趁」或特定人有意介入經營權。

 

親近賈文中人士表示,「賈先生從去年起就陸續買進大同,主要是看好它的資產題材,同時以長期投資為考量,近日股價跌下來,逢低再買,相當合理」,「賈先生會長期買,不用懷疑背後是否有其他的動機。」

 

賈文中從去年起即陸續買進大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從去年起至昨天為止,在大同的所有主力券商進出中,鼎富證券排名買超第三名,累計買超逾3.8萬張,僅次於摩根大通的5.2萬張、凱基的4.7萬張。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大同股價昨(9)日開低後爆量收紅,成交量逾11萬張居台股之冠,引發「市場派入侵」聯想,但公司不願對股票價量波動置評,僅表示,6月將改選董監事,股權是否有異動要等股東名冊出來才知道。

 

【2011/02/10 經濟日報】

--

大同改選角力 股價帶量翻紅

更新日期:2011/02/10 03:01 洪正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大同和尚志今(10)日將召開董事會,檢討資產取得與處分程序,受到掏空資產疑雲影響,大同股價開春首日跌停,昨日卻帶量反攻,成交量爆衝到11萬餘張,股價由黑翻紅,顯示公司派及市場派買盤大量湧入,董監改選角力戰暗潮洶湧。

 

據了解,大同和尚志希望透過今天的董事會挽救市場信心,目前市場看好大同多筆精華區土地開發案的潛在價值。另外,大同減資321.34億元案,今天為減資基準日,新股掛牌推估在四月以後。

 

大同8日跌停委賣張數高達5萬6千張,賣壓相當重,集團股包括綠能、尚志、精英、華映、誠創、福華都一度跌停。但市場預估大同利空消息可望隨著減資而淡化,昨日低檔承接買盤介入,除大同股價止跌,精英、華映也都翻紅。

 

不過,大同董監改選角力戰似乎已經展開,大同董事長林蔚山,五年前取得大同集團的主導權後,家族鬥爭傳聞一直沒停過,年前因掏空疑雲案,板橋地檢署於封關日赴大同搜索,林蔚山獲得交保,多數投資人看壞大同後市,反讓市場派有機可趁。大同擁有約45萬坪土地,價值逾2000億元,市場派蠢蠢欲動,成為林蔚山接班五年來最大的危機。

 

由於大同旗下握有龐大資產及多家上市公司主導權,今年剛好又是大同三年一度的改選年,股價殺低後,昨日馬上吸引買盤湧入。

 

昨日大同股價有別台股大盤大跌百點,逆勢由黑翻紅,背後似乎已有公司派鞏固勢力及市場派放手一搏的跡象存在。大同昨日收在6.45元,上漲0.1元。華映、精英也跟著收紅;綠能因為農曆年前已大漲,股價持續修正,昨日跌了3.5元,收在126.5元,跌幅已明顯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