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化工爆炸 工廠人員阻擋拍攝  謊稱廢棄工廠火警 幸無人傷亡  火勢難控制 附近居民一夜難眠

2011/5/31 張興傑 報導

 

鏡頭轉到苗栗 長春化工廠今天凌晨一點多發生爆炸,廠方人員卻數度阻止記者拍攝,甚至謊稱只是廢棄工廠的火警,直到火勢已經控制不了了,才請求消防隊協助,不過現場已經陷入了一片火海

 

長春化工苗栗廠今天凌晨一點多發出巨大聲響,遠在數公里的地方都可以聽到,但廠區人員卻數度阻擋記者拍攝,甚至謊稱是廢棄工廠火警,並非爆炸。

而從遠處觀看,火勢已經從四樓蔓延到五樓,長春化工才請求原本也被擋在門口的消防隊進入搶救,廠方這時坦承是製造聚乙烯醇的水溶性塑膠工廠發生爆炸。

消防隊員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控制火勢,幸好爆炸事件沒有人員傷亡,但廠方息事寧人的態度,讓附近居民整晚都睡不著。

--

 

苗栗化工廠驚爆 屋頂炸飛
2011/05/31 09:56:00


 
長春化工苗栗一廠31日凌晨發生爆炸火警意外,強大爆炸聲響連2公里外都聽得見,附近住戶人心惶惶。(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0年5月31日)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1日電)位於苗栗市的長春化工廠今天凌晨發生爆炸意外,負責生產聚乙烯醇(PVA)的廠房在氣爆後瞬間起火燃燒,所幸無人傷亡,廠方懷疑氣爆原因可能和最近進行的改善廢氣回收工程有關。

長春化工苗栗廠廠長蔡勁軍表示,火警大約發生在今天凌晨1時50分左右,位於苗栗市的長春一廠突然傳出爆炸聲響,隨後就冒出濃煙火勢,除緊急撤離廠內2名工作人員外,也通報消防局前往協助處理。

許多民眾半夜睡夢中都被強烈的爆炸聲嚇醒,連2公里外都聽得到爆炸聲響,住在廠區附近的住戶黃姓女子說,先是聽到很大「碰」的一聲,趕緊外出查看,隔著街道就可看見爆炸起火的廠房陷入一片火海,「連屋頂都被炸飛,破了1個大洞」,「大家都覺得太恐怖了」。

發生氣爆的廠房為5層樓建築,火勢在4樓的運轉區和5樓的控制區延燒,面積約200坪,廠方在爆炸發生後,一度阻擋媒體採訪拍攝並發生肢體衝突,所幸火勢在1小時內被控制住,無人傷亡。

蔡進軍指出,發生火警的廠房專門負責生產聚乙烯醇(PVA),它是一種水溶性塑膠,主要作為白膠原料、造紙塗佈劑、紡織上漿劑等,應用廣泛,對人體無害。

蔡進軍說,氣爆原因不明,但廠房最近正進行廢氣減量回收的改善工程,不排除與此有關。

消防局長徐新淵也到場指揮,火勢延燒近2小時後熄滅,初步研判是瞬間氣爆引發火勢,造成廠房建築物損害,至於氣爆原因仍待詳細調查。1000531

台塑請求暫緩停工令 遭拒

〔記者鄭旭凱、林毅璋、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塑集團高層昨拜會雲林縣政府,針對火警事故向雲林縣民致歉,並請求縣府暫緩執行六月一日勒令停工的命令,南亞公司總經理吳嘉昭表示,海豐區五座廠房僅其中一座異壬醇廠與火警管線有關,另四座廠並無關連,一旦全面停工,對台灣紡織業、半導體業將造成重大衝擊,甚至影響全球乙二醇(EG)供應鏈;不過,台塑集團的請求,遭縣府拒絕。

聘黃季敏任總廠長「救火」

另,台塑高層昨決定聘請前消防署署長黃季敏,擔任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並兼任麥寮廠區總廠長,希望藉助消防科班出身的黃季敏,強化台塑的公安及消防業務。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五月十二、十八日連續發生兩次火災重大工安,雲林縣政府除了開罰五百萬元,二十七日勒令台塑氯乙烯廠即起停工,南亞海豐廠五個製程廠區,六月起全面停工;南亞總經理吳嘉昭及台塑總經理林健男等人,昨下午拜會雲縣府、遞交陳情書,由副縣長林源泉受理陳情。

吳嘉昭請求縣府暫緩執行與火警無關的四座廠房勒令停工命令,他說,南亞是全球第四大EG生產廠,這四座廠房一旦停工,國內化纖業者將陷入EG大缺貨的困境,對全球石化、化纖產業供應鏈將造成衝擊,光是EG產值,每月將減少近五十億元。

林源泉則表示,停工不是懲罰,而是希望六輕儘速進行總體檢、儘速復工,將衝擊降至最小。

影響程度 不是業者說了算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昨也指出,「為地方好、為社會大眾好,若有必要停工好好檢查也是應該的。」至於傳出石化業對六輕停工十分反彈,認為將影響下游供給鏈;連錦漳說,工業局主管部門已開始調查相關原料的庫存量,並看中油是否有替代供應的空間。他指出,會不會影響下游產業?影響程度是多少?並不是業者說了算,「否則以後大家都會用影響產業做為理由」。

此外,為積極改善大型石化廠的工安問題,經濟部與其他中央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正積極研議現有法規是否足夠,不排除由現有相關母法中,設法另立新子法,以最快的速度來補強管理。

據透露,由於提高罰鍰涉及母法修正,送立法院審查曠日廢時,故先列為中期目標。現階段可能先從不涉及母法的工廠管線勞檢部分著手,提高目前每年二次的檢查頻率,並由廠商送報告備查改為主管機關主動至現場審查。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