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社索貨急 中鴻營收會暴衝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東日本大地震後,鋼鐵業已接獲緊急訂單,日本5大商社近日紛紛向中鋼集團爭取熱軋、冷軋出口額度,業者指出,中鋼(2002)與中鴻(2014)4月起,營收將有猛爆性的成長,因為生產線空間最大,鋼鐵業認為中鴻將是最大受惠者。

鋼鐵業者表示,丸紅、三井、三菱、伊滕忠、住友等日本5大商社,近日頻頻造訪中鋼集團旗下的中鋼貿易公司,希望能爭取到熱軋、冷軋及鍍鋅鋼板的出口配額,配額用途主要填補日本鋼廠停產缺口。

包括中鴻在內的中鋼所有關係企業,生產鋼品的進出口業務均透過中貿進行。

據指出,日本在此次震災中,共有5座高爐工廠受損停產,復工時間估計最快也要到半年以後,減少的產能至少有3000萬噸,減產的鋼品以熱軋及厚板居多。其他未受損的電爐廠,則因為限電,還有廢鋼原料恐有輻射污染疑慮,生產情形也不理想,日本本土目前呈現鋼材極度缺乏的情況。

中鋼高層透露,過去中鋼、南韓浦項及日本高爐廠間有個默契,當有重大災害發生時,彼此有提供緊急原料供調度的義務,再加上中鋼本身產能已相當吃緊, 所以此次日本災難衍生的鋼品商機,中鋼可能看得到、吃不到。

但是中鴻並非高爐廠互助默契的成員,加上目前熱軋、冷軋產線還有上調空間,應是最大受惠者。中鴻熱軋機月產能約是20萬噸,2月份實際產量為17.5萬噸,3月份應會全產能生產,再加上數年前標購取得目前閒置的振安冷軋廠,可年產冷軋100萬噸、鍍鋅鋼捲20萬噸,這都是目前日本商社急著要爭取出口配額的鋼品,中鴻計畫視日本需求將產線全開,如此一來營收將會成長1倍以上。

中鴻去年稅後盈餘15億元,EPS1.09元,公司決定配發0.6元的現金及0.4元的股利,今年前2月營收85億元,年增率28%。因為鋼品漲價,法人預估自3月起,中鴻單月獲利可達6億元,今年上半年的稅前盈餘預估至少有25億元,再加上帳面還有12億元原料跌價備抵款可回沖,中鴻上半年EPS估計有 2.5元以上實力。

 

 

重建概念 建築設備業、木材業受惠

編譯盧永山/特稿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九強震和伴隨而來的海嘯,導致東北地區基礎建設遭到嚴重破壞,重建工作蓄勢待發,可能受益的產業和企業也一一浮現。建築業和建築設備製造商顯然會是最大受益者,隨著日本核子危機擴散,太陽能股再獲市場青睞,連紐西蘭木材業者也能分一杯羹。

日本東北地區3月11日發生強震後,日經225指數在五個交易日後重挫14.1%,但建築相關類股逆勢上揚,福田組公司上漲77.4%,植木組公司上漲61.9%,小松製作所也上漲5.1%。

紐約券商Sterne Agee分析師狄馬利亞表示:「未來幾年,日本政府將斥資幾百億美元進行重建,美國卡特皮勒公司(Caterpillar)等建築設備製造商將處在最有利位置。」

波士頓券商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分析師葛雷斯表示,卡特皮勒公司和小松製作所應是兩大受益者。3月10日至16日,卡特皮勒的漲幅超過2%。

日本強震也為防震設備製造商創造龐大商機。柏克萊加州大學結構工程學教授、太平洋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馬欣表示,日本發生強震後,有很多建築物必須拆除或強化結構,有很多新技術和建築材料可以用於既存建築物或新建築物上。未來幾個月,這類新技術和建築材料的需求可能增加,擁有防震相關技術的企業,訂單可能顯著上升。

例如,生產制震器的美商泰勒設備公司(Taylor Devices),3月10日以來股價大漲26.5%。該公司執行長泰勒表示,先前在日本22處橋樑和建築物裝設制震器,這些地點都逃過此次地震,而且毫髮無傷。泰勒設備公司有70%銷量是來自美國以外,其中的40%來自於亞洲,日本就占10%。泰勒表示,在日本強震過後,來自亞洲的訂單可能繼續成長。

隨著日本福島縣核電廠有輻射外洩之虞,核能的安全性問題受到世界各國質疑,也讓太陽能的重要性再獲重視,太陽能面板製造商近來紛紛大漲。

概念股 紛紛上漲

德國太陽能面板製造商太陽能世界公司(Solarworld)在3月10日以來的漲幅高達29.3%,美國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的漲幅也達10.7%,中國天合光能公司則上漲12.2%。

然而,紐約券商Piper Jaffray分析師薩曼警告,日本核子危機尚未大到為太陽能面板製造商創造商機。摩根士丹利也發表類似看法。

紐約券商Sterne Agee分析師狄馬利亞表示,Joy Global等採礦設備製造商,來自煤炭業者的訂單也可望增加,因日本爆發核災後,各國政府會重新評估核能的使用,因而可能增加購買煤炭。

美國煤炭生產商和天然氣供應商近來的股價也強升。皮巴帝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上漲9.9%,秦尼爾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上漲15.7%。

日本強震和海嘯過後,也可能為產值高達40億美元的紐西蘭第四大出口業木材業創造商機。

紐西蘭木材協會會長達克表示,這不僅是因為日本需要進口大量的木材和木製產品重建東北地區,也是因為強震和海嘯摧毀日本部分的製木企業,迫使不少廠房停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