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強攻雲端 業績燙

網通品牌D-Link友訊(2332)近期重返全球消費品牌第一,總經理陳睿緒表示,現在硬體市占率不是重點,要強化雲布局,轉型成為虛擬營運商,穩扎穩打,追求更長遠的成長。

 

友訊去年營收305.58億元,稅後純益6.4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6元。董事會通過將配發每股1元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

去年友訊來自電信市場貢獻營收占三成,零售市場約40%到45%,企業相對比較少。陳睿緒指出,透過在地工程師布局及通路扎根計畫後,預估企業貢獻營收可望達到近二成,加上企業雲布局,未來期盼企業市場貢獻營收可達三成。以下為專訪紀要:

避開價格戰 深化在地策略

問:友訊近年面臨大陸品牌低價競爭下,重返世界第一的策略?

答:根據ABI統計,友訊是全球消費型WiFi設備出貨龍頭,市占率12.7%,即使重返第一,但無線設備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友訊市占率與對手差距並不大。友訊可以超越其他競爭者,重新站上消費型WLAN第一的位置,主因早期布局新技術802.11ac,同時整合mydlink雲端平台,並在中國大陸與南韓等地布局電子商務通路有成。

友訊現在的重點不是追求無線設備市占率,而是要避開價格競爭,提高高毛利產品比重,持續推動11n到11ac的換機需求。

過去20年友訊最大優勢是在地化耕耘,現在大陸及歐美廠商也深耕新興市場,友訊在新興市場面對強敵競爭,因此在地化策略將是品牌廠商致勝關鍵,友訊要強固這種優勢。

拚智能家庭 鎖定照護安全

 

問:智慧聯網布局及規劃?

答:家庭智慧聯網是今年產品規劃和開發的主軸之一。以mydlink雲端服務為基礎,網路攝影機(IP Camera)為基本訴求,搭配系列智能家庭產品,如智能開關、智能插座、居家感測等裝置。

未來目標放在家庭照護和居家安全市場,利用整合設計的App在行動裝置上,就可完成對各項感測裝置設定和報警的察看,以相機結合錄影和感測裝置,可隨時接收報警、查看狀況。

問:2014年的主要成長動能?

答:2013年友訊積極轉型雲服務,已取得初步成果,雲端網路攝影機去年出貨量成長逾50%。11ac市場也開始萌芽,出貨量成長快速,可望成為市場主流。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21 經濟日報】

 

陳睿緒滾動式管理 穩扎穩打

 

 

友訊總經理陳睿緒。
記者趙文彬/攝影
友訊總經理陳睿緒是網通廠中少數出身電子工程,同時熟悉財務的總經理,過去擔任財務長是扮演後援角色,現擔任總經理,則是將規劃及執行結合。他看準全球經濟趨勢,採取滾動式的調整策略,讓友訊穩健發展。

陳睿緒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與合勤控創辦人兼董事長朱順一是同班同學,並獲得交大管理經營學碩士學位。

相較於大學同班同學投入科技領域研發,陳睿緒後來進入外商公司工作,陸續擔任花旗銀行助理副總裁、波士頓銀行台灣分行副總裁,負責行銷及授信,還曾任建邦顧問副總裁,負責公司理財及投資等資產管理職務。

陳睿緒辦公室擺著一個很大古錢幣,上面寫著光緒,陳睿緒說,這是已故創辦人高次軒所贈,有錢幣坐財位的意思。

陳睿緒在高次軒邀請下,1993年加入友訊董事會,1997年擔任財務長,後來接任總經理職務,是台灣網通廠中擁有電子、經營管理、財務、銷售、投資等專長的總經理。

陳睿緒認為,財務長和總經理的工作大不相同,財務長本來就不是工作,而是一種工具。他說:「創辦人當年找我來時,友訊已經很賺錢,不需要我幫忙賺更多錢,而是做協助企業規劃工作。」面對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產生很多風險,陳睿緒表示,現在不適合做大幅擴充,二至三年內要積極整頓內務,把核心實力強化落實,在地化跟雲的發展將是兩大挑戰。

【2014/04/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陳睿緒滾動式管理 穩扎穩打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8624812.shtml#104#ixzz2zUG8bl00 
Power By udn.com 

 

 

友訊曹安邦:政府該種台灣的蘋果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1.02.28 03:34 am

 

 

友訊執行長曹安邦表示,未來十年將是網通產業最好的十年。

記者徐世經/攝影友訊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表示,台灣科技產業進入轉型關鍵,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扶植台灣的品牌公司,創造出台灣的蘋果,打造出台灣未來的黃金十年,以軟實力再創台灣科技產業新高峰。

宏達電以智慧型手機品牌之姿,股價突破千元關卡,穩坐台股股王,顯示品牌是科技產業未來發展關鍵。友訊是全球消費性網通設備品牌龍頭。曹安邦認為,數位匯流時代來臨,帶動網通設備爆發性成長,友訊營收也可望倍數成長,預估2013年營收將挑戰20億美元(約新台幣595億元),較去年近倍增。以下為專訪摘要:

 

準備好轉大人 後年營收衝600億

 

問:對企業界而言,政府應如何為台灣及企業興利?

 

答:台灣是自由經濟貿易體,長久以來,中小企業扮演帶動產業成長關鍵。相較新加坡、南韓及中國則是以政策帶動產業發展。

 

台灣中小企業已發展二、三十年,有些壯大成為國際企業,但卻面臨轉型的關卡。尤其資訊業是國家競爭力根本,台灣雖已被認定為資訊產品領導者,但資訊應用不足,未來的明星產業在哪,都值得政府思考,應該以軟實力及品牌帶動產業發展。

 

以品牌為例,台灣僅有宏碁及宏達電等少數品牌在國際揚名,政府可以參考其他國家,是如何培植台灣品牌公司,打造出台灣的蘋果,從品牌來引領整個產業鏈的發展。

 

問:台灣政府與產業界應該如何邁向黃金十年?

 

答:台灣企業研發能力很強,但整合度不夠,政府可以帶頭做出成功的產業示範點,例如中國的物聯網中心、新加坡的政府E化、韓國的資訊產業等。

 

舉例來說,發展雲端,除12朵政府雲外,也應結合老人及小孩照護,以建構一個完整供應鏈,不僅有領頭作用,更可以整廠輸出至海外市場。三星電子從晶片、晶圓代工、資訊設備、系統整合到品牌,都先在韓國市場站穩腳步後,再搭配政府政策搶進海外。

 

台灣高科技能力強,綠化、環保、精緻文化也有不錯表現,未來要跨不同產業整合,例如發展網路監控,同時也融入健康照護等應用。

 

問:兩岸簽訂ECFA與大陸「十二五規劃」對台商的商機為何?

 

答:ECFA有助雙方產業發展,但兩岸開放後,除了鼓勵中國政府、廠商來台採購外,台灣更應該適度開放市場,讓台商有機會深耕大陸,開拓中國市場商機。

 

此外,中國十二五規劃政策明確,跟當地政府合作,看到很多機會。對友訊來說,中國在寬頻網路及行動網路基礎建設持續進行,更積極推動三網合一、智慧城市、醫療與教育,均是友訊積極切入的應用市場。

 

四螢一雲加持 網通黃金十年展開

 

問:全球網通產業景氣及發展趨勢?

 

答:過去網通產業的技術革命都是單一驅動力,例如寬頻、無線技術。現在行動寬頻、多媒體影音等多個驅動力,正在推升產業發展,未來十年是網通產業最好的十年,現在只是開端。

 

去年蘋果帶起行動寬頻需求,重要的載具就是智慧型手機,宏達電搭上行動寬頻的爆發潮。今年還有平板電腦等智慧終端裝置,加速推動行動寬頻產業的發展,將帶動網路、光纖及寬頻等基礎建設的商機。

 

智慧電視也成為市場焦點,數位多媒體發展為四螢一雲,也將推升整體產業商機。因應行動寬頻及數位多媒體趨勢,全球電信業者均加強資本支出,例如中華電信今年資本支出金額較去年成長25%,對網通業者帶來龐大商機。

 

問:友訊數位匯流發展規劃?

 

答:網路應用將是數位匯流爆發重點,先從線上遊戲引爆,未來會加入醫療跟教育。為搭上數位匯流的趨勢,友訊從網通設備走向網通應用產品、並整合網路應用及發展多元通路。

 

兩年前我開始思考友訊創辦人高次軒提出的D-Link2.0計畫,要友訊跟使用者連結,以硬體結合軟體,再連結雲端應用及網路,展開社群平台Miicasa計畫。

 

除與Boxee Box及雅虎合作外,未來Miicasa將與電信業者及內容集成商、應用集成商合作。

 

問:未來品牌定位及成長動能?

 

答:今年友訊成長動能,包含電信業的光纖基礎建設、有線電視客戶Docsis3.0產品、IPv6的需求、企業用交換器、行動寬頻的分享器、多媒體及網路應用等產品,預估今年營收可望超過去年,全年審慎樂觀。

 

友訊今年跨入25年,正在轉大人,在厚植實力後,現在要追求成長,也重新定義友訊品牌。

 

隨著友訊轉型多元網路應用產品,跨入不同市場,其他網通品牌如Netgear 跟TP-Link,已經不全然是友訊競爭對手。有人問未來友訊品牌定義為何,我們想做有如蘋果一般的品牌公司。

 

跨入多元整合應用產品,原本網通設備只賣100、200美元,未來價格將達1,000、2, 000美元。配合市場時機成熟,友訊營收將呈現倍數成長,預估2013年,友訊營收可望突破20 億美元大關。

 

【2011/02/28 經濟日報】

--

新興市場 曹安邦他抓得住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1.02.28 03:34 am

 

友訊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跑遍全球超過60個國家,曾經兩天就飛一個城市,40天繞地球一圈,他為友訊在新興市場打下一片天。

 

進入友訊全球網站,有一顆地球不停運轉,一旁列上全球80 個國家兼國旗,顯示友訊D- Link品牌,已經在全球80個市場插旗。友訊最大優勢是打入全球各地市場,不僅傾聽前線傳回來的聲音,更了解各地市場風俗民情,曹安邦更被網通業界的人稱為是最了解新興市場的操盤者。

 

跑遍全球的曹安邦,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最愛台灣小吃及濃濃人情味,但最近到大陸一趟,卻讓曹安邦有感而發。

 

他相當訝異,大陸人對台灣的觀察居然比台灣人還深刻。大陸的朋友來台時,在飯店跟一位小姐問路,這位小姐不僅熱心告知,還熱心的協助帶路,顯示台灣的好客跟友善。而服務業更是細緻、細心,台灣的食物不僅美味創新,公共環境更是乾淨到讓人訝異。

 

【2011/02/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