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資異常股 閃遠點好

台股震盪,投資人理應避開融資使用率過高的個股,以避免多殺多風險,但這建議是避開,而非可放空,從上市融資使用率前10高個股來看,不少個股的融資是被特定人刻意吸納走,貿然放空恐有陷入特定人養空、誘空的陷阱。

換句話說,當個股有異常的券資變化,但卻無法確定其目的,還是閃遠點好,上市櫃有上千檔標的,何必去冒這風險。

過去,融資常被視為是散戶的象徵,代表不穩定的籌碼,常因大盤急殺,出現多殺多的慘狀;還有投資人會看整體資券變化,來研判後市多空。但隨著主力操作手法日益多樣化,且台股投資槓桿及避險工具愈來愈多,單看券資數字變化,恐常出現誤判狀況。

台股目前融資餘額水位約3000億元,較過去萬點行情時,融資餘額動輒4、5000億元,看似還有空間、且風險不高,但過去台股沒有選擇權,甚至期指等槓桿或避險工具,現在有了,投資人無須再單靠融資券來擴張信用,融資餘額理當不會再回到過去的超高水位。

另外,近幾年來的低利率環境,主力常會在低檔利用融資來鎖籌碼,並且同步養空、誘空,高檔再用現股急拉來軋空,再反手放空單,然後再殺融資,讓券資比因資減少而變大,再誘使投資人誤以為還有軋空行情又跳進去,最後殺現股,當散戶都斷頭退場後,再回補空單,養套殺三部曲就此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