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上災前貨 日本食品搶手

北海道昆布為拉麵湯底,日本料理店師傅怕斷炊,進賣場搶貨。(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日本進口青森蘋果、北海道昆布貼出「災前貨」,熟客怕斷貨,搶購當存糧。

專進日本商品的大樂民族店、JASONS超市等賣場,固定消費者專買日貨,近一週來傳聞輻射檢驗趨嚴,不少熟客,甚至日本料理店都進場搶貨,大樂民族店於蘋果等商品貼出「災前貨」。大統集團行銷經理黃岩平說,消費者原本不碰日本蘋果,賣場貼出「災前貨」自清,銷路逆勢上漲兩成。

進口商表示,日本青森縣蘋果產地業者,已向日本政府申請核發無輻證明,由官方擔保安全。

而傳言北海道昆布出口受輻射影響,管制趨嚴,未來一年可能缺貨,日本料理店師傅都來搶貨當存糧。黃岩平表示,一夜干等烤料商品都來自東北地區,存貨約有三個月,之後不一定有貨。

JASONS超市青森、王林蘋果及北海道干貝都熱賣。

民眾駭輻不只日貨,賣場設立「含碘食材專賣區」,業績成長廿倍。

日進口象鼻蚌驗出輻污 將銷毀

自日本愛知縣進口的「象鼻蚌」驗出每公斤九貝克的微量放射性元素碘131,但沒有超過標準,仍符合規定。(原能會提供)

〔記者洪素卿、湯佳玲、鍾麗華、楊久瑩、鄭琪芳、顏若瑾/綜合報導〕原能會昨在衛生署送驗的一批日本進口水產品中,發現來自日本愛知縣的十二公斤象鼻蚌遭輕微輻射污染,驗出有每公斤九貝克的碘131及每公斤四貝克的碲132,我國商品輻射限量碘131的標準為每公斤三百貝克,儘管合乎我國標準,但是業者已經同意銷毀。

這是福島核災發生後,我國首度在日本水產中驗出輻射污染。其他七十五項檢測的生鮮水產品與醃漬蔬菜、包含另一批象拔蚌在內,都沒驗出輻射污染。

民眾若吃下一公斤這批象鼻蚌,相當於暴露○.二到三微西弗的輻射劑量。台北榮總醫師楊振昌表示,台灣民眾一年所暴露的自然背景值約為一個毫西弗,此批產品非常微量。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該批貨物產地來自愛知縣,但不確定打撈地點是否就是愛知縣。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指出,貝類活動範圍小、易被污染,魚類活動範圍較大、較不易累積污染。不過,為消除民眾疑慮,已請新港、花蓮、東港、蘇澳等五處魚市場,自太平洋海域作業捕撈的鯖魚、鯊魚、鮪魚、旗魚等漁獲,採樣送檢,結果預計今天或下週一出爐。

台北榮總核醫部主任王世楨提醒,近期內還是先不要吃日本的牛奶、生鮮蔬果及水產。

儘管日產品陸續傳出輻射污染,絲毫不減台灣「哈日」朋友的熱情。太平洋SOGO百貨台北忠孝館「春夏日本和風節美食展」昨開展,包括日震重災區青森縣蘋果、宮城縣柿子都在參展之列,部分攤位空無一物,台灣進口業者抱怨,產品在海關卡了至少一週。

財政部關稅總局說,目前日本進口食品由標檢局取樣,送交原能會南部輻射偵測中心檢驗,通關時間會延長,但不至於拖一個禮拜,該批日本農產品,三月十八日抵台、三月二十三日晚間放行,應該是適逢週休假日。

來自日本宮城縣的百年老店「保科榮男商店」第六代經營者保科榮文強調,所有產品都是災前就生產,現場還貼了我政府檢驗合格證書。

「青森縣蘋果要買要快喔!特價限量五百顆,都有通過檢驗!」賣場小姐喊得大聲,從新莊來的林小姐一口氣花了五千多元,她說,現在不敢去日本,只好來特展解饞。

 

日本福島等縣食品 暫停輸入
2011/03/25 11:40:00
 
行政院衛生署25日宣布,暫停受理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包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所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輸入報驗。(圖為日本魚市,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宣布,食品衛生管理局即日起暫停受理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包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所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輸入報驗。

邱文達上午在行政院新聞局召開的「政府因應日本核子事故作為」記者會,做以上表示。100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