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LED太陽光電 擬簽MOU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

2011.05.12 03:18 am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將率領產官學界百人代表團,在下個月來台參加第八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

 

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表示,若進展順利,屆時兩岸將就LED及太陽能光電簽署合作備忘錄。

 

大陸國台辦與華聚基金會昨(11)日先後宣布,由華聚基金會與工信部旗下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及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共同舉辦的本屆兩岸標準論壇,將於6月17、18日在台北舉行,由工信部主管通訊產業的奚國華率團來台參加。

 

除工信部相關的官員與學者外,此次將隨同奚國華來台的還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大陸三大電信集團,以及華為、中興、長虹、TCL、無錫尚德、常州天合光能等多家資通訊與家電大廠高層。

 

今年的論壇除奚國華將發表專題演講外,工信部總經濟師周子學也會針對ECFA簽署後的兩岸信息產業合作發表專題演講。

 

陳瑞隆表示,去年10月第七屆兩岸標準論壇在福州舉行時,他就曾當面告訴奚國華與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兩岸目前都將LED及太陽能光電列為發展重點產業,因此兩岸在商談共同標準及產業合作時,也應聚焦於此。

 

經過前一段時間雙邊的密集溝通後,若在未來一個月內能達成具體結論,雙方不排除在下個月舉行的標準論壇中,就LED 及太陽能光電簽署合作備忘錄。

 

陳瑞隆說,過去兩岸在LED零組件的標準已經談了一些,現在希望能繼續朝LED照明共同標準的方向努力。大陸為推動LED照明所提出的「十城萬盞」計畫已經啟動,「十二五」規劃也將LED列為重點發展產業。

 

台灣LED產業鏈完整,兩岸若能在LED建立共同標準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有利於台灣廠商進軍大陸的LED市場。

 

【2011/05/12 經濟日報】

--

工信部副部長來 大咖陸企隨行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11年5月11日電)125計畫

推動元年,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將於6月16日率團

來台,大咖廠商隨行,TCL集團、無錫尚德太陽能、中

聯通與中國移動等,兩岸產業將聚焦通訊、LED與太陽

能合作。

 

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於2009年率團來台

時,在台灣科技業造成旋風,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

今天表示,奚國華訪台期間,除將出席遠傳公司在板橋

的TD-LTE試驗網開通儀式外,也會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

台中參訪,與資通訊以及綠能廠商會面,強化兩岸科技

產業合作。

 

奚國華是應財團法人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

邀請,將於6月16日率團來台出席在17日舉行的第8屆「

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他預計停留至19

日。

 

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今天說,現階段正與大陸

相關單位密集磋商,不排除在論壇召開時,與大陸簽署

LED (發光二極體)與太陽能光電合作備忘錄。

 

經濟部今年年初剛成立兩岸產業布局策略小組,由

經濟部長施顏祥擔任召集人,官方除透過兩岸經合會做

為合作平台外,陳瑞隆今天對媒體表示,華聚做為一個

民間單位,「也會扮演配合角色」,積極協助經濟部推

動兩岸產業標準建立與產業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為搶攻大陸十二五商機,華聚基金

會今年特別邀請經濟部所屬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副

院長曲新生擔任常務董事,不僅是民營企業為主的華聚

基金會首次邀請政府法人進入董事會,而曲新生特助陳

式千也擔任華聚副執行長,代表官方與民間業者合作搶

食十二五商機態勢成局。

 

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預定於6月17日至18

日在台北舉行,由於工信部是大陸產業部門主管機關,

奚國華將率領逾百名大型訪問團來台,其中不乏大陸重

量級廠商,與台灣資通訊、LED與太陽能光電等廠商進

行交流。

 

預定隨奚國華來台訪問廠商包括大陸最早資訊科技

品牌的浪潮集團公司、四川長虹電器公司、中國聯合網

路通信集團公司、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

團公司、華為技術公司。

 

中興通訊、廈門華聯電子公司、TCL集團,大陸知

名太陽能公司無錫尚德太陽能公司、常州天合光能公司

、力神電池公司、聯創汽車電子、普華基礎軟件公司以

及中國普天信息產業公司。

 

華聚基金會成員均是台灣科技重量級大企業,包括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力

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灣區電

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等,今年新加入會員則包

括台積電與大同公司等。

--

<非典型論述>江丙坤的怪胎 華聚基金會(林濁水)

2009年12月24日 蘋果日報 林濁水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華聚是一個國內外都找不到同樣類型的怪胎基金會。2006年才成立的華聚,幾年來積極在兩岸資訊、通訊業間穿梭主導兩岸產業共同規格的設定。

 

他是由國民黨副主席、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前立委龐建國創設的,江經常被傳聞有複雜兩岸政商關係,兒子又是科技廠華聚公司(和基金會同名)老闆,還主持創投公司,因此江陳會要簽兩岸商品共同標準協定,被強烈質疑要壟斷未來兩岸檢測簽證的龐大利益。幸好經濟部和華聚都已承諾將來國家標準的檢測業務不會參與,這很好,但事情卻還沒了,因為華聚推的兩岸產業共同規格如果成功,其利潤比起收檢測簽證費更大到難以想像。

 

直到現在國際上電子資訊和通訊業主要規格都由歐美日大廠掌控收取天文數字的權利金,而台灣、中國都只能在那規格下做利潤微薄的代工。由於產業規格要由一套有效的系統專利組成,因此在研發技術不如人的背景下,台、中廠商雖委屈卻莫可奈何,到了1990年代末,雖然政府仍毫不重視,但隨著兩岸廠商技術的進步,像許勝雄等人開始進行兩岸共推規格的努力,我也在2000年前後發表了幾篇文章鼓吹,2001年更在龐建國當召委的立院科技委員會中質詢,只是朝野政界仍無興趣,2002年北京開始努力在IT產業上自訂規格,但成績不佳。2005年國共胡連會也達成共推通訊等規格的共識,同時間開始龐建國和江丙坤籌組華聚穿梭兩岸,2008年經濟部成立兩岸塔橋專案,動員工研院、資策會包括專利在內的國家資源全力配合,由華聚運用到共同規格論壇上。

 

台灣廠商雖早有推動規格的努力,但由於江的政治背景能動員國家資源,於是局面萬流歸宗,華聚論壇成了台灣方面實質上壟斷性平台。

 

這很稀奇,因為一般國家產業規格是由有技術實力的廠商為主,由他們在自己組成的論壇來談,北京方面大體也是一樣,和台灣碰頭的是通訊標準化協會、互動媒體產業聯盟等業界代表。

 

外行主導形成壟斷

 

我國不比先進國家,推規格不能只有民間企業而沒有工研院和資策會等公家機構積極支持。民進黨政府2005年積極參與WiMAX的國際規格會議,迄今發展算是順利,未來前景也可期待,其中工研院就是要角。但無論如何,國際上包括權貴資本主義著稱的中國在內,從未有像華聚一樣由:技術外行的政界有力人士在推產業共通規格中軋一腳並主導平台形成壟斷局面的。因此華聚實在不能說不是怪胎。

 

華聚辦論壇除了有國家技術資源挹注,經費來自廠商支援外,還向國家申請,簡直是無技術的空頭公司佔山收租;不只如此,國際上規格論壇既由業界自由組成,因此常不只有一個規格,如今兩岸技術落後於人,因此官方介入合力推一種規格,於是便有了官方支持的壟斷性格,其官商關係自然必須加倍乾淨,但江主持海基會,兒子既是主導規格媒合的華聚董事,又是創投老闆,這使他的創投公司站在別人根本不可能有的優勢戰略高地。其球員兼裁判的程度比起華聚壟斷國家標準檢測簽證,更是嚴重百倍。

 

由幾個政界有力人士組成在技術上空頭的機構,在共同規格設定上佔山收租壟斷局面並裁判兼球員,國際雖沒前例,國內卻有淵源,多像是以前欣欣瓦斯之類的黨營事業翻版。問題是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金小刀都發誓黨產一定要處理了,華聚這樣的怪胎公司,國民黨政府還是非讓江丙坤繼續營運下去不可嗎?

==================================================

 

台聯:兩岸標準化 江丙坤球員兼裁判

中廣新聞網 2009/12/16 13:35

 

四次「江陳會」將協商「兩岸標準檢測及認證合作」議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抨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創設並擔任榮譽董事長的「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到時勢將壟斷兩國標準化後龐大的利益,痛批江丙坤「球員兼裁判」,未利益迴避。(黃悅嬌報導)

 

黃昆輝指出,江丙坤在2005年創設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一手主導所謂的兩岸產業標準化,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後,在外界質疑下,改任華聚基金會的榮譽董事長,但基金會成員全都是與江丙坤關係密切的人,兩岸標準化議題急著端上談判桌,明顯江丙坤主導,「球員兼裁判」,「江氏集團」將一手壟斷背後龐大利益。

 

黃昆輝抨擊,兩岸產業標準化,是將台灣與中國綁在一起,將市場集中於中國,這種排拒歐美日的作法,怎麼會有利!

 

--

林濁水是個大外行(林坤銘)

2010年 01月06日

林濁水先生日前發表的「江丙坤的怪胎,華聚基金會」一文,內容當中有許多似是而非、自以為是的講法,讀罷令我感慨萬千,希望藉此機會予以澄清。

最早提出此理念的是已過世的科技業大老、英業達集團溫世仁副董事長。台灣資訊業過去的發展在全世界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在享受成果之餘,業者每每為需要支付巨額的權利金給歐美廠家或不時受到侵權訴訟而引以為苦,而部分企業被認定僅能從事代工產業,這是台灣產業未來發展很大的隱憂之一。近年來中國大陸挾其龐大內需市場後來崛起,有鑑於此,「建立自主的產業標準」已確定成為產業政策之一,台灣若未有專責機構適時掌握對岸標準制定的訊息及動向,恐將在全球市場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敗下陣來。

衡量當時兩岸政府未有正式接觸,而黃崇仁所領導的台北市電腦公會、許勝雄領導的電電公會都有此構想並分別與大陸接洽中,恰好龐建國委員也有一樣的想法,故在葉國一、林百里、郭台銘等多位高科技產業重量級人士登高一呼,大家攜手共同成立華聚基金會,以求凝聚產學研各界的力量,與大陸標準制定有關單位攜手合作,以求彼此優勢互補,此即為華聚成立之背景。(龐建國先生已於去年6月正式辭去華聚顧問之職)

 

科技鉅子專業運作

「自古文人相輕」,在商界也是一樣,台灣資訊產業發展多年來已形成各擁山頭、各具實力,在某些地方各不相讓的局面。所以有關基金會董事長人選,本會成立之初,部分董監事考慮若由企業界人士出任本會董事長,在有些議題擬訂、討論過程中恐有瓜田李下或引起公正性的質疑,為避免企業間之利益衝突並衡量當時客觀環境下,大家共同認定推舉江丙坤先生是最佳人選之一,因此極力敦請江丙坤先生擔任董事長一職。(江丙坤先生已於去年正式辭任,並由董事會推舉陳瑞隆先生擔任現任董事長)

華聚基金會已經舉辦6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技術標準論壇」,達成多項共識結論,為兩岸產業標準交流之重要平台。而每次會議,本會皆廣邀所有會員廠商指派相關技術主管、專家、學者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技術人員出席,皆有詳細出席名單可供參考。

華聚基金會重大決策皆由許勝雄、葉國一、郭台銘、林百里、黃崇仁、翁明顯及焦佑鈞等科技業重量級人士所組成的常務董事會或涵蓋成員更廣的董事會以專業角度來運作,何有外行領導內行之顧慮?

忝為華聚基金會執行長的筆者,台大電機系畢業,過去30年來從事高科技相關行業,去年更蒙創投業者推舉為創投公會理事長,本人自認非高科技業之外行人。

若真是如林濁水先生在文中所述,華聚基金會是「由幾個政界有力人士組成在技術上空頭的機構」,那實在是太低估這些高科技鉅子的智慧了!

華聚成立以來,舉辦每屆論壇前都會在網站公告訊息,並透過電子時報等媒體及電電公會、電腦公會、創投公會等網站公告,接受各界報名及提供議題,任何廠商都可參與,更無所謂壟斷可言。華聚基金會的宗旨是該平台乃為各界服務,成果歸所有廠商一起分享。

最後本人要特別敬告林濁水先生的是─江丙坤先生的兒子江俊德從未曾在華聚基金會擔任董事或其他任何職務;更不曾參加過華聚所舉辦的任何一場活動。

 

作者為華聚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