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EG停產 東聯、中纖受益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南亞(1303)海豐5廠區被勒令停工,由於南亞主要生產的EG停產,市場預期東聯(1710)、中纖(1718)將有轉單效應,昨日投信大買東聯1,500多張、中實戶則敲進中纖,中纖一早就跳空鎖在漲停板13.05元,東聯雖然遭到外資賣超,但也仍然強勢上漲0.55元,收42.1元 。

昨日一開盤中纖就直接攻上漲停板,內資拚命買、外資卻反手賣,昨日外資賣超中纖1,129張、也賣超東聯1,084張,但投信卻大買東聯1,520張、自營商也買進東聯761張,內資、外資不同調,對作的氣勢相當明顯。

由於南亞麥寮和海豐兩廠的EG年產能高達180萬公噸,是全球第四大,業者表示,今年全球EG供需已開始吃緊,南亞一旦停工,EG價格勢將應聲上漲,東聯、中纖變成直接受惠者。

法人表示,上游原料乙烯與丙烯的價格都大跌4-5%,主要是因為下游需求轉弱之故,但化纖原料EG每噸還小漲10美元,顯示下游庫存都已經不多,買氣開始回籠,第一金投顧分析,中國夏季限電政策今年應該會更為嚴格,也因此耗電量大的EG產能會減少,若再加上南亞EG停工,將會使得南亞外銷數目大減、EG報價還會再漲,因此,建議可以長期投資眼光來看待東聯,目標價51元。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