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一入主皇普 快了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皇普建設(2528)昨(21)日舉行董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與總經理,外傳英業達集團創辦人葉國一有意入主皇普,惟皇普董事會尚未見到葉國一人馬身影,據指出,目前此案仍在洽談階段,近期葉國一取得皇普經營權將出現好結果。

 

皇普股價昨日小跌0.5元、每股收16.1元。該公司6月9日董監改選後,直到昨日召開新任董事會,皇普原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家德決定離職,法人董事千磐投資因而改派賴建明為代表人,並接任董事長,皇普原協理劉先雯升任總經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皇普日前決定現金增資,市場傳出,對房市充滿興趣、而且原本就是皇普大股東的葉國一,將藉此取得皇普的經營權,但皇普在董監改選後,並未見到葉國一身影,昨日董事會亦然。

據了解,葉國一仍對皇普的經營權有興趣,如今一切仍在洽談透過私募入主皇普,近期就會有好結果;未來葉國一若入主皇普,將鎖定大台北地區獵地、推案,而葉國一近年來陸續買進的土地,也可能由皇普來開發。

皇普前年曾辦理過現增私募案,當時葉國一就已出手參與。

葉國一近年來對房市頗有興趣,除與國揚合作推案、自行投資推案之外,他也曾公開表示想要協助皇普重新出發。

劉先雯說,經過這幾年的調整體質後,皇普已減資完畢,今年重新出發,由於公司需要投入營運資金以購買土地、支付工程款等,所以擬透過私募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預計募集2億股,在一年內分四次辦理,價格則不低於參考價格之八成。

劉先雯表示,皇普今年將登場的建案為位於基隆的「普羅旺世」二期,將先動工,並進行潛銷,等到明年329檔期、「普羅旺世」的三、四期也拿到建照後,再進行強銷,總計這三期建案的總銷超過45億元。

新任董事長賴建明,同時是華棣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與皇普、國揚建設都在同一棟大樓,過去也與皇普、國揚曾有業務往來。

劉先雯原本是國揚的員工,六年前進入皇普,國揚集團創辦人侯西峰也是皇普的股東之一。

 

 

英業達轉型 拚四高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英業達集團宣布成立「房產管理中心」,整頓兩岸數百億元的土地與不動產。圖為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右)與集團會長葉國一。
記者趙文彬/攝影

英業達(2356)昨(9)日表示,在惠普(HP)、戴爾(Dell)兩大廠新訂單挹注下,今年「雲端」伺服器將展現高成長態勢;另外,新平板電腦將在6月出貨,今年筆電(NB)加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超過2,000萬台。

英業達昨天召開股東會,由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董事長李詩欽親自向外界說明,並同步改選董監事;英業達昨天上漲0.05元、收15.75元。

葉國一表示,英業達近來「雲端」伺服器業績做的非常好,太陽能等轉投資也開始收成,整體集團的綜效將逐步顯現,未來營運展望樂觀看待。

英業達指出,預計第二季整體的出貨與營收,將較第一季成長5%至10%,展望下半年,又會比上半年更好。

今年初英業達集團參與益通(3452)私募,隨即又在3月以增資換股方式合併英華達(3367),市場也嗅出英業達集團轉型變革的意圖。

葉國一及李詩欽昨天並共同宣布英業達集團的轉型變革目標,在2013年(未來的18個月),英業達集團將轉型為綠能環保、雲端服務及無線寬頻為主的公司,NB代工占集團營收比將降至五成。

葉國一表示,雖然NB毛利率很低,但目前並沒有出售NB事業群的打算,只是專注如何把小孩(NB)養得更健康。李詩欽則表示,今年英業達NB加上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會超過2,000萬台。

至於轉型後的英業達股價是否會有想像空間?葉國一含蓄表示,「不方便評論公司股價」。

李詩欽表示,英業達的三大事業群,今年會以移動事業處的成長最為強勁,該事業處的產品線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PND(可攜式導航裝置)及POS(無線刷卡機)等。

個人電腦事業群今年的營收占比希望能降至七成,至於企業電腦(包括伺服器)今年的營收也會較去年成長,但成長比目前還要再評估需求面。

至於去年和今年陸續轉進的太陽能事業,葉國一表示,英穩達在今年四月已經完成第一片轉換率達16.8%的太陽能電池。

英穩達董事長卓桐華表示,今年合計益通及英穩達的太陽能電池出貨量為1G,其中,益通為880MW,英穩達為180MW。

由於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技術成熟轉換率一直在升高,目前太陽能電池報價下跌,將有助於需求面的回升。葉國一並表示,當英穩達出貨達一定規模時,將會評估進行第二階段的擴產計畫。

英業達集團也宣布未來18個月的經營重點,將以創新、整合、轉型、人才等多管齊下的方式,在獲利上全力拼「四高」,包括全面提升毛利率、營利率、淨利率以及每股稅後純益(EPS)。

重回LED市場 傳英業達將入主華上

〔記者王珮華、卓怡君/台北報導〕由於LED晶粒仍長期看好,傳聞以葉國一為首的英業達集團(2356)決定重返此領域,該集團已於集中市場吃貨,計畫佈局入主LED磊晶廠華上光電(6289),填補該集團在此產業的缺口。

英業達在2009年之前也曾擔任華上董事,後因入主廣稼(8199)而退出華上董事會,如今因廣稼經營權轉到晶電(2448)手上,英業達決定重回華上董事會,透過深化與華上合作,經營LED晶粒產業。

華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0.02元,今年3月進行減資,將股本由36億減為27億元,以打銷歷年累積虧損,市場那時就傳言華上瘦身,目的是為特定人要入主作準備,減資後股價一直在低檔徘徊,但低檔一直有強勁買盤支撐,昨日收盤價為10.25元,英業達入主代價相對低廉。

今年4月華上大股東華宇光能(2381)解除銀行質押設定股票11,290張,隨即華宇就公告持股減少11,476張,市場人士認為,這是將股份轉讓給特定人,為明年董監改選預作準備。

英業達上週五(10日)入主華冠(8101)董事會,英業達持有華冠10.4%的股權,華上與華冠同屬華宇集團關係企業。據指出,磊晶是LED產業上游原料,由於需求旺盛,國內電子大廠近來競相投入LED磊晶廠,包括奇美投資奇力、力晶投資晶發、台積電(2330)入主美國LED廠Bridgelux,友達也宣布成立隆達電子。

目前國內最大的LED磊晶廠是晶電,由於該集團在金融海嘯時,由英業達手中取得廣稼經營權,使得泛晶電集團的有機金屬氣相磊晶(MOCVD)台數,高達221台,為業界之冠。

2008年時,一度傳出在英業達集團的支持下,華上將合併廣稼,無奈後來因為華上本身獲利衰退及財務不佳而作罷。在廣稼轉由晶電主導後,英業達在LED磊晶這個領域遂告空白,在長期看好節能產業未來發展的情況下,英業達決定在LED磊晶領域重起爐灶,重新進入華上董事會,強化LED產業佈局。

華上擅長紅光四元LED,目前的高亮度四元LED月產能甚至超過晶電,達1億顆,去年以來積極搶進藍光LED,本月起中國廠藍光LED產能已逐漸開出。

華上目前MOCVD台數有38台,2009年12月,該公司與中國山西長治市合資,計畫建造27台MOCVD,另外,於中國吳江投資100%持股子公司,計畫分五年投資3,000萬美元,導入150台MOCVD機台,屆時華上的產能將足以與晶電抗衡。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