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喊泡麵40元 量販業:不可能

更新日期:2011/02/26 03:13 管婺媛、江佩君/台北報導、陳志賢/台北報�

中國時報【管婺媛、江佩君/台北報導、陳志賢/台北報導】

 

一碗泡麵比五十元便當還貴?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他認為量販店一碗泡麵價格應該在四十元以下才合理!但量販業者立即回應「不可能」,未來統一滿漢大餐碗麵就算促銷價,一碗也要四十五元,就算吳院長發聲也挽回不了漲勢。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質詢指出,國內泡麵價格漲幅不合理,並拿出統一滿漢大餐泡麵指出,該碗麵售價在四年內從四十五元漲到五十三元,「甚至比一個五十元便當還貴!」。他質疑這並非是市場機制引起,而是有人故意囤積貨物、人為哄抬價格,要求行政院公平會介入調查。

 

呂學樟批評,泡麵該降時候不降價,該漲時卻漲得比誰都快,難道個人平均所得成長會比物價漲幅還高嗎?吳敦義答詢說,量販店售價應在四十元以下,價格不該與零售店價格差這麼多;他強調會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

 

量販業者表示,日前收到統一針對量販泡麵售價調漲的公文,預計三月上旬後,統一滿漢大餐二碗裝售價會從目前八十八元調漲至一百零五元,漲幅達百分之十九,「就算和廠商爭取促銷,每碗促銷價也可能落在四十五元」。

 

家樂福表示,目前滿漢大餐二碗裝泡麵現在促銷價七十二至七十九元,平均一碗不到四十元。一度贊碗麵牌價二碗八十三元,現在促銷特價二碗七十二元;味味一品二碗促銷價可達六十六元至七十五元,同樣一碗不到四十元。

 

大潤發指出,味味一品紅燒豬肉碗麵二碗特價七十二元;內湖二店推出滿漢大餐碗麵二碗特價七十五元;一度贊碗麵二入平均特價七十二元,都是一碗不到四十元。

 

量販業者強調,泡麵漲價勢不可擋,接下來這幾天反會引起搶購,吳院長「碗麵四十元說」將成絕響。

 

有鑑於近來物價飆漲,法務部昨天上午邀集經濟部、財政部、消保會、經建會等單位,召開「防止非法囤積、哄抬物價協調會議」,決議在台灣高檢署建立跨部會聯繫窗口,各機關密切合作,共同打擊犯罪,有效穩定物價。

 

高檢署則指派督導打擊民生犯罪案件的主任檢察官管高岳負責,若相關主管單位提供民生重要物資進銷數量、價格異常資料,就會立即發交轄區地檢署偵辦。

--

泡麵合理價 吳揆︰40元以下

更新日期:2011/02/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施曉光、項程鎮、楊雅民/綜合報導〕由於原物料上漲,市售碗裝泡麵有的已經漲到五十三元,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質疑有廠商聯手哄抬,行政院長吳敦義答詢表示,泡麵合理價格應該在四十元以下,他會要求相關部門了解;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強調,只要有整體漲價不公平現象,公平會都會主動立案調查。

 

立委質疑,雖然景氣復甦,但薪水階級普遍感受不到復甦的好處。吳揆表示,「復甦尚未成功,政府仍需努力」,但他也透露,已經有超過五十一%的上市上櫃公司有調薪計畫。

 

呂學樟昨天質詢時,當場拿出一碗泡麵,問吳揆售價多少?吳揆答覆應該大約四十元,呂學樟則告訴吳揆是五十三元,他質疑麵粉價格曾經下跌,但泡麵售價未減;如今原物料上揚,泡麵卻又漲價,比一個五十元便當還貴。

 

吳揆回應,一碗泡麵正常價格應該在四十元以下,但他強調這是量販店的售價,雖然量販店因為進貨量大,價格可以壓低,但也不應該差如此多,他會請公平會了解。

 

吳秀明表示,只要有整體漲價不公平現象,公平會都會主動立案調查,像小麥、麵粉、糖、奶粉都已經在調查中,如果有涉及聯合漲價等違法情事,將依違反公平交易法嚴加處分。

 

業者︰漲價不討好 但原物料一直漲

 

泡麵業者則表示,漲價是「不討好」的事情,會影響消費者消費意願,但目前原物料一直漲,企業不是非營利事業,有責任對股東負責。

 

業者並強調,國內泡麵的選擇性很多元,價格帶也十分寬廣,有每袋十八元的袋麵、每碗二十三元的碗麵以及每桶三十五元的桶麵,目前只有少數品項售價超過五十元。

 

業者說,這一波黃豆、小麥、玉米漲價看不到頂,國際原物料高漲並非政府可以解決的問題,現在物價「暫時凍起來不漲,能凍多久」?

 

防止囤積 法務部設跨部會聯繫窗口

 

法務部昨也召開防止囤積、哄抬物價的跨部會會議,會中決議由高檢署擔任跨部會聯繫窗口,相關部會如發現疑似非法囤積情形,須主動連絡高檢署,共同打擊犯罪。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經濟部等主管機關,須查核異常民生物資進銷貨數量,例如業者每月固定進口三千公噸黃豆,卻只生產兩千公噸黃豆製成的沙拉油,明顯不合理,就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嫌疑,須進一步查明,並聯繫高檢署。

--

已漲到53元 統一避答

更新日期:2011/02/26 03:13 陳大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大任/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說,碗麵四十元以下才算正常,最近已將四十八元「滿漢大餐」碗裝泡麵調漲到五十三元的統一食品,對於吳揆說法表示「不方便回應」。

 

統一在農曆年前即表示,為反應原物料成本,在二月底針對旗下七款產品調漲價格,而前天7-ELEVEn門市陳列的滿漢大餐碗麵就已悄悄貼出五十三元新價格,有些還來不及更新價格的舊包裝碗麵(包裝蓋上印有建議售價四十八元),也一併陳列,而且拿到收銀檯一刷,統統是五十三元新價。

 

一碗泡麵賣得比五十元國民便當還貴,消費者買得下手嗎?一位門市銷售人員坦承,現在碗麵的確賣不動,未來就看公司推促銷價,讓生意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