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明光:策略聯盟就像選女友

記者張慧雯/特稿

「大家一定會問中美晶(5483)為什麼選昇陽科當策略聯盟夥伴,其實,這就像選女朋友一樣,原因到底是什麼,只有彼此知道啦!」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一開口妙語如珠,談笑間就把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軟軟的給碰了回去,而事實上,昇揚科的大股東之一就是台灣首富王雪紅,有了她的青睞與加持,對太陽能產業中沒有「富爸爸」的中美晶來說,更是如虎添翼。

「昇陽科有很多優點,其中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管理面非常優異,每個月底結帳,第二天下午5點就能公告,全台灣只有台塑做得到,第二家就是昇陽科,這一點,連我們自己(中美晶)也做不到。」不僅談到合作夥伴的好,更順便推崇王雪紅家族企業,盧明光的第二句話說得更是漂亮!

頭髮花白卻精神奕奕的盧明光,在業界有「併購全勝王」的美譽,由他主導的13起併購案全都能「起死回生」。最轟動的紀錄包括:連虧9年GlobiTech(美國晶磊廠)在接手後15個月轉虧為盈,而入主汽車零件廠「正道」1個月竟也出現單月獲利。

同樣的,中美晶在盧明光擔任董事長前也是搖搖欲墜,新廠房甚至放著養蚊子,但他接手後確立了營運方針,獲利開始穩定、迅速成長,股價更開始狂飆,就連日前中美晶宣布投入50億元蓋藍寶石長晶廠,擬成為全台最大的藍寶石晶片廠,這項決策也贏得不少法人的認同,加碼買進股票,讓中美晶股價直追茂迪,甚至超越茂迪!

如今,「併購全勝王」遇上了「台灣首富」,盧明光有超強管理能力與併購技能,王雪紅則坐擁龐大資金可投資運用,有人才、有錢才,兩人合作在太陽能產業界可說是無人能匹敵,誠如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所說「太陽能上下游產業大家要有體認,彼此不會是競爭者,而是要打敗其他發電業者(如:火力發電、水力發電等)才是共同目標,所以上下游廠商要合作、降低發電成本才對。」

看來,此次結盟只是起步,未來盧明光將大展身手、發揮所長進行垂直整合,而第14、15個成功的併購案例,無疑是要落在太陽能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